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遗憾!这家新三板渝企实控人获刑,主办券商提示风险
10-10 10:50: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0月9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获悉,方正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方正承销保荐)发布对挂牌渝企重庆华茂林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华茂林业838826)风险提示性公告,称华茂林业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收到刑事判决书,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正在上诉。

今年9月一审获刑四年

公告称,方正承销保荐作为华茂林业的持续督导主办券商,通过持续督导,发现华茂林业存在以下风险,公司及关联方涉嫌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或处罚、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等无法履职或取得联系、公司未能规范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华茂林业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郑文韩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被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法院已于2020年9月9日作出一审判决,判决华茂林业公司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判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判决郑文韩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追缴华茂林业犯罪所得赃款人民币476091.98元。华茂林业目前已提起上诉,董事长兼总经理郑文韩已被逮捕。

该公司此前从未向主办券商透露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事宜,亦未告知主办券商关于公司及郑文韩涉诉相关情况,经主办券商查询公开网站均未发现公开网站显示该案相关信息,公司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方正承销保荐表示,对华茂林业有四方面影响:

1. 根据该公司提供的判决书显示,该公司及郑文韩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时间集中在2015年至2017年期间,该事项可能影响公司已披露财务数据的真实性;

2. 因该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郑文韩被判决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将对公司的声誉及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同时公司被判处三十万元罚金及被追缴犯罪所得款项,将对公司的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3. 该公司存在信息披露违规事项,该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存在被相关监管部门处罚的风险;

4. 该公司现任董事长、总经理郑文韩已无法正常履职。

主办券商已督促该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将持续关注该事项进展情况,提醒广大投资者充分关注上述事项及由此产生的相关风险,慎重作出投资决策。

华茂林业转型上半年扭亏

公开资料显示,郑文韩直接持有华茂林业2188.4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92.89%,系公司的控股股东。

郑文韩,男,1962 年生,汉族,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学历高中,早年从事自由职业;后在福建省仙游县社硎乡湖洋村从事林业开发、浙江省宁波从事食品生产(个体户);1999 年 8 月到 2003 年 7 月任福建省仙游县社硎乡湖洋村村委会主任;2003 年 8 月到 2006 年 6 月在湖洋村从事林业开发(个人);2006 年 7 月到 2007 年 9 月任重庆富民松香有限公司总经理;2007 年 10 月至今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天眼查数据显示,华茂林业2007年成立,注册资本2356万元,住所在重庆涪陵区,主业为胶合板产销、苗木销售和原木销售,华茂林业2016年8月9日挂牌新三板。

华茂林业2019年营收46万元,同比下降86.45%;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5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程度有所增加。

据了解,收入和利润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公司从2018年开始转型,从传统的林木销售、胶合板制造逐步转向以绿色生态为主的林权收储和森林碳汇等,转型业务至今还没有实现收入,但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已取了实质性的进展。

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0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25.9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4万元,扭亏。

截至2020年6月30日,自2019年2月23日起银行贷款已逾期79万元,已逾期未偿还的其他应付款及利息金额为185万元,同时涉及重大诉讼,可能承担偿还责任。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杨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