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翻!荣昌陶器、山神漆器等中国传统工艺产品亮相文博会
09-12 20:59: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月12日,以“文化,让世界更美好”为主题的第八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开幕。N3作为国家文化传统工艺馆,汇集了荣昌陶器、山神漆器、宁绣、苗绣、角雕等特色手工艺作品,现场还有重庆工艺美术大师比拼技艺。

在荣昌陶展区,能够见到造型各异、色彩丰富的茶具、摆件、工艺品等种类的陶器。“这边的陶器都是木柴烧窑,但由于温度极难掌控,产品损耗率极大。但这样烧制的陶器具有天然的金属光泽,每一个都独一无二,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展区相关工作人员梁女士告诉记者,这次他们展位带来了百余件作品,希望借助文博会的平台能够让更多人了解荣昌陶器。

1.jpg

据了解,荣昌陶的烧制方式除了柴烧之外,还有电烧,两者的外观不同。此次不少展位上还带来了电烧茶具,外表为浅朱色,造型较为简约古朴。此外,该展区还有朱砂釉、黑釉、钧釉陶器,以工艺品为主。市民除了可以在此挑选喜欢的陶器,还能在这一展区近距离欣赏第四届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工匠杯”参评作品,了解当前荣昌陶技艺发展的最高水平。

4.jpg

在荣昌陶器旁边,是来自城口的山神漆器展区。据了解,山神漆器的工艺流程较为繁琐和复杂,需要手工镂空、手工裱布、手工坯漆灰、手工水磨等环节,再加上绘制图案、镶嵌、雕刻等,制作时间漫长。工作人员表示,通过这一传统技艺打造出来的漆器流光溢彩,而且手感细腻光滑,这是工业化产品所不能比拟的。

2.jpg

现场还能看到银壶“收工技法”,这一工艺源于唐朝,后流传至日本。该展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手工打造一个银壶耗时漫长,一般要经历开片银板、锻打成碟形、锻打成碗形等工序,一般在数月左右,部分作品可能长达数年。在技艺创新方面,他们将建盏与银壶“收工技法”结合在一起,镶嵌了部分建盏,使其更为坚固,也更具有收藏价值。

此外,N3馆展区还设有第五届重庆工艺美术大师活动实操区域,着这里能够见到大师们如何制作绣图、木雕、石刻等工艺品。例如在刺绣区,就坐着多位大师,同时穿针引线,绣出栩栩如生的山水花鸟图案。市民可以与大师们或者工作人员交谈,了解工艺品制作背后的故事。

3.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