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观察 | 第七届西旅会暨重庆文旅会吸引10万余人次现场观展,看文旅融合如何助力美好生活?
06-14 23:08:24 来源:上游新闻

如今,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已为文旅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第七届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与2021重庆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首次合并举行。展会以“文旅融合、美好生活”为主题,共设立国内精品旅游、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等8大主题展区,总展览面积6.6万平方米。

相比往届,今年展会在展览展示方面,结合科技、非遗体验,更加生动诠释了各地“诗与远方”的魅力。在助推产业发展方面,在文旅融合趋势下,本届展会集论坛、推介活动、赛事等于一体,为各方搭建沟通平台,通过赋能产业,助力美好生活走入我们身边。

聚焦科技感、体验感 呈现文旅之美

5.jpg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如何更好地将文化融入到旅游发展之中,已经成为各地发展旅游产业的共识。

如何才能更好的提升文旅项目吸引力?记者注意到,随着通信、互动、成像等新技术的不断涌现,科技元素已深度融入此次展会。

例如,国内精品旅游展区,昌都市携江达县、芒康县、察雅县等组团参展,以图片、文字、影像等方式展示了昌都特色旅游产品。在重庆区县展区,西部(重庆)科学城展馆以“白+科技蓝”为主色调,展出了文旅资源、高新技术产品、精品旅游线路等,并通过5G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将西部(重庆)科学城未来展现在市民面前。文旅装备展区展出了大量前沿文旅装备和黑科技,涵盖星空房、野奢帐篷、游乐设施设备、酒店民宿设备等,以及数字成像、交互、UI设计等科技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展区不仅纷纷带来了丰富了文旅特色产品,还在现场上演了精彩的文艺演出、非遗技艺展示,吸引了诸多参观者驻足观看。

7.jpg

荣昌区展馆,为了呈现夏布之美,模特将夏布时装穿在身上,亲自上阵诠释夏布如何应用于生活;在奉节区展馆,不仅可以欣赏到夔绣精品作品,还能体验到重庆市工艺美术大师石胜兰将在现场用高超的“乱针绣”技艺教学,手把手教大家制作夔州刺绣;酉阳区展馆带来了摆手舞、铜梁区展馆带来了铜梁舞龙、巴南区展馆则有木洞山歌表演……

这些丰富多彩的呈现形式,让各地的文旅亮点大放光彩,提升了参观者的体验感,也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各地独特山水之美的认识。

重视美好生活需求 为产业发展搭建平台

4.png

文旅产业要发展,仅仅进行外在的展示是不够的,还需要各方在交流中碰撞出火花,将最新的观点、创意、成果等融入到产业的发展中。本届展会围绕这一行业普遍需求,举行了推介会、专场对接会、赛事等多种类型的活动,为文旅产业做大做强搭建桥梁。

本次展会的主论坛——中国(西部)数字文旅产业发展论坛,汇集了众多知名文旅专家,探讨了数字经济背景下文旅产业发展新成果,共话数字文旅产业发展新前景。重庆首届温泉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美好生活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则聚焦旅游文创产品,为创新创意提供展示平台,助力重庆文旅吸引力、竞争力、消费力的提升。

首届“悦来·数娱会”立足西部、辐射全国,致力于一场“游戏动漫+文创娱乐”的综合性国际数字娱乐产业盛典。对于二次元爱好者来说,该展会囊括了二次元大咖表演或签售、宅舞大赛、电音节夜场、电竞舞台等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而对于数娱行业来说,本次展会以直接的产业对话,带动了文创、动漫、游戏、娱乐、产业园等多领域的跨界合作与融合。

10.jpg

在文旅惠民方面,本届展会也下了不少功夫。据了解,本届展会在线上线下举办了“一元领豪礼”“文旅游园会”“享免单”和“抽大奖”等各项惠民活动,吸引200多万人次关注并参与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撬动文旅消费达8200万元。

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越来越向往,文旅产业作为进阶消费的承载体,也将面临着越来越高的期待。本届展会作为西旅会和重庆文旅会的首次合并举办,敏锐察觉到了这一趋势,以“文旅融合、美好生活”为主题,既搭建了展示平台,又提供了交流平台。在这一平台的助推下,文旅产业预计将加速进入发展快车道,并进一步激发国内文旅消费的活力,满足更多人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