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谁“杀”死了虾米?创始人远走泰国,曾感叹“行业现状荒诞到发指”
01-07 18:30:15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图片

高晓松曾对王皓说,如果虾米坚持要做“小而美”,当初就不应该卖。

环球人物消息,“没就没了呗。”王皓看似云淡风轻地说。

可事实是,离开虾米音乐多年,他的微博认证依然是“虾米音乐创始人”。

1月5日上午,虾米音乐官方微博发布告别信,称将于2月5日0点停止服务。截至发稿前,这条微博点赞数已超21万,转发量超4.2万,评论炸锅,赵薇等明星也纷纷转发表达遗憾。

图片

不少专业人士发文:“单纯看音乐和专辑单曲EP等分类,至今也是虾米最专业。”有用户表示,愿意参与众筹或单独买虾米会员。

当晚,有网友翻看王皓的微博,在他一条分享音乐视频的状态下留言“虾米没了诶”,不久后得到王皓的回复:“没就没了呗。”

虾米是王皓的“亲儿子”,也一度是中国用户数最多的音乐APP,对用户来说意味着品味,对独立音乐人而言是专业和“净土”……而截至2019年12月,虾米音乐的月活跃用户数只有2817万。这是什么概念?同期的QQ音乐这一数字达到3.16亿。

如今的王皓已居泰国多年,最近还在油管上开了个人频道,背对阳光、沙滩,在屏幕前分享时事。岁月静好的生活,似乎早已将他那些曾经驰骋音乐圈的豪情彻底磨平。针对虾米之“死”,远在泰国的他在回复自媒体“摩登天空”时,倒像是终于“松”了口气一样:“现在好多人都在怀念,事实上,我觉得也没什么好怀念的。”

图片

那么,虾米音乐是怎么“死”的?王皓在其中又扮演了什么角色?这就要回溯到上世纪90年代的杭州。

吉他手“南瓜”的小康梦

吉他手“南瓜”曾经风靡杭州音乐圈。

1997年,王皓进入浙江工业大学,专业是应用电子学。那是杭州校园音乐和本土音乐最富朝气的时代,各高校的乐队经常聚会切磋。王皓也组了一个乐队,叫“黑水”,自己担任吉他手,外号“南瓜”。

乐队要发展,乐手要成长,需要圈子和平台。王皓开始策划演出、办活动,还创办了“声音网”论坛,这个论坛后来成为杭州演出信息发布、音乐爱好者交流的平台。一段时间内,人们在杭州的酒吧和演出场所经常能看见王皓的身影,“南瓜”这个名字耳熟能详。

大学毕业,王皓成了一名程序员,收入不错。那时候淘宝还没有兴起,他想要卖乐器,便自己开了一家乐器网站,每天窝在家里,就能收到大量邮政汇款单。有一阵子,邻居还以为他搞非法传销,甚至向有关部门举报,闹出了笑话。

图片

 ·靠一把吉他“出道”的王皓。

2003年,王皓进入阿里巴巴工作,先后担任过资深程序员和需求分析师,前途光明。

可干了四年,他的音乐梦想又开始蠢蠢欲动。他知道自己创作天赋不高,但善于搞策划,发动大家玩音乐、享受音乐。音乐人的困顿他也一清二楚。彼时,在传统音乐产业中,音乐人的生存方式不是靠音乐赚钱,而是要靠广告代言等。其他工种诸如录音师、制作人以及编曲要存活就更加困难。好的歌曲越来越少,会唱歌的人也越来越少。后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王皓曾说,自己心中有一个音乐乌托邦:二、三线音乐人都能过上有钱的生活,三、四线音乐人至少也能保证小康。

怀揣着一份美好向往,2007年,王皓和几名同事辞职,创建了虾米音乐分享社区。第二年,虾米网正式成立。创始成员仅6个人,有音乐人,有程序员,兼顾内容和框架。

虾米音乐最初的很多设计都是王皓在主导,比如,歌曲要按照专辑里的顺序排列,而不是按智能顺序或播放热度;播放界面该显示歌曲的演唱者,而不是“群星”……

在小众音乐粉丝眼中,王皓的这一系列设计是“反智能的”——虾米的一些功能并不是按照大数据设定,而更倾向推荐小众音乐。

王皓的逻辑很简单。比如,根据统计,90%的用户都喜欢王菲,那就没必要再去推荐王菲,相反,那些大家所不知道的10%,才是需要给用户着重推荐的。另外,他认为,算法也会导致推荐类型固定,反而不利于人们欣赏音乐。

