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2021全国地方两会|省级地方两会拉开大幕,防疫和未来五年经济蓝图是关键词
01-17 09:29:32 来源:上游新闻

1月17日,政协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郑州召开,标志着河南率先进入全国省级地方两会时间,一年一度的地方两会就此拉开大幕。

与以往不同,过去的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将会有怎样的“成绩单”,引人关注。

与此同时,各地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也是2021年省级人代会关注的焦点之一。

▲1月17日,政协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一年一度的全国地方两会拉开大幕。图片来源/河南卫视

疫情防控将成为会议筹备的重点

除河南外,1月下旬将是省级地方两会召开的密集期。公开资料显示,大多数省份的开会时间定在1月下旬。

截至1月14日,已有16个省份公布了会议开幕的具体日期。

西藏和山西的省级人代会将于1月20日同日召开;陕西、江西和云南定于1月26日同日召开。

而甘肃、江苏、湖北等地将人代会召开日期,定在了“1月中下旬”或“1月下旬”。

2月12日是农历春节,已公布两会召开时间的省份,预计均将在春节前举行完毕。

值得注意的是,辽宁、河北已决定将省级人代会的日期推迟。这两省人代会原定召开时间为1月20日和1月21日。

据河北日报报道,当前该省正处于遏制疫情蔓延、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关键时期,为全力保障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有必要适当推迟召开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各地两会在筹备阶段便将疫情防控列为了重点。

1月11日开幕的山东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对会期进行了压缩,对日程安排进行了优化,对人员进行了精减。在三天半的会期中,列席人员采取远程视频方式参会,有关议政建言、意见建议采取网络方式进行收集。

绘制未来五年经济蓝图将是关键

每年初的省级地方两会,一直是观察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窗口。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也更加引人关注。

与此同时,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在新的历史起点,各地将如何确定新一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如何绘制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蓝图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这些都将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此外,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等民生议题依旧是地方两会不变的热门话题。对于新的一年,各地政府将有哪些承诺,也值得期待。

目前,已有省份开始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

例如,贵州省政协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希望公众围绕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提供建议。安徽省通过政府网站启动“我为政府工作报告写几句”活动,希望公众从教育医疗、经济金融、营商环境等方面建言献策。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