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首轮交锋结果出炉,陆正耀将继续担任瑞幸咖啡董事长
07-03 13:18: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要求陆正耀辞去职务的第一波“攻势”暂告一段落。7月3日,记者了解到,瑞幸咖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公告显示,董事会免除陆正耀职位的建议未获得多数票通过,陆正耀仍将担任瑞幸咖啡董事和董事长。

6.jpg

陆正耀暂时保留职务

此次公布的结果,对应7月2日瑞幸咖啡董事会是否罢免陆正耀董事兼董事长职务的审议。

而根据7月1日的内部调查结果,瑞幸咖啡从2019年4月开始伪造交易。公司2019年的净收入夸大了约21.2亿元,2019年瑞幸咖啡的成本和支出被夸大了13.4亿元。该公司的前首席执行官钱治亚,前首席运营官刘健,以及向他们报告的某些员工参与了虚假交易。

从结果来看,陆正耀保住了其在瑞幸咖啡的职务,并且内部调查也未拿出他参与造假的决定性证据。不过,这并非最终结果。

7月5日,还有一场临时股东会即将召开,计划讨论包括免去陆正耀在董事会的职务、黎辉与刘二海的董事职务、邵孝恒的独立董事职务等在内的决议。这场股东会由陆正耀控制的家族信托于6月19日发起,并提名了两名新董事。

未来,这一临时股东会召开的结果,将决定未来瑞幸咖啡管理层的结构,以及陆正耀是否能够保留公司的控制权。

董事会“内斗”陷入胶着

据业内人士分析,先后两轮要求罢免董事长预计董事、独立董事职务的讨论,显示出瑞幸咖啡内部的“斗争”正在不断升级。第一轮罢免陆正耀的审议失败,至少说明未能得到三分之二及以上董事的同意,极有可能现有管理层选择与董事长陆正耀站在了一起,形成了4:4的局面。

目前,瑞幸咖啡董事会由陆正耀、郭瑾一、吴刚、曹文宝、刘二海、黎辉、邵孝恒、庄伟元八人组成。

据了解,除陆正耀之外,郭瑾一、吴刚、曹文宝均为瑞幸咖啡现任管理层成员。郭瑾一为代理CEO。吴刚自2019年3月起担任瑞幸咖啡副总裁,2020年4月以来一直负责供应链管理。曹文宝自2018年6月起担任瑞幸咖啡高级副总裁,负责店铺运营和客户服务。

另一边,刘二海为愉悦资本的创始及执行合伙人,黎辉为大钲资本董事长,两人此前与陆正耀形成“铁三角”,但因造假一事与陆正耀发生分歧,推动瑞幸咖啡进行内部调查。邵孝恒是独立董事、董事会特别委员会主席,庄伟元为独立董事、董事会特别委员会成员。

之所以陆正耀极力保留职务,这或许与瑞幸咖啡近期涉及的官司有关。

根据英属维京群岛法院文件,7月6日将有两起与瑞幸咖啡相关的清算案件开庭——原告为瑞信集团。钱治亚与陆正耀分别通过上述信托持有的瑞幸咖啡B类普通股(分别占比约15%、16%)。如果瑞信胜诉,届时以上股份将归瑞信等投行所有,陆正耀将失去董事会资格和投票。

因此,在7月5日的临时股东会中,注定交锋将更加白热化。除了依然会讨论陆正耀的去留,主导内部调查进行的黎辉、刘二海、邵孝恒也在被清算的队伍之中,同时还有两名由陆正耀家族基金提名的新董事将进入人们视线。

最终格局有待进一步揭晓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的消息,有关部门已掌握了瑞幸董事长陆正耀对于公司财务造假的指令性的电子邮件,陆正耀将被公诉,极有可能面临刑事追责。此外,由于造假事件影响恶劣,瑞幸咖啡还面临着国内外投资者的集体索赔,国内外监管层的巨额罚款。

以上因素,都将对公司的正常运营造成一定的影响。

对于几天后将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华龙证券永川营业部总经理牛阳预测,更有可能会保持现有格局。他告诉记者:“考虑到瑞幸咖啡公司退市,以及相关管理层参与财务造假的相关连带责任,身处其中的各方肯定倾向于减少自己的责任。从现有公开的信息来看,目前两方都没有拿出可以推倒另一方的决定性证据,因此,大概率还是会保持4:4的胶着格局。”

不过,他也指出,最终瑞幸咖啡管理层结构,仍要以后续每一项决议的结果为准。尤其是,现有调查结果中没有公开部分管理层直接参与造假的决定证据,虽然不排除最后承担刑事责任的可能性,但也不能说就板上钉钉,存在着变数。

而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无论陆正耀是否最终留任,董事会以及股东都会优先考虑公司未来正常运营。“总体来看,对于消费端、运营端影响不会太大,唯一有变化的是公司管理层。尤其是公司面临着未来发展的巨大压力,这一点,瑞幸咖啡的管理层与投资者可能已经达成了某种默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