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单日狂收7.3亿!国庆档彻底火了,《姜子牙》打破《哪吒》记录
10-02 10:35:20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消息,久违的长假,在《八佰》30亿票房的预热下,电影院终于迎来“火力全开”的时刻。

国庆长假首日,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国庆假期首日总票房已突破7亿元,《姜子牙》以国庆首日3.58亿元高居首位,领跑国庆档,并刷新了由《哪吒之魔童降世》保持的中国影视动画电影首日票房纪录。《我和我的家乡》《急先锋》分别以2.67亿元和5598万元分列日票房二三名。与此同时,今年国庆长假首日的7.27亿票房,相比2019年长假首日票房8.15亿元,已经恢复到89%,接近九成。

民生证券指出,国庆黄金周历来是各片家必争之档期,去年年国庆档上映6部影片,从10月1日到7日实现票房42亿元,占到全年总票房的7.1%,国庆档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叠加,促进观影需求集中释放,电影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观影高峰。

姜子牙爆款票房领先

从文旅部获悉,国庆中秋假期首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0.9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3.8%;实现旅游收入766.5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8.9%。

与旅游也同样热闹的还有电影业。10月1日,深圳各大影院热门电影几乎场场爆满,淘票票,猫眼电影等各大售票平台场次几乎售罄状态,热门商圈的电影院更是一票难求。

依托《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口碑,《姜子牙》目前暂时为今年国庆档最大赢家,票房飙升势如破竹,10月1日上午,动画电影《姜子牙》中国内地首日票房已达1.85亿元,一举刷新内地电影市场动画电影首日票房纪录。而此前纪录由《哪吒之魔童降世》的1.44亿保持。

从突破2亿,到3亿,再到国庆首日全日票房站上3.58亿元,截至发稿至,《姜子牙》两日票房已突破4.57亿元,晋身今年票房榜5名,距离第二名《宠爱》5.1亿元的总票房也不远了。

2019年暑期档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以50亿票房一举轰动国内动漫圈,作为光线传媒打造的“神话三部曲”第二部的《姜子牙》在上映前就备受关注。

8月16日,原定在今年春节档上映的电影《姜子牙》在微博宣布定档10月1日。消息曝出后,8月17日光线传媒盘中一度触及涨停价16.42元,截至收盘报15.26元,涨幅2.21%。

据报道,《姜子牙》这部动画电影已筹备5年时间,导演程腾曾就职于美国梦工厂,导演李炜参与过近10部国产动画电影的制作,联合导演李夏是豆瓣评分7.5的动画短片《红领巾侠》导演之一,联合导演兼艺术总监王昕曾就职于暴雪,拥有16年以上CG制作经验。

光线传媒作为《姜子牙》主投方,今年上半年因为疫情冲击业绩低迷,营收净利润均双双下滑。但随着国庆首日票房高达亿,豆瓣评分7.1分,《姜子牙》可谓名利双收,正式成为今年国庆档爆款。

2020年下半年,光线传媒预计上映电影项目12部,预计制作电影项目包括《深海》《星游记之冲出地球》《大鱼海棠2》等39部;动漫方面,公司上半年推出《敖丙传》等影视联动或衍生漫画,上线14部原创漫画,引入60多部第三方优质漫画作品。

大咖云集后劲十足

大热的《姜子牙》外,今年国庆档期间,自9月30日至10月8日还有《夺冠》、《急先锋》、《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一点就到家》、《木兰:横空出世》,覆盖了喜剧、动作、动画、体育等多种题材类型。而在上述影片背后,是中国电影、腾讯、幸福蓝海、欢喜传媒、阿里、北京文化、上海电影、光线传媒等公司。

国庆长假首日,票房仅次于《姜子牙》的,则是由北京文化出品的《我和我的家乡》,首日票房达到2.67亿元,截至发稿,两日票房达到3.25亿元,后劲十足,该片豆瓣评分7.5分。

该片延续了去年《我和我的祖国》的集体创作方式,但不同于《我和我的祖国》以主旋律叙事,《我和我的家乡》走起了轻松的喜剧风。导演和演员依旧是行业顶级集合,张艺谋担当总监制,宁浩担任总导演,张一白担任总策划的团队已经是票房保证,在此基础上还有葛优、黄渤、范伟、邓超、沈腾等一种喜剧明星大咖出演。其中,有8位影帝和2位影后。

值得注意的是,曾因为参与发行《战狼2》、《流浪地球》、《我不是药神》而一度被称为是爆款发掘机的北京文化也参与出品了该部电影。

从影片票房预期来看,目前来看,《我和我的家乡》票房预测最高,约在20亿到25亿元;其次是《姜子牙》,票房预测在16亿到19亿元。

猫眼数据显示,目前国庆档基本形成了《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急先锋》三足鼎立之势。以10月1日为例,三部影片排片率分别为36.7%、35%、19.4%,《夺冠》的排片率为7.5%。今年国庆长假首日的7.27亿票房,相比2019年长假首日票房8.15亿元,已经恢复到89%,接近九成。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2016年到2019年国庆档票房分别为5.1亿元、26.56亿元、19.08亿元、44.66亿元。

影视行业触底向上

从当前的情况看,国庆档存在“报复性消费”的可能性,但短期内依靠个别“爆款”快速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可能性不大。

全国影城7月20日起有序复工后,复工速度及观众观影意愿均呈现积极表现。8月中旬起,影城限制逐步放松,8月14日起部分城市上座率已开放至50%。目前,院线上座率放宽至75%。

中金公司认为,影院复工近2个月,9月至今票房恢复率已达94.8%,头部院线和影投公司市占率进一步提升。回顾往年国庆档,影片头部集中、渠道下沉趋势明显。预计假期8天票房有望达到36到46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档期7天的86%到110%。

国金证券指出,本周北京上海的商场人流恢复至往期同等水平,深圳的商场人流已达往期120%的水平。目前各省市餐饮、外卖消费景气度持续回升,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内需持续恢复,其中较为明显的是经济水平较弱省市恢复强度更高,次发达地区线下消费或存在多元化及升级可能性。电影类App活跃度达往期80%左右,国庆档多部电影预计对于票房会产生拉动作用。

影视及院线行业经历较长时期的调整,从基本面上看,出现触底向上的迹象。华泰证券预计院线行业集中度将得到提升,资金实力雄厚、管理经验丰富的公司有望从中受益。一级市场上各方资本纷纷加码行业上市的龙头公司,也显示出其对行业未来基本面改善趋势的认可。电影内容板块上,建议密切关注电影定档情况。院线板块上,短线关注后续复工节奏和影片定档等消息面催化;中长线关注行业出清情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