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双11商家的生意经:如何让“网红”变“长红”?
10-26 19:32:15 来源:上游新闻

7or9、幼岚、加点滋味……这些“年轻”的品牌你一定不陌生。

如今的电商行业,不断涌现出新物种。小红书、抖音等社交和短视频平台,都已成为卖家带货的根据地。“可不管在哪种的草,都忍不住要去天猫上搜搜才放心。”剁手党的心声,推动新品牌把上天猫开旗舰店作为阶段性目标。随着国潮新消费的兴起,在双11走入第13个年头之际,国潮新品该如何孵化?大量崛起的新品牌又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

QQ图片20211026192646.jpg

国货新品牌双11卖断货

今年双11,新兴的女鞋品牌7or9,在官方旗舰店推出了“暖暖鞋”系列,尽管在小红书、抖音等平台也经常“种草”,但在这个双11,7or9还是把主场定在了天猫。抓住“风口”,不难孵化。

何谓“风口”?最近,上游新闻记者在和品牌、商家聊今年双11时发现,“在抖音做网红,在天猫做品牌”成了很多品牌商的共识。这个做法,和十年前“全网营销,淘宝成交”有相似的地方,但又不太一样,以前是全网打广告,落脚点是“成交”,但现在的落脚点是“品牌”,新消费品牌一边在内容平台打造网红,一边在天猫做品牌。

这个双11,儿童服饰新品牌幼岚主推了与Emoji联名的表情包童装系列,上新10多款新品。“新品反馈很好,整个销售超过50万。”幼岚首席增长官对上游新闻记者说。

10月20日,双11启动预售当晚,幼岚前4个小时成交金额682万,同比去年预售第一天增长284%,天猫店铺粉丝量暴涨10万。对于一个新品牌而言,幼岚的目标,是在今年双11拿下5000万元的销售额。虽然幼岚也在抖音、小红书频频“种草”,“但我们依然将天猫作为自己的主要生意阵地。”幼岚首席增长官表示,目前幼岚8成销售都来自天猫,在他看来,这里就是自己的大本营,是新品发布的首选,也是品牌成长的基地。

与幼岚一样,7or9的创始人邓娟也认为,天猫等大平台正是新品首选阵地。不过她也有烦恼,就是双11销售超过预期,卖断货了!“今年我们提前2个多月就开始准备,还合作拍了短片,曝光率十足,暖暖靴系列的销售完全超预期,由于备货不足,现在只能让工厂加班加点补货。”

天猫行业负责人吹雪在双11启动会上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中国新消费崛起、中国产业链制造能力飞速发展、基础设施发展、政府扶持计划,中国快速地兴起了一大批有定义产品能力、有价值主张、有面向消费者、不断寻找新的消费能力的企业,最终涌现了非常多的、活跃的新品牌。“这些新品牌为天猫带来了非常好的活力。”

有效“灌溉”让新品牌茁壮成长

对于商家而言,如今获取流量的成本越来越高,打造爆款更是十分艰难。尤其是对新品牌而言,如何能在长跑中不掉队甚至一飞冲天,选对电商平台的很重要。

“天猫等平台是电商经营的重要阵地,虽然单看交易效率,可能会有一些平台短期的流量源效率比较高,但是长期来讲,用户的复购、跟品牌的深度关系、品牌大事件的发布和上新,天猫是个可以一体化经营的平台。”谈到不同平台对新品牌的吸引力,加点滋味创始人申悦人有着自己的体会。

申悦人表示,对于一个新品牌,特别是复购率和用户粘度高的食品而言,最重要的是产品力。“很多用户即使线上线下其他渠道看到我们的宣传品,也会先来到天猫看下,这个产品怎么样。可以说,这里具有为品牌背书的功能。”申悦人认为。

“无论从品牌还是新品而言,在消费者心目中,天猫都是最可信赖的,而且用户在这里对新品和品牌的购物体验是比较全面的。”幼岚首席增长官对记者说道。“对新品牌更友善,用户连接更高效,结构性成本低,在这个商业体里,会让新品牌成长的速度更快。”邓娟认为。

QQ图片20211026192716.jpg

让新品牌走得长走得远

流量是新品牌的敲门砖,但不是绝对因素。

当流量红利消失,行业变得内卷也更趋理性的时候,对于品牌而言,产品依然是根本。

谈到品牌经营,申悦人坦言,做新品牌最难的就是用户侧问题:第一个十万用户从哪里来?自己的产品是否匹配用户?这些她当初头疼的问题,却在开店后轻松解决。

加点滋味参加了天猫新品孵化,快速实现热启动:通过天猫能直接服务消费者,了解消费者的真实需求,进而完成新品研发,上市等一系列操作。

对新品牌的支持,恰恰解决了申悦人和一大批新品牌的困局。邓娟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今年双11,对7or9就进行了全方位的支持,就带来了新品销售的爆发。”回顾自己这2年在天猫的发展之路,邓娟表示,作为一个新品,7or9在产品研发前期对用户的需求调研结果,可以通过平台提供的趋势洞察,得以印证。

“通过平台提供的各种洞察结合我们调研,在后续推进新品过程中,我们发现对趋势的判断没有什么偏差。天猫总结出来的结果可以代表市场上的趋势。”申悦人认为,天猫对品牌的发展趋势具有无可比拟的的洞察力。

实际上,最近几年,平台一直在发掘消费者对于细分品类的需求,并给予商家经营、支付、物流、供应链等多环节支持,帮助其快速成长并提升品牌力。

吹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发展新品牌上,天猫追求长期主义,“对于用户不断推出产品、不断解决用户需求,这方面天猫做得比较多。所以,我们可以用所有营销工具,包括定制专属IP,帮这些企业在长期主义道路上多做一些事情。”在孵化品牌、打造品牌成为社会共识的当下,新品牌能用较低的经营成本,获得更多的成交增长和会员积累,实现持续的高速增长,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这也要求新品牌在品牌形象、品牌定位、品牌口碑上下足功夫,从新品牌走向长青的品牌。

上游新闻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