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十三五”的故事丨重庆消委会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83亿元
12-31 10:07: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31日,来自重庆市消委会消息称,“十三五”期间,全市消委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0886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83亿元,向市场监管局等有关行政部门移交违法线索6609件。

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投诉渠道不断拓宽

消费者消费维权渠道更多了,尤其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通过手机、移动客户端进行维权。

 “十三五”期间,重庆消委系统在做好传统的来信来访、电话咨询受理的基础上,建立了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315维权网站等平台,畅通投诉渠道。目前全市消委系统通过互联网、移动客户端受理的消费投诉,占投诉总量的三分之二。

同时,市消委会与70余家大中型企业和知名网络消费平台建立“直通直联”工作机制,将一般性消费投诉转由“绿色通道”协商和解;督促经营者建立和完善首问负责、先行赔付等制度,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积极推进诉调对接,与法院建立诉调对接机制。此外,近年来相继建立了汽车消费维权专业委员会、金融保险业消费者投诉监督站、美容美发行业办公室等专业化维权机构。

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市消委会和四川省消委会签订消费维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对涉及侵害川渝两地不特定多数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和事实,联合调查、共同处置,统一发表消委观点,形成维权合力。

手机直播、消费调查……消费维权“课堂”日趋多元化

“十三五”期间,重庆消委系统以培养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和理性消费为着力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多姿多彩的消费教育活动,培训更多“聪明的消费者”。

“十三五”期间,全市消委系统开展宣传咨询活动1312场次,接受消费者咨询31.5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21.7万份。积极参与筹备重庆“3·15”网络晚会,吸引1717万人次观看、214.1万人参与互动和讨论。

值得一提的是,市消委会还制作《“00后”的消费观》等3场手机直播和《揭秘虚假保健品》等4部手机剧,实现与消费者的零距离互动。

市消委会还开展智能手环、空气净化器、面板开关插座、多功能行车记录仪、食用盐、电取暖器等17项比较试验,为消费者提供客观详实的商品信息,指导消费者合理选择商品或服务,引导其科学理性消费,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发布摆问题、讲危害、提对策、教方法的消费警示提示265条,有力提升了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及维权能力。

“十三五”期间,市消委会开展了“汽车4S店”“非学历教育机构”“农村集贸市场”“家装行业”“家电行业售后服务”等9个消费者满意度调查,以及“长途客运服务”“医疗机构服务”“健身场所”“无障碍设施”等5个消费者体验活动;对142家企业开展维权约谈。

另外,全市消委系统还先后参与了《民法典合同编(草案)》《疫苗管理法(草案)》《电子商务法(草案)》《个人信息保护法(草案)》《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法律法规或部门规章的修改;还参与了“居民生活用气”“管道燃气配气”“医疗服务收费”“医用耗材加成”“机动车停放收费”等听证会、座谈会、论证会,代表广大消费者发表意见和建议,反映消费者的心声。

“十三五”期间,全市3·15志愿者队伍发展到1070人,已成为社会化监督的一支重要力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