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53位社区工作者疫情防控中殉职,全国多地出台保障激励政策
03-10 15:33:12 来源:上游新闻

3月9日,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称,截至3月8日,全国城乡社区工作者已有53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因公殉职。

排查、测温……社区工作者是基层防疫工作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与医护工作者相比,我们做的都是最基础的工作,只要能为防疫尽一份力量,就是我们的价值所在。”3月10日,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逍遥津街道九狮桥社区工作者沈兵对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说。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关心关爱城乡社区工作者,连日来,已有江苏、浙江、安徽、湖南、广东、上海、辽宁等多个省市出台了社区工作者鼓励和保障机制;涉及补贴、保险、防护、容错免责保护及优先录用等多个方面。

▲安徽合肥市庐阳区逍遥津街道九狮桥社区工作者沈兵(左一),正在社区门外进行安全排查、登记工作。受访者供图

53名社区工作者因公殉职

社区(村)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众多社区工作者投入到社区防控工作中,排查、测温、消毒、发放物资,日复一日。

退伍军人出身的合肥市庐阳区逍遥津街道九狮桥社区工作者沈兵,就是其中一员。疫情开始后,沈兵把妻子和孩子安排在岳母家后,立即投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

“我们的工作和医护工作者们比起来并不复杂。但从防控角度来说却很重要,是保障社区居民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容不得半点马虎。”沈兵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一个多月来,除了每日对社区进行全面消毒,关注社区居民,特别是居家隔离人员的身体、生活情况外,他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做好排查和登记工作。

“休息时间我们就去做宣传和安抚工作,最开始一段时间,每天睡眠严重不足。”沈兵表示,连续工作已成为社区工作者的常态。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除社区工作人员外,志愿者也成为防疫社区工作者中的一员,奋战在抗疫一线。

3月9日,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称,截至3月8日,全国城乡社区工作者已有53位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因公殉职,其中党员占92.5%。

 中央“暖八条”解决后顾之忧

3月3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措施的通知》。在3月9日新闻发布会上,陈越良介绍,为进一步关心关爱城乡社区工作者,中央作出8条决定,重点解决包括工作补助发放规定不明确,劳动保护政策不足,防护条件不足,坚决制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给基层增加负担,填补表彰褒扬政策空白等问题,也称“暖八条”。

上述通知要求,各地在疫情防控期间可对一线社区工作者适当发放工作补助,由省级人民政府指导市县制定补助标准。对于城乡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发生事故伤害或患病的,符合《工伤保险条例》认定情形的,应依法认定为工伤。已经参加工伤保险的,发生的相关费用按《工伤保险条例》相关规定支付。未参加工伤保险的,由用人单位按照法定标准支付,财政补助单位因此发生的费用,由同级财政予以补助。

各地要按规定落实社区防控工作经费,改善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防护条件,合理配备口罩、防护服、消毒水,非接触式体温计等卫生防护器材和防控器具。明确要求坚决制止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除党中央、国务院已有明确要求的之外,原则上不得向社区摊派工作任务。

另外,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对涌现出的城乡社区工作者先进典型进行及时表彰,对疫情防控期间因公殉职的城乡社区工作者追授“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同时,要求依法做好因疫情防控牺牲殉职城乡社区工作者的烈士评定和褒扬工作,全面做好抚恤优待。

▲2月22日,浙江省出台七项举措,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社区工作者。浙江省民政厅官网截图

多地出台具体激励保障政策

3月10日,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浙江、安徽、江苏、上海、湖南、广东、辽宁等多个省市,发布了防疫一线社区工作者激励和保障政策。

3月6日,辽宁省民政厅发布消息称,大连市民政局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已落实市财政资金1000万元,作为全市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人员的补助资金。此前,安徽、浙江、湖南、江苏常州市、上海等均以发布相关政策,将在物资保障的基础上,对参与一线疫情防控的社区工作者给予适当补助。

安徽、浙江、江苏、湖南、广东等地还明确表示,要加大评优激励政策。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专职社区工作者,对经受考验的社区干部,优先纳入社区组织换届推荐人选。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的专职社区工作者,经推荐、公示等程序后,可纳入后备干部人选等鼓励措施。

目前,江苏南京市22名社区工作者被火线提拔。安徽省滁州市一名村干部被确定为县事业单位“预聘人选”;待疫情防控结束后,根据下一步工作表现,适时按程序办理正式聘用手续。

此外,浙江、湖南等地还在通过安排社区工作者体检、心理解压,加大慰问力度的基础上,制定了容错免责保护机制——对为防止疫情蔓延,勇于担当、果断决策、及时处置,但存在程序瑕疵或出现一定失误的社区工作者,按程序予以容错免责。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受到不实信访举报的社区工作者,应予以及时澄清,消除负面影响,并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