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真凶归案 安徽太和原反贪局局长弟弟喊冤18年再审
12-12 11:11:43 来源:上游新闻

27岁就当上安徽省太和县反贪局副局长的李金奎,经过7天夜的审讯后招了,“7天没睡,不间断审讯,熬不住。”。一起招供的还有他的弟弟李金泉、侄子郭伟等近20位亲友。

随着李金奎、李金泉等人的招供,2001年这起因涉及黑恶势力保护伞,由安徽省公安厅督办的轻伤害案件曾轰动一时。

18年后,真凶落网。

12月12日,涉黑主角之一李金泉故意伤害案,时隔18年在安徽安庆中院重审开庭。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庭审现场了解到,因真凶肖庆云对当年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且多份证人证言证实李金泉案发时并不在现场。公诉机关认为应撤销原审判决,改判李金泉无罪。

该案经过一个多小时审理后,该案未当庭宣判。

微信图片_20191212105652.jpg

▲12月12日,安徽安庆市中院,李金泉(右三)李金奎(右一)等人庭审前在法院外合影。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邻里纠纷:反贪局副局长被指“保护伞”

太和县位于安徽省西北部。2001年时,这里发生了一起团伙闯进公安医院伤人事件。因时任太和县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李金奎一家是案件主要嫌疑人而备受关注。

李金奎及其弟弟李金泉等人获刑后,《安徽警方》等媒体头版头条刊发文章,称这是一起性质恶劣的故意伤害案件。在太和县检察院反贪局主持工作的副局长李金奎,身份特殊,关系网复杂,曾利用手中权力干扰办案,给专案组施加压力。最终有公安厅组成专案组,经过艰苦的审讯,最终嫌疑人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李金泉被认定为黑恶势力,李金奎则成了保护伞。

李金奎对上游新闻记者说:“这件事的起因是1999年12月时,太和县胡总乡葛纪行政村换届选举。我三弟李刚当选。这引起了原村干部刘某义的不满。事后,他曾多次到李刚家闹事,还将我母亲打伤。”

2001年2月9日,李金奎的大哥李金标、弟弟李金泉回村接其母亲到太和县治疗,在回村的路上遇到了刘某义等人,双方发生肢体冲突都受了伤。报警后,李金泉被送到太和县医院治疗,刘某义等人则被送到了太和县公安医院住院治疗。

“2001年2月27日晚上,刘某义和他老婆王某英在公安医院的病房里突然闯进一伙人,再次将两人砍伤。报警后,刘某义和王某英称是我带人打的。从3月22日开始,被连续审讯了170个小时,让我供述犯罪事实,还要交代出我哥李金奎是主谋。最后实在熬不住,就按照让我说的交待了。”李金泉称,案发当天,因其才出生仅3个月的孩子身体不舒服,他一直在家看孩子,且有人证可以证明。一审庭审时,他曾当庭翻供,否认参与作案,但未被法庭认可。

据安庆市迎江区人民法院2002年出具的判决书显示,李金泉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

“当时我已经被关了1年5个多月,宣判后不到20天我就刑满释放。”李金泉说。

被称为保护伞的李金奎因故意伤害罪起诉后,最终因在其岳父家发现没有撞针的破损猎枪被以犯非法持有枪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其余7名涉案人员分别获实刑或因情节轻微不予起诉。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涉案人员之一的张合系时任阜阳市人大代表陶晓侠丈夫。

陶晓侠称,因她曾参与调解过刘李两家的矛盾,“为了不让我为李家喊冤,所以抓了我丈夫。我丈夫当时也有充足的不在场证据和人证。”

 

微信图片_20191212105847.jpg

▲12月11日,李金奎手持当年对他的报道称,这起案件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兄弟反目:一份录音让真凶落网

被判刑后,李金泉、李金奎等人虽多次上诉均被驳回,但仍在不断申诉。

2015年,事情意外地发生了转机。

“2015年时,因利益冲突,在太和县较有势力的肖家两兄弟发生矛盾。于是弟弟肖某便通过于当年知情人肖某银、肖某伟聊天,录下了他哥哥肖庆云当年指示他人在公安医院砍人的录音,并给了我们。”李金奎说。

录音内容显示,肖某银及肖某伟称,因肖庆云与刘某义家有矛盾,在得知刘某义夫妇住院后,便找人到公安医院去砍伤了两人,并在时任太和县公安局一个副局长的指使下,栽赃给李金泉和李金奎。

