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太极集团母公司混改!引入国药集团,变更实控人
10-19 18:07: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0月19日早间,重庆太极集团(600129)发布控股股东混改进展公告,公司于10月18日收到控股股东太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极有限”)转发的重庆涪陵区国资委通知,该通知主要内容为:公司实控人涪陵区国资委拟向太极有限引入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国药集团”)或其下属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可能导致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鉴于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事项尚在商议之中,具体方案以相关方签订的正式协议为准,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涪陵国资放弃太极有限控制权,有两种可能性,一是太极有限将由国药集团控制,二是变为无实际控制人企业。

涪陵国资拟放弃控制权

对比去年2月的公告,当时太极集团表示(600129)公告, 2019年2月19日接到控8股股东太极有限通知,为贯彻落实重庆市政府关于深化全市国企国资改革方案,太极有限拟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该公司混改立项已获得重庆市涪陵区国资委批准。太极有限在现有涪陵区国资委独资的基础上,引进战略投资者作为新股东,由涪陵区国资委控股,公司实际控制人不发生变化。

天眼查数据显示,太极有限为太极集团控股股东,截至目前,其直接持有太极集团33.20%股权。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涪陵国资放弃太极有限控制权,有两种可能性,第一是太极有限将由国药集团控制,第二是变为无实际控制人企业,如变为无实际控制企业人,通常还要引入其他股东,来保持平衡,类似重庆百货大股东重庆商社集团混改模式。由于母公司太极有限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相应的上市公司太极集团实际控制人也发生变更。

为混改太极有限增资扩股

天眼查数据显示,太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12月24日,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为李阳春,副董事长为李志超、谭明合,注册地在重庆市涪陵区太极大道1号,现为涪陵区国资委独资。

QQ图片20201019180132.png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9日,太极有限注册资本由34233.8万元,增加到107851.7万元,这为未来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扩大了股本空间。

太极官网显示,太极有限连续十余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拥有15000名员工、13家制药厂、30多家医药商业公司、10000家药房及两大研发机构,是集医药研发、工业生产、医药商业、大健康产业于一体的,全国医药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大型企业集团。现有中西药品规1500多个,全国独家生产品种55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40个、国家基药品规366个(其中独家品种7个),共有420个品种(752个批准文号)进入了2019版国家医保目录,其中独家品种22个,获国家专利137项,年销售额逾亿元的品种14个,过千万的品种逾100个。

国药集团系央企行业巨无霸

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官网显示,国药集团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唯一一家以医药健康产业为主业的中央医药企业,是国家创新型企业,是中央医药储备单位,是中国和亚洲综合实力和规模领先的综合性生命健康产业集团,拥有集科技研发、工业制造、物流分销、零售连锁、医疗健康、工程技术、专业会展、国际经营、金融投资等为一体的大健康全产业链。旗下有1500余家子公司和国药控股(01099.HK)、国药股份(600511.SH)、国药一致(000028.SZ 200028.SZ)、天坛生物(600161.SH)、现代制药(600420.SH)、中国中药(00570.HK)6家上市公司,员工总人数15万人。

QQ图片20201019180128.png

2019年,国药集团营业收入近5000亿元,位列世界500强企业榜单第169位,在世界500强医药企业榜单中位列前5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 去年,重庆上市公司重药控股(000950.SZ)控股股东健康产业公司完成混改,健康产业公司49%股权为央企中国通用及其控股子公司A股上市公司中国医药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医药600056)组成的联合体,以41亿元挂牌底价拿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闫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