于是,在虾米的曲库里,独立音乐人的歌曲每天被收听的比例一度高达11%。后来(尤其是被阿里收购后),虾米通过一系列计划和活动扶持了一群小众音乐人,其中就不乏好妹妹乐队、程璧、金玟岐、逃跑计划、痛仰、旅行团等,他们也因此被听众所熟知,进而一举成名。

图片

·虾米音乐2015年发起的寻光计划,培养出了日后足以改变独立音乐界的一群人。

危机时刻阿里“救火”

国内在线付费音乐领域内,王皓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创办虾米之初,王皓坚持培养用户付费下载音乐的习惯,但当时在线音乐盗版侵权问题严重,用户的付费习惯难以养成。随后虾米转型,允许用户上传音乐资源,但也同时保留了付费下载的服务。

然而,因为这些音乐资源没有得到版权方的许可,虾米的模式被音乐人抵制。2010年,李志、周云蓬联合十几位民谣歌手共同发布“抵制虾米声明”,认为虾米允许用户上传他们的作品,还进行收费下载,严重影响唱片销量。

王皓面临着创业以来的第一个大坎儿:一边是还不那么情愿付费的用户,另一边则是高额的版权费用。公司经营一度陷入窘境。

图片

老东家阿里此时抛出的橄榄枝,让王皓看到另辟蹊径的机会。

马云找到王皓,谈了自己对艺人发展的看法,还回忆起此前造访华谊时观察到的现象:新演员有什么收益,个人拿小头,公司拿大头,等演员红了,比例倒置。马云觉得这个模式不对:“当他还是新人时最需要用钱,你去分他的钱,他觉得你在抢他,觉得公司很黑心;等他出名了,你分他多一点少一点,他也没那么在意了。”

这番话让王皓深受启发,他希望帮那些籍籍无名却才华出众的音乐人找到生存之道,希望帮他们打造出几千个粉丝养活一个音乐人的世界。而当时互联网行业发展迅速,若有资本可以帮助音乐人靠音乐存活甚至盈利,那整个产业或许能获得新生。

一拍即合,2013年,虾米音乐被阿里巴巴收购,成为“阿里系”。

王皓曾开玩笑,进入阿里大家族后,虾米网有时就像“阿里文工团”,公司需要演出都来找虾米。这自然是句玩笑话,彼时的王皓很清楚,阿里给了虾米巨大的资本支持,这是任谁都不可否认的。

图片

站上鄙视链的最顶端

在阿里的扶持下,2014年,虾米音乐斥3000万元巨资买下了《中国好声音》第三季的独家音乐版权。那几年,《中国好声音》是最热门的音乐节目之一,街头巷尾都播放着学员歌曲,张碧晨的《后会无期》、陈冰的《盛夏光年》、刘明湘的《漂洋过海来看你》的走红都离不开这档节目。

每一期 “好声音”歌手演唱完之后,音乐立即在虾米同步上架。用户可以一边下载,一边进行实时互动。借“好声音”的东风,虾米用户数和下载量迅速攀升。虾米音乐上“好声音”学员总体试听量一度达到3.39亿,为其他音乐平台所望尘莫及。

在音乐平台一直流行的“鄙视链”中,虾米音乐因为其文艺范的调性,大多数时间都处于顶端遥遥领先的位置。

虾米APP在2014年底发布的最新4.0版本中,推出了省流量模式和24小时音乐收听情景模式。如今用户在各个音乐平台都热衷选择的情景模式,比如“伤感情歌”“学习ing”“助眠音乐”“当我跑步时听什么”等,其实是虾米早几年就玩剩下的了。

图片

 ·网上广为流传的音乐平台鄙视链。

独立音乐人很难“存活”,这是共识,因为受众有限。然而,在阿里的帮助下,王皓真的打造出了小众音乐圈的粉丝经济。

2014年5月,虾米音乐人石进在上海举办“夜的钢琴曲”演奏会,由石进签约的天猫商家提供商业赞助,音乐人获得全额收益。此前,一些淘宝店铺也和虾米音乐人合作推出周边,还在产品外包装印有虾米音乐APP二维码,被称为“音乐营销”。

虾米的资金支持有了保障,受众方面也几乎不用愁。

王皓曾经的办公室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工位在一个小角落,办公区有一个为虾米音乐搭建的场景。那时,他常关注虾米数据,惊喜地发现,虾米用户每月消费额是普通淘宝用户的4倍左右,受众教育层次和收入都较高,更愿意花钱。

