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市长顾问团年会丨康宁公司高级副总裁、康宁显示集团总裁张铮:以产业集聚为支撑,筑就国内智能制造创新基地,打造成渝城市群发展新势力
09-25 10:36:10 来源:上游新闻

“如今,重庆已经成为西部开发的重要战略要地,建立了基于显示、信息技术和汽车的产业集群。同时,作为西部重要的水路交通枢纽,重庆市现代物流网络的一体化发展,为交通运输、仓储与邮政业的较高产值创造了可能。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将见证重庆逐步发展成为世界级的经济中心、产业中心和创新中心。”

QQ20210925-0.jpg

康宁公司高级副总裁、康宁显示集团总裁张铮

今年年会主题为“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机遇与挑战”。对此,康宁公司高级副总裁、康宁显示集团总裁张铮建议,从宏观上优化成渝及其周边城市群的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加强城市群内各城市各产业的协同发展。产业形式上,依托各城市主导产业和基础产业的发展,合理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型服务业。产业布局上,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布局方式,形成多层次、网络化的产业空间布局体系。以显示产业为例,需要跨区域整体规划。重庆可以依托强大的上游重工业及下游物流优势,为成都、绵阳及咸阳等西部地区拓宽供应链和渠道,通过宏观调控,避免重复投资,从而形成全产业链的整体发展。

“首要就是建立城市群内各城市间政府政策协调与对话协商机制,打破区域间封锁对立的状态;城市群内各城市间需要通力协作,共同创建产业协调发展机制,发展形成整体优势明显的产业集聚群。” 张铮说,例如在电子制造领域,成渝可以发挥核心城市作用,统筹建立起跨区域的合作机制。重庆可以借助电子核心基础部件、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方面的突出优势,整合资源,深度合作,提高效率。

同时,协同推进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需要成都和重庆发挥各自现有优势,进一步整合双方在软件和硬件领域已有的相关积累,从产业配套链、要素供应链、产品价值链、技术创新链等角度推进成渝地区的深度融合,共同筑就中国领先的智能制造创新基地。

此外,以产业集聚为支撑,打造成渝城市群发展新势力。产业集聚是城市群发展的方向。成渝城市群的发展必须立足产业集群发展,发挥城市群与产业集群间的互动发展效应,加强产业集聚和资源整合,依托各城市优势特色产业,打造万亿产业集群。在以汽车、电子制造、信息产业的发展大方向下,形成优势互补、分工合理、各具特色的成渝城市群产业集聚发展体系,推动成渝城市群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之中。

张铮表示,康宁在重庆的发展已有多年的历史,早在2015年,康宁显示科技就在重庆投资设立8.5代液晶显示玻璃生产工厂,自2017年投产以来业务高速增长。2021年6月18日,康宁显示科技宣布追加投资,为重庆工厂增设热端制程能力,实现了显示显示玻璃在重庆的全制程生产,将助力重庆实现“从沙子到电视”显示产业链的战略目标。9月24日,康宁公司再次与两江新区签署投资协议,康宁重庆工厂将扩大显示玻璃热端制程能力以实现康宁®大猩猩®玻璃在本土的首次生产。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