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如何紧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重庆高新区给了四个关键词
03-24 09:52: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川渝两地视频连线,举行首次党政联席会,部署共同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工作。

成都向东,重庆向西,川渝一家亲,共下一盘棋。两城相向而行,形成合力。

3月24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重庆高新区了解到,紧抓这一重大机遇,该区将在互联互通、产业结构、创新平台、开放通道等方面加快布局,积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关键词:互联互通

构建交通大通道,缩短“经济圈” 时空

1.jpg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交通得先行,出川出渝大通道必须是“标配”。

“重庆山多平地少,重庆高新区位处两山之间的西部槽谷,交通问题不解决,将会大大拖住经济发展的后腿。”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的提高、路网的便捷不仅仅带来的是人流、物流的加速,更将助力服务业、信息流等一系列的加速升级。

为此,首先要畅通“外联”。目前,成渝两地之间已有成渝高铁,成遂渝铁路、成渝铁路三条铁路线,而总里程更短、时速更快的成渝中线高铁于今年开建,将在重庆高新区设置科学城站。

未来,成渝两地高新区之间的交通时间将缩短至40分钟以内,人员流动、资源联动、产业互动将更加顺畅便捷。借以高铁站点为依托,形成集地铁、公交、轻轨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立体综合交通客运枢纽。

除了铁路系统,另一重要“大运量”通道是路网系统。

从南北走向来看,目前,位于科学城的科学大道已开建,科学大道长度约66公里,这条主干道和景观大道将实现渝西槽谷的南北贯通,全部建成后,北碚到江津两地之间可以一路快速直达。而建设中的一纵线重庆高新区至成渝高速段是重庆主城规划的“六横七纵一环七联络”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庆高新区西部片区贯穿南北的一条重要快速干道。

建成投用后,对外,往西可经成渝、渝蓉、九永、渝遂方便快捷到达成都、川西;对内,可使重庆高新区畅通无阻地连接周边区县。

“这将对企业发展、居民生活产生重要影响。”高新区方面介绍,一方面可连接该区高端制造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园,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居民出行更加便捷,缓解交通压力,对于整个西部槽谷发展来说是基础而重要的交通保障。

东西走向来看,重庆高新区打通西部槽谷地带“经脉”的穿山隧道也都提上了日程,大学城复线隧道、金凤隧道、陶家隧道等隧道的修建对打通东西通道,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外,规划中的7号、15号、17号、27号轨道交通线以及在建的5号线延长线,都将完善整个西部槽谷的交通路网,其枢纽作用将得到大大提升,

最终形成“成环成网、外快内畅”的交通体系。

关键词:产业结构

高新产业集聚,夯实“入圈”底子

2.jpg

2019年,重庆作出打造重庆高新区发展升级版的决策部署,高标准规划和建设科学城,引领带动全市高质量发展。重庆向西,成都向东,重庆高新区是成渝城市群的主战场,也是重庆科学城的重要载体。

产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命脉,是科学城以科学技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高质量发展,高新产业是其核心。重庆高新区将产业结构升级至中高端,建设新经济产业生态——以系列百亿级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为牵引,构建以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

近来,重庆高新区利用自身优势,吸引了包括华润微电子12吋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线、联合微电子中心、基板级扇出封装等重大建设项目落户。

去年5月,重庆高新区还与光大控股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与实体经济协同融合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同年7月,重庆高新区与光大控股旗下的重庆特斯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希望以此汇聚全球顶级的智慧产业,助力重庆打造西部科技创新示范高地。

未来,科学城将围绕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高技术服务等主导产业,瞄准5G应用、集成电路、精准医疗、新材料、检验检测等细分领域,引育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金额大、带动效应强的重大项目,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和大健康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围绕世界500强、行业前3强、独角兽等龙头企业,集聚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总部落地,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夯实基础。

关键词:创新平台

创新体系布局,促进要素交流

3.jpg

作为极核城市,塑造创新、开放等核心功能极为重要,以此形成一个围绕优势产业集群的布局。同时,高新产业少不了人才,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并为智能高新产业输送人才,需要一个有机载体和平台来支撑,以承载其产业及各类生产要素。

今年,重庆高新区将高水平打造一批科技研究创新中心,围绕高校、院所、企业建设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开发研究等研发创新平台,布局建设大科学装置、大科学工程、国家级实验室,进一步增强重庆高新区的原始创新能力。

具体而言,将引导高校研究平台向科学城集聚,支持重点高校通过“双一流”建设;引进一批高水平科研院所到科学城设立研发机构,建立应用研究平台,推动成果转化;将平台建设、研发投入等纳入企业评定体系,激励企业加大研发力度。

目前,重庆高新区已聚集重庆大学产业研究院、重庆清研理工智慧工厂设计研究院等一批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平台,相关重大建设项目也将在今年继续建设。

在重庆高新区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内,众多高校聚集,未来这些高校不仅将为重庆科学城建设提供人才支撑,还能带来前沿科学技术及优质项目、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领和支撑产业转型升级。

按照初步规划,未来,重庆科学城将集聚一批大科学装置和一流大学,打造一批创新创业载体,孵化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形成千亿级高端产业集群,成为原始创新和新兴产业策源地。

关键词:开放通道

开放高地支撑平台,“经济圈”共建共享

4.jpg

今年,重庆高新区将利用好多个开放平台和通道,做高做新国家自创区、自贸区两块金字招牌,加强同海外高科技园区和国内先进高新区、科学城的交流合作、共建互惠。

做活做特西永综保区、做实做亮陆海新通道,让国际物流大枢纽大通道畅起来、活起来、亮起来。

依托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等开放创新平台,集聚国际化人才,建设新兴载体,拓展合作领域,建设国际合作园区。打造传播科学思想、开展学术交流、展示科技成果等功能的国际交往中心。加快建成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提升国际化形象。

同时,强化同成都高新区、成都科学城等双城经济圈载体合作,加大与中新互联互通、渝新欧等整合联动,构建开放大通道、大平台。用好高校外向平台,立足教育、科研、人才交流等打造具有国际合作示范效应的大学城。

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主城向西桥头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阵地,科学城将继续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动能,实现新变革,在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中,发挥支撑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