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技术加持 长江游轮“游”出绿色智能加速度
08-13 17:34: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长江游轮在快速发展中,如何通过新技术加持,变得更加智能和环保?8月13日,来自游轮公司、船舶配套制造企业、以及从事船舶入级检验业务的专业机构等业内人士,齐聚冠达世纪游轮旗下“世纪荣耀”号游轮,共话长江游轮绿色智能船舶发展。记者从会上获悉,未来,兼具环境协调性、技术先进性、经济高效性的游轮将是趋势。

当前,低碳经济成为全球热点,以新技术、新能源为基础的绿色船舶概念引起造船、航运业界的重视。据了解,本次活动以推动长江游轮绿色智能技术应用,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长江航运近年来绿色、智能技术以及船舶防疫安全指南在船舶上的实际运用、经验分享、成果总结和前景瞻望。

“长江游轮将迎来绿色、智能化的发展机遇。”重庆东江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承军谈到,公司从1994年开始在长江从事豪华游轮旅游,一直一来非常关注节能环保新技术。他同时以“美维凯悦”游轮为例,向与会专家和同行介绍了所运用的新技术。

重庆长江黄金游轮有限公司市场营销分公司副总经理骆方斌,则从今年疫情这一大背景下,公司在新产品打造和创新思路转变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会上,中国船级社向冠达世纪游轮旗下“世纪荣耀”号游轮授予《内河绿色船舶规范》(2020)颁布以来首张绿色船舶与智能船舶证书。据悉,该游轮采用了世界游轮产业一流的核心技术“电力推进系统”,同时加入全新的智能系统,运用了“互联网+”,能够对设备运行进行船岸实时监控,游客能享受到更加便利的人工智能服务。

重庆冠达控股集团副总裁、冠达世纪游轮总裁刘彦在会上透露,公司正在建造中的四艘游轮,将在已有绿色智能技术基础上,更加优化、全面和合理的注入绿色智能元素,让游轮将更具环境友好性、技术先进性、经济高效性。

她同时提到,绿色智能船舶建造投入相对较高,技术实现有一定难度,部分船东还未充分认识到绿色智能船舶带来的实际效果。她也建议:“从政策扶持面、从法规约束面、从保护人类环境的战略高度,协同发力,全面推进绿色智能船舶在长江游轮行业与产业的利用与实施。”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来自重庆游轮行业代表一致表示愿从保护人类环境共同体的认识高度,在政策引导扶持下、规范引领推动下,携手实践绿色智能船舶技术应用。

随着中国内河航运业不断发展,其过程中产生的排放污染(含大气与生活水污染)也迅速增加。这些物质对环境的损害,已引起关注。为引导业界积极使用绿色生态技术,助力航运业可持续发展,中国船级社于2019年12月发布了《内河绿色船舶规范》(2020),该规范基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指导思想而编制,建立了内河绿色生态船舶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