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陕西安康化工企业6人亡事故调查报告发布:女工坠池5人相救全部遇难
08-07 12:34:40 来源:上游新闻

2019年10月11日,陕西安康市一生物化工公司停产期间,污水处理站絮凝混合池发生一起中毒窒息事故,造成6人死亡。今年8月5日,安康市应急管理局公布该事故调查报告。

事发公司名为安康市恒翔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黄姜皂素生产深加工为主的民营企业。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获悉,张某在担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以来,长期在家抚养小孩,未到厂上班,未履行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管理责任。目前,相关部门已建议将张某和该公司厂长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微信图片_20200807120622.jpg

▲2019年10月11日,安康市恒翔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发生一起中毒窒息事故,造成 6 人死亡。图片来源/微博

2016年下半年,安康市环保部门多次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恒翔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臭气熏人。环保部门现场核查后要求该公司对臭气处理设施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该公司在处置中,未将新增设污水池玻璃钢密封罩棚情况报相关监管部门审批、未进行隐患风险辩识、也未采取相应安全防护措施。事发之前,该公司已经全面停止运行。

事发当日13时2分左右,该公司负责留守污水处理站看门女工唐某和工友汪某吃完午饭后在院内走动。9分钟后,唐某走到絮凝混合池,擅自打开污水絮凝混合池帘子向里张望(门框帘子未加安全防护设施),不慎坠入池中。紧随其后的工友向跌落池中的唐某喊了两声无回应,工友立即向隔壁生产厂区方向进行呼救,并给厂长打电话。

隔壁生产厂区留守看厂人员听到呼救后赶往污水处理站,工友汪某打开污水处理站大门,有5人先后进入污水处理站絮凝混合池对唐某进行施救。5人在不清楚絮凝混合池内气体环境且未佩戴防护用品的情况下发生中毒窒息。后经公安、消防、医疗等部门救援,当日16时57分,遇险6人先后被救出絮凝混合池,经抢救无效死亡。

微信图片_20200807120647.jpg

▲事发的安康市恒翔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絮凝混合池。图片来源/微博

经调查认定,这起较大中毒窒息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调查报告显示,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新增设污水池玻璃钢密封罩棚造成污水池内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集聚。女工唐某未严格按照有限空间作业要求,擅自进入有限空间,违章操作,导致事故发生。其次,5名员工在不清楚絮凝混合池内气体环境且未佩戴防护用品的情况下盲目进入絮凝混合池中施救,引发事故死亡人数增加。

此外,涉事公司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相关监管部门安全监管不力,是导致事故发生重要原因。

唐某等6人对这起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鉴于6人在事故中死亡,建议免予追究责任。

调查报告还提出对涉事公司进行处罚,当地多个部门负责人及三个部门班子成员给予相应处理建议。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