“当时我们大概已经知道真凶是谁。案发后,肖庆云找到了时任太和县县长肖军。于是肖军出面将事情也压了下来。又因为此前办理的一起职务案件当事人是公安局一个副局长的亲家,所以才导致了这起栽赃陷害案的发生。”李金奎说。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李金奎的说法虽未得到司法机关认定,但在12月12日庭审中,李金奎辩护律师出具的肖庆云、肖某银等人的讯问笔录中均有涉及,同时肖庆云等人对指示他人砍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此前的2019年5月13日,安徽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显示,阜阳市政协原副主席肖军涉嫌为涉黑组织充当“保护伞”腐败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已被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通报称,此次被查的为涉黑组织充当“保护伞”问题,发生在其担任太和县县长、县委书记期间。

同时,据上游新闻记者多方证实,那名时任太和县公安局的副局长曾多次被有关部门留置。

收到录音证据后的李金泉、李金奎等人立即向检察机关提起申诉。

但据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出具的刑事申诉复查通知书显示,因认定申诉理由不成立,决定不予抗诉。

当年参加该案庭审的全国人大代表姚秀荣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庭审时,我们22名人大代表都认为证据和程序有问题,还曾联名向全国人大反映情况。”

微信图片_20191212110037_副本.jpg

10月18日,因有新证据出现,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再审决定。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公诉机关:原判事实不清,建议改判无罪

2019年,李金泉、李金奎等人向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反映情况,并在提交相关证据后,引起了督导组的重视。

“督导组要求安徽重新调查,真正给我们带来了希望。”李金泉说。

今年8月23日,滁州市公安局发布消息称,根据安徽省公安厅指定管辖,滁州市公安局进对阜阳市太和县对肖庆云等人违法犯罪线索进行侦查,同时发布的《关于征集肖庆云等人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称,警方已依法对肖庆云、肖某伟等人违法犯罪案件进行侦查,已抓获犯罪嫌疑人十余人,均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微信图片_20191212110326.jpg

8月23日,安徽滁州市公安局发布的征集肖庆云违法犯罪线索通告。网页截屏

10月18日,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针对李金泉犯故意伤害罪一案作出了再审决定。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称,现有新的证据证明本案在认定事实上确有错误,可能影响对李金泉的定罪量刑,应当重新审判。

12月12日,该案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再审开庭。

李金泉在庭审中说:“这就是一起冤假错案,我甚至都不知道公安医院病房在哪。”

李金泉的辩护律师四川方策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柄尧当庭出具了被害人现场证人笔录、犯罪嫌疑人肖庆云等人的供述情况、原办案人员讯问笔录、原嫌疑人不在场证明等相关证据。

公诉机关出具了李金泉及同案犯的供述笔录等相关证据。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公诉机关表示李金泉等人在公安机关供述时起初并未承认犯罪事实,后经过多次讯问承认犯罪事实,但犯罪事实多次发生变化,在公诉机关审查起诉阶段全面翻供。

同时,据公诉机关当庭宣读的原案件受害人的多份笔录显示,受害人刘某义和王某英多次表示,只是看到背影像李金泉,加上双方家庭有矛盾,所以就猜测砍人的人就是李金泉。

公诉机关表示,一审二审判决确实存在事实不清,法律适用不准确,真实性有疑义的错误。根据法律规定,建议撤销原审判决书,改判李金泉无罪。

张柄尧当庭表示,原判决所确认的李金泉参与的2001年2月27日太和公安医院的砍杀案,凶手另有其人,即肖庆云等一干人。由于本案真凶再现,综合全部在案证据应立即宣告李金泉无罪。

 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庭审,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布休庭,择日宣判。

“被冤枉了18年,给我造成了严重伤害。我一定要追究对我刑讯逼供和诬告我的人的法律责任”,庭审结束后李金泉说。

李金奎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李金泉一旦被改判无罪,他将是本案中第一个被改判无罪的人,这将为后期其余涉案人员的申诉提供有力的依据,“我将在李金泉案件的基础上,再次针对当年办案机关对损坏猎枪鉴定程序违规提起申诉,还自己一个清白。”

“其他涉案人员,后期也会继续申诉。同时,改判无罪后,李金泉将申请国家赔偿。”张柄尧说。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发自安徽安庆

68752c5afdc199b87cdf608ec37a02a4.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