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苏伊士运河堵船会让世界经济有多痛?14艘拖船施救,效果难言乐观
03-29 10:10:25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  一艘长约400米、悬挂巴拿马国旗的重型集装箱货轮当地时间23日起堵在苏伊士运河航道,其后等待通行的船只目前已超过300艘。作为世界最重要的海运通道之一,苏伊士运河堵塞让全球供应链“如鲠在喉”。

苏伊士运河堵塞会让世界经济有多痛?这取决于运河疏通工作进度,更取决于全球供应链在新冠疫情冲击下的脆弱程度。

3月27日,救援船只在埃及苏伊士运河货轮搁浅现场作业。<span style=

3月27日,救援船只在埃及苏伊士运河货轮搁浅现场作业。新华社发

数据显示,全球海运物流中,约15%的货船要经过苏伊士运河。丹麦“海运情报”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拉尔斯·延森表示,每天约有30艘重型货船通过苏伊士运河,堵塞一天就意味着5.5万个集装箱延迟交付。德国保险巨头安联集团估算,苏伊士运河堵塞或令全球贸易每周损失60亿美元至100亿美元。

苏伊士运河管理方表示,货船可以自行选择等待还是绕行非洲南端的好望角。不过,目前没有船只选择绕行。等待,不确定何时能通行,每天都要付出额外成本;但绕行则意味着要付出数周的额外航程及连带成本。

由于对苏伊士运河海运渠道依赖度较高,欧洲市场已明显感受到物流受阻带来的不便。多家欧洲家居、家电零售商均表示有货物堵在运河中,将导致延迟交付。一旦情况迟迟得不到缓解,可能导致物价上涨。

不仅零售业“痛”,制造业也一样。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分析,由于欧洲制造业特别是汽车零件供应商,一直奉行“准时制库存管理”以最大化资本效率,不会大量囤积原材料。在这种情况下,物流一旦受阻,可能导致生产中断。

不仅如此,如果堵塞延续,大量货船无法周转,必将导致海运费率提高,增加全球贸易成本,导致连锁反应。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海运市场受集装箱短缺、贸易复苏等因素影响,运力本已经十分紧张,海运价格已处于高位。苏伊士运河堵塞无异于向海运市场“伤口上撒盐”。

与此同时,运输延误也将产生大量保险赔付请求,让从事海运保险的金融机构承压,或将引发再保险等领域动荡。

另外,也有市场人士担心国际原油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会因苏伊士运河堵塞暴涨。

这起事件也给全球贸易“提醒”,不能过分依赖海运,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要推动类似中欧班列等陆上物流体系建设。

14艘拖船施救 效果难言乐观

据新华社埃及苏伊士3月27日电 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乌萨马·拉比耶27日说,埃及方面已经制定了多套救援预案,目前有14艘拖船正在搁浅货轮的多个方向实施救援。由于货轮巨大的尺寸和载重量,再加上搁浅处水位较浅,现在仍无法判断救援何时结束。他表示,救援结束后将调查导致此次货轮搁浅的具体原因。

拉比耶说,目前在苏伊士运河大苦湖北面和南面等待的船只达321艘,埃及方面为它们提供了必要的后勤服务。   原标题:苏伊士运河堵船会让世界经济有多痛?14艘拖船施救,效果难言乐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