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充电桩成新能源领域风口 到2030年市场规模或增30倍
10-12 11:10:38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消息,刚刚过去的长假里,多个“新能源车充电”的话题冲上社交平台热搜。高速上,排队四个小时,充电一小时……在新浪微博平台,新能源车高速排队充电4小时成为热搜话题。

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24.9万辆,同比增长167.5%,环比增12.0%。随着我国新能源车保有量不断攀升,“充电焦虑”、节假日高峰期充电难,已成为新能源车“成长”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资本市场,充电桩成为新能源领域的一大“风口”,今年以来,多家充电桩企业相继获资本市场青睐。

现状

一个桩对应三辆车 问题是分布不均

在一个登上微博热搜的视频中,一位新能源汽车车主表示,他10月1日从深圳回湖南,行至湖南耒阳服务区时,要给车辆充电,“到了充电站,发现特别多的车在排队”,其称,整整排了四个小时才充上电,排队过程中都不敢去洗手间。充电一小时,“全程平常一般是8小时左右。这次路上不堵,在充电站以这种方式堵了几个小时,前后16个小时才回到家”。

在假期当中,记者从社交平台上看到,许多新能源车车主在分享出行经历,有电动车车主调侃,在高速堵车,隔壁汽油车开着空调,我为了省电只能关空调。有网友则表示,跟朋友一起开车回家,他都到家了,朋友还在高速上面排队充电。

电动车上高速,如何保障充电是外界一直关注的问题。9月26日,据国新办举行的加快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高速公路充电桩保有量达到了10836个,新配置充电桩服务区95个,配置充电桩服务区达到了2318个。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的2021年8月充电桩运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210.5万台,同比增加52.3%。

业内人士指出,平均来说,我国充电桩一个桩对应三辆车,这个比例不算少。但问题是分布不均匀。据了解,目前充电桩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包括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等。

“每次从广州回深圳或深圳回来,我都会将车充满电再上高速”,特斯拉Model 3的车主何小姐告诉记者,在市区充电站比较好找,上了高速才发现电量剩下三成,不单会焦虑,找充电桩也很麻烦。“遇上节假日,宁愿坐高铁”。

市场

多家充电桩企业获融资 盈利模式单一待破解

乘联会数据显示,8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24.9万辆,同比增长167.5%,环比增12.0%。1~8月新能源车零售147.9万辆,同比增长202.1%。与传统燃油车走势形成差异化。

新能源车增长迅猛,作为重要的充电基础设施需求,充电桩成为“风口”。今年以来,多家充电桩企业相继获资本市场青睐。

5月17日,充电桩服务提供商星星充电宣布获得高瓴领投、IDG、新希望投资集团、泰康资本等跟投的B轮融资,投后估值155亿元人民币。6月21日,云快充宣布完成B1轮融资,投资方为宁德时代、合力资本和财信金控旗下财信产业基金。9月13日,云快充宣布完成B2轮融资,投资方为蔚来资本。

6月20日,特锐德子公司特来电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进包括普洛斯、国家电投、三峡集团等10家企业的战略投资。

资本市场看好,但如何打破盈利模式单一是众多充电运营企业要解决的。充电桩运营是一个重资产行业,前期投入成本高,盈利回报周期长。在盈利来源上,充电运营商主要依靠充电服务费,收入来源比较单一。

目前,国内充电桩运营商可分类为国资电网龙头如国家电网、民营电力设备企业如特来电、星星充电和整车企业如比亚迪、特斯拉等。

据2021年8月充电桩运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全国充电运营企业所运营充电桩数量超过1万台的共有11家,前五分别为,特来电运营22.7万台、星星充电运营22.1万台、国家电网运营19.6万台、云快充运营8.2万台、南方电网运营4.1万台。

预测

到2030年充电桩市场规模有望增长30倍

据了解,充电难、充电桩利用率低、充电桩分布不平衡以及充电桩监管服务不到位是当前充电行业存在的四大问题。

前瞻产业研究院指出,在政策的推动和环保意识的普及下,电动汽车消费者数量逐步增多,对充电桩的需求旺盛,当前国内充电桩布局尚不充分,消费者的议价能力一般。

第三方机构预计至2025年,公共桩(含专用)和私人桩保有量将分别达到713.7万个和632.9万个,年新增约为222.4万个和179.4万个,合计投资规模将达400亿元。到2030年,充电桩市场规模预计将增长30倍。新能源汽车的增长将推进充电桩保有量增长,带动充电桩行业发展是不争的事实。

当下,如何解决充电难的情况?有专家建议,以后在信息化和大数据上做工作。在手机的充电App上,提前告诉车主排队时长,把他引导到空闲的充电桩去充电。用信息化的办法,来解决高速公路充电排队的问题。

新能源车与充电桩数据一览

新能源车

据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603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1%。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493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7%。

充电桩

9月26日国新办发布会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高速公路充电桩保有量达到了10836个,配置充电桩服务区达2318个。

截至2021年8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210.5万台,同比增加52.3%。

充电运营企业

截至2021年8月,全国充电运营企业所运营充电桩数量排名前五的分别为:

特来电运营22.7万台

星星充电运营22.1万台

国家电网运营19.6万台

云快充运营8.2万台

南方电网运营4.1万台

原标题:充电桩成新能源领域风口 到2030年市场规模或增30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