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球首个时速160公里内嵌式磁浮交通系统在成都亮相
04-25 09:39:47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近日举行的2021成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由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全球首个时速160公里的内嵌式磁浮交通系统正式亮相。

值得注意是,目前该公司已在成都新津建设了3.6公里的中低速磁浮模拟商业运营试验线。22日下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参与了该试验线的试乘,在对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简炼的采访中,揭开了成都这条磁浮交通系统的“面纱”。

简炼告诉记者,新筑的内嵌式磁浮速度可满足市域时速160公里等交通的需要。该系统加速能力、爬坡能力、转弯半径等指标具有比较优势,同时列车更平稳、产生的噪声也更小。相比同其他城市轨道交通制式,节约建设成本10%左右和运营维保成本30%以上。简炼举例称,一般轮轨列车“十年一次大修”,而上海磁悬浮从2003年正式通车至今已运行18年之久,却还没有经历过一次大修。

同时,磁浮交通的革命性在于列车和轨道融为一体,列车贴着轨道的非接触飞行,使列车运营不受恶劣天气影响,可以在8级台风、冰、雪、雨、雷电等恶劣气候环境中不间断运营。还降低了列车运行的振动和噪声,排除了运营列车脱轨或颠覆的隐患,降低了全寿命周期成本。

此外,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为中国磁浮交通的稳定发展及推广应用提供了重要保障。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磁浮交通关键核心技术为悬浮控制技术,已由中国自主研发成功,是成熟、可靠的国产技术,同时,磁浮交通所使用的其他技术均是成熟技术,其供应链不受国际环境变化影响。

简炼表示,随着我国大中型城市的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对轨道交通的需求与日俱增,具备独特系统优势的中低速磁浮交通,必将成为更安全、更环保、更有效率、更经济的广谱公共交通方式。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实习生 李佳宁 摄影记者 吕国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