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做大共赢“蛋糕” 服贸会“朋友圈”为全球经济注入新动力
09-06 08:38: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消息,这两天,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如期而至,153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1万多家企业集中亮相,200余场活动陆续举办。这既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又一重大举措,也代表全球经济复苏从中国起步收获了各方认同。

世界银行集团亚太区高级副行长维多利亚·克瓦评价说:“中国可以在推动区域和全球层面的服务贸易自由化方面表现出领导力。”

这场有“服”同享的国际综合性展会,成为疫情之下,重振全球经济的风向标和重要抓手。

坚持开放合作,做大共赢“蛋糕”

“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习近平主席在服贸会视频致辞中重申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

围绕推动服务贸易开放合作,习主席提出“提高开放水平”“扩大合作空间”“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和“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4项重要举措,这在参会组织、机构、企业和有关专家学者中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表明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表示,中国进一步扩大服务贸易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也不会变,这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现代服务业新高地的重要保障。

SAP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表示,中国提高开放水平、扩大合作空间,这无疑将进一步激发自身创新活力,促进各方协作和发展,尤其是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进一步增强跨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首次参会的爱普生公司,将服贸会视作“一个非常重要的展示舞台”。

作为最早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企业,爱普生与中国市场同步发展壮大。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深石明宏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服贸会为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全球服务贸易企业和机构搭建展示、交流、洽商、合作新平台,探讨可持续发展、实现合作共赢创建新渠道。深石明宏希望,在未来与更多中国伙伴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共创共赢,继续保持在华业务的高速增长。

塞尔维亚驻华大使馆代办伊万·坎迪亚斯认为,中国向世界不断开放的决心与塞尔维亚的许多需求相吻合。坎迪亚斯说:“中国已经成为‘技术进步’的代名词,正在引领两国合作走上数字化的新发展道路。”

米其林中国区总裁伟书杰也非常乐于看到中国追求更高水平的开放。他说:“疫情背景下要真正实现全球化,我们需要更大的开放性,要比过去更加开放。”

注重规则建设,做“可持续发展”标杆

“数字”是今年服贸会的关键词。数字贸易是全球贸易的新形态,也是未来贸易的新引擎。2020年,中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额为2947.6亿美元,占服务贸易总额比重达44.5%。

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将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支持北京等地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对此,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表示:“(注重引领规则建设)是中国展示负责任大国担当的表现。”

数字贸易蓬勃兴起,但也必须看到当前数字经济发展仍面临挑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也在关注服务贸易中的数据规则问题。他认为,在电子商务日益发达的当下,数据治理问题越来越突出。尽管目前已有一些数据治理措施,但在实施上还存在不确定性,一些措施还没有形成法律法规。

如果说,白重恩关注的是服务贸易中数据治理这个局部话题,那么在9月3日第一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法律论坛上的探讨聚焦的则是服务贸易法律层面的建设。多位官员、专家在论坛上释放了北京应积极建设国际商事仲裁中心的信号,并认为这是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不可或缺的板块。

2020服贸会结束后,国务院批准北京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北京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既有自由贸易区,又有服务业示范区的“两区”城市。在一年间的“两区”建设中,法律服务发展的重要性越发凸显。

示范,即意味着一种开始和标杆。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认为,将北京等地打造成数字贸易示范区,能将更多好经验推广到全国,更大范围激发数字贸易发展潜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局长贡森也指出,升级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是中国推动服务贸易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

关注体制机制改革,新常态下再塑发展新动力

从一家创新型小微企业成长起来的高通公司,对中小企业成长过程中面临的挑战感同身受。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钱堃对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到的“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印象深刻。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是本届服贸会上宣布的一个重磅消息,也显示出我国对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视程度。

钱堃说,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乃至实现可持续创新至关重要。中国已经认识到健全知识产权体系的重要性,近年来的诸多努力也证明了这一点。强大的知识产权体系为技术进步的发生提供了重要环境,这有助于确保国家和企业实现创新和经济增长。

“北京证券交易所的建立将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推动形成多样化的资本结构。”陶匡淳说,“这使得资本市场能够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创新,将对服务贸易带来深刻影响。”

中国持续推进改革和推动完善国际服务贸易规则治理体系,进一步为跨国公司进入中国提供便利的开放环境和制度保障,也加大了跨国公司对华投资和主动融入中国市场的兴趣。

在9月3日举行的“跨国公司视角下服务贸易便利化”的高峰论坛上,全球领先的生物制药公司百时美施贵宝将自身在中国的发展战略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对表。未来,百时美施贵宝计划将全球丰富的产品线尽快引入中国,并希望为打造中国生物医药创新的生态系统贡献力量。

服贸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153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上万家企业合作交流,正在为全球经济注入更多动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军扩表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面临的这些困难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脱离世界而独自面对,开放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更加珍贵。各国之间只有深化开放包容、共赢共享的伙伴关系才能实现持久和稳步的发展。

原标题:做大共赢“蛋糕” 有“服”同享 服贸会“朋友圈”为全球经济注入新动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