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古埃及遗址出土石桌,传说中只要往上倒水,上面五个图案就会复生
07-27 08:35:29 来源:历史解密坊

神秘的古埃及有一段尘封已久的历史,也留下许多秘密的宝藏。有人在蒙图埃姆哈特墓中,就发现一个神奇供桌。传说中,只要往上倒水,便会出现一个奇妙的现象。

古埃及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公元前3200年,美尼斯统一埃及,建立了第一个奴隶制国家,经历了早王朝、古王国时期、中王国时期、新王国和后王朝时期,创建了“古埃及文明”。

古埃及人不仅建造了规模宏大的金字塔、神庙、方尖碑,还创立了非常先进的文化体系,拥有自己的象形文字。曾经在地球上富庶神秘又动人的古埃及,引起了许多人的探究和向往。

拥有奴隶制度的古埃及,皇室贵族地位最高,他们享受到的物质生活也非常奢侈。除了贵族和古埃及大祭司会引起众人的朝拜,还有一种人也可以获得崇高无上的地位,享受奢靡的生活——蒙图埃姆哈特在古埃及王朝的历史记载上,就是一位赫赫有名的高官。

如此有名的人去世后,注重葬礼的埃及人,将他葬在了底比斯的阿萨西夫的丘陵地区,仪式规模宏大,还陪葬了非常多珍贵文物。随后,盗墓贼打上了他的主意,墓穴中的珠宝都被偷空了。

墓穴中的蒙图埃姆哈特的供桌,经过辗转反侧,来到了1824年举办的一场拍卖会上,富豪贝尔纳尔迪·徳罗韦蒂随即拍下了它。这张石供桌宽33.5厘米,长74厘米,呈深灰色。仔细看去,石头质地的供桌上,有面包、器皿等供品,还有一个样貌很奇特的水壶。只见鸭嘴状水壶壶嘴呈倒水状,因为时间原因,壶嘴已经坏了。但水壶上面的图案,却非常清晰——七位身体涂过圣油的神灵。

供桌上为何会有食物,以及刻画神灵图案的水壶?再认真观察,可以看到供桌的边缘上,刻着描述净化仪式和祭祀仪式的“象形文字”。

原来古埃及人信奉神明。他们相信来世的存在,如同日落之后,必然有日出一般,死后的人并不是消失了,而是以另一种存在,继续生活着。正是因为如此信念,古埃及人非常注重葬礼的陪葬物品,他们将食物描绘或刻画在墓中的陶器和供桌上。

我们在说明古埃及供桌的“奇妙”之前,首先说一下古代中国的工作,华夏子民在祭拜亡人的时候,也喜欢在供桌上摆供品。明叶宪祖《北邙说法》:“俺这一班同僚,或在都城衙舍,或在冲要街衢。最不济,也在人家供桌之下,受些香火。”其中的供桌,就是厅堂上一种长方形桌子,上面会有香炉、蜡竿等物品,再摆放着瓜果食物等贡品。

但每次摆放供桌,都要点燃香炉、蜡烛,换上新鲜的瓜果食物,非常费事。有人为了省下麻烦,创造了石五贡。什么是石五贡?在许多皇陵中,可以看到由石祭台和一个炉、两个花瓶、两个烛台组成的供桌。上面篆刻着八仙、八宝图案,表示吉祥的寓意。

埃及的供桌和中国的供桌,有异曲同工之妙。石五贡用统一的花纹篆刻,摆放固定统一的物件,制作方便,却成为了皇陵、寺庙中,代表虔诚祭拜心意的吉祥物。

蒙图埃姆哈特的供桌也是如此,上面的食物、水壶一应俱全,代表了古埃及人对人死后,可以抚慰生命的虔诚愿望。而上面的水壶,据说,只要在桌上倒水,就等于为供桌上的供品赋予新的生命,等于重新为死者上了一次新的供品,想一想,这真是一个重复利用供品的好主意。

蒙图埃姆哈特的供桌件文物确实奇妙。它不仅让我们知道了埃及供桌的模样,还通过供桌背后的意义,让我们了解了古埃及祭祀文化的发展,更让我们知道了古埃及的有趣之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