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顺丰外卖杀入再掀补贴价格战!美团、饿了么迎来最强对手
05-10 19:18: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日前,顺丰同城上线了一个“丰食”平台,主打面向企业员工市场的送餐服务。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通过丰食小程序看到,无论是企业团餐还是个人用户,都可以在丰食上点外卖。

目前,丰食上已有近百家知名餐饮企业入驻,包括必胜客、德克士、真功夫、吉野家、达美乐、云海肴、西贝、周黑鸭等。

尽管从表面上看,丰食是由顺丰同城一站推出的专注于企业团餐市场,为企业提供集体预约订餐、集中配送,无接触安全送餐服务的订餐小程序,但实则它对顺丰有着更深远的意义。

QQ图片20200510192144.jpg

从即时物流切入餐饮外卖

早在2019年10月24日,顺丰同城就宣布公司化运营,并发布新品牌“顺丰同城急送”。

顺丰同城方面表示,将以独具竞争力的服务产品,全面布局即时物流市场,持续深耕本地生活服务,为城市生活创造更多可能、增添更多便利。

餐饮界中,很多餐饮商家,特别是一些诸如火锅、烤肉、烤鱼等高客单的餐饮商家很多和顺丰物流合作,进行专项配送。

目前,顺丰同城急送已服务包括麦当劳、必胜客、瑞幸咖啡、喜茶、天虹、永辉、优衣库、耐克、阿迪达斯在内的不同行业的头部品牌,并服务超过10万中小商家和2000万的个人用户。

针对全场景需求,顺丰同城急送将服务场景由餐饮外卖、新零售、个人生活服务,延伸至快递末端配送。近期推出的除个人配送外的跑腿服务,也将与顺丰速运联动,承接起“双十一”同城配送的需求,进一步探索“本地生活+同城快递新模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发现,在“丰食”小程序首页端,列有已经开通的“外卖下单”和即将上线的“堂食点餐”功能。

从“外卖”页来看,丰食旨在面向所有类型用户。其中,企业端用户可通过“日历点餐”,选择指定的日期预定相关餐食;个人用户在满足起送要求的基础上也可自行下单或者到店自取。记者看到,尽管可选多品牌只有寥寥数家,但是整个下单和支付过程与在美团、饿了么点餐流程没有区别,可谓简单迅速,此外单品超过一定数额,没有配送费。

为抢商户顺丰开始补贴

为进军外卖配送领域,顺丰明显是有备而来。对于外卖行业而言,如何争取商户的入驻,是首要的问题。顺丰首先就是从免费入驻下手。

近段时间,美团等平台与广大餐饮商户们因为佣金闹得沸沸扬扬,不可开交,如今顺丰就入场声明了“免费”与“优惠”,用意不明而喻。 

QQ图片20200510192131.jpg

先抢商家,再抢用户,顺丰甚至玩起了“补贴价格战”的游戏。丰食推出了“瓜分500万”的活动,用户可通过“邀请企业入驻”和“我要推荐企业”页面推荐企业。奖励十分诱人——企业成功入驻后,推荐人将获取1元奖励。而推荐的企业6月30日前在丰食消费1000元,推荐人还可另外获得500元奖励。

不仅如此,为了平台和商家更好地被大众认知,丰食还推出了“成为分销员”活动,用户可与商家合作成为分销员,推广页面分享给好友将获取佣金,佣金直接转至微信钱包。

根据小程序页面信息,丰食已经获得德克士、必胜客、超意兴、船歌鱼水饺、大城小爱、大弗兰、刀小蛮、兜约下饭菜、饭戒、粉氏、福记、福客优选、云海肴、吉野家、老娘舅、味千拉面、西贝、真功夫、俏江南等近百家连锁品牌入驻。

侧面pk美团、饿了么

为何进军团餐外卖领域?顺丰同城轻描淡写的提到,很多企业和我们一样面临复工后员工吃饭的问题,结合顺丰同城本身有众多顺丰小哥长期维护的企业,也有合作服务的餐饮商家,我们更愿意搭建中间桥梁,帮助减轻疫情餐企压力,再通过我们自身物流配送优势完成整个过程配送闭环。

据艾媒咨询统计,2019年中国团餐市场规模高达1.5万亿元,占整个中国餐饮市场的33.23%。预计2020年中国团餐市场规模将增长12.67%,届时中国团餐市场总规模将达到1.69万亿元,餐饮市场的占比将提升到35.65%。粗略估算,团餐的体量大约为在线外卖的6倍。

这块巨大的蛋糕,拥有强大物流配送能力的顺丰自然不会放过。从表面上看,“丰食”是顺丰打造的一款企业订餐平台,深层次上,则是顺丰利用自身在配送、渠道、线上运营等方面的优势,想要抢夺的下一个餐饮流量入口。 

针对此次顺丰入局外卖团餐业务,行业资深人士公开表示,一方面,顺丰同城利用自身在配送与海量团餐商户资源等方面的优势,获得优质团餐品牌入驻;另一方面,餐饮商家通过平台获得团餐订单,根据需要由顺丰同城进行配送。这样“丰食”既可以帮餐饮商家解决订单问题,又可以通过自身优势解决较偏区域的配送难题。

如今,市值2000亿的顺丰已经不是单纯的快递公司。一年多以来,顺风同城急送深入餐饮、商超、生鲜、服装、医药、奢侈品、汽配等各个行业,在提供标准化配送服务之外,还提供了适用于不同场景下多种配送模式的定制化服务。此番推出外卖团餐平台,作为同城业务的自然延伸也不难理解。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