《中国新闻周刊》曾报道,虾米音乐用户每月使用该APP时长一度超过300分钟以上,位居行业第一,超过网易云音乐、QQ音乐、全民K歌等音乐APP。彼时的虾米俨然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音乐社区。

就在2015年,虾米又打了一场胜仗。当年7月,国家版权局发布了《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要求音乐平台等下线无版权音乐作品。这一年也被称为“中国数字音乐元年”。

在众多音乐平台遭受重创的时候,背靠阿里这棵大树的虾米乘胜出击,争取到了与滚石音乐、华研国际、寰亚唱片等多家知名唱片公司合作的机会,拿下了一大批乐坛天王天后的独家版权。五月天、S.H.E、张震岳、李宗盛、梁静茹等人的歌曲进驻虾米平台,收买了一大批“80后”“90后”粉丝的芳心。

虾米在音乐界做得风生水起,金主爸爸阿里似乎成了最大恩人。王皓也曾公开表示,当年若是不卖,虾米就死了。

但音乐人的乌托邦真的就此到来了?断言可能还为时过早。

图片

·虾米音乐曾为马云发行专辑《2017云栖·虾米音乐节—马老师特辑》。

“行业现状荒诞到令人发指”

《环球人物》记者随机采访了15名曾使用或依然在使用虾米音乐的用户,所有受访人均提到的一个感受就是:2015、2016那两年,虾米好像变了。

一名用户这样告诉记者:“感觉不好用了,就是很多歌曲成了‘灰色’,点不开了。音乐APP就算设计得再好看,再有范儿,首要的还是有歌可听,对吧?老实说,有阵子,我挺嫌弃QQ音乐的,但后来发现它的歌曲越来越多,有的还只能在那上面听,虾米就用得越来越少,后来干脆卸载了。”

那这两年发生了什么?

2015年,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合并为阿里音乐,高晓松加盟任董事长,宋柯担任CEO。两人对阿里音乐以及音乐市场的判断颇为一致:阿里音乐不再是做音乐播放器的公司。

其实早在虾米音乐被阿里收购之前,王皓和高晓松就已认识。王皓记得,高晓松曾对他说过,在美国,一个人的天分如果能达到70分,那意味着他能在这个行业里过上小康生活,但在中国不行。在中国你要过上那种生活,大概需要超过95%以上的人。而剩下的那拨人只能是炮灰。

或许正是这种生存危机感,让高晓松决定将音乐产品更加全面地浸入资本市场。他想要做中国最大的泛娱乐交易平台,也就是构建艺人、用户之间的商务平台,囊括了音乐播放器、粉丝社交、直播等众多功能,试图贯穿整个音乐产业链。很快,天天动听被改版为“阿里星球”。

图片

·阿里星球发布会现场,从左至右依次为何炅、高晓松、宋柯。

不过,强扭的瓜不甜。首先,强行改版使得天天动听深耕数年积累下的用户大量流失,阿里音乐的整体市场份额下降,随之影响了虾米音乐的用户量。

其次,高晓松将主要精力投放在阿里星球,忽视了虾米音乐的运营和维护。虾米能收到的资金和资源越来越少,最后沦为“播放器”般的存在。

有员工回忆,2019年,虾米的人就不断被调到其他项目,优先级甚至不如一个在线K歌产品。

用户少了,版权方更不愿意与之合作了,虾米音乐逐渐沦为边缘角色。

2016年1月的一个晚上,王皓在朋友圈这样说道:“现在行业现状已经荒诞到令人发指。有些行业注定要死去,我干脆等他涅槃好了。”那时,他已离开虾米,加盟阿里旗下的钉钉团队。年底,王皓曾短暂回归虾米,但并没坚持多久,便远走东南亚,如今长居泰国。

 图片

虾米音乐停止服务,用户在虾米音乐创建的歌单、听歌记录、个人信息、好友关系、付费会员权益、虾币、数字专辑都将无法查看和使用。虾米音乐只能建议用户,在平台停止服务前将歌单导出至其他音乐平台继续使用。

数年前,高晓松曾与王皓长谈:“(产业)大规模做起来的时候,当然会牺牲小而美。任何一个小而美的东西,当决定卖给BAT的时候,你其实就想好了的。小而美就应该永远不卖。”

如今回看,王皓当初的选择自有其苦衷所在,但最终让这只虾米走上绝路的,可能是一场“谋杀”,也可能是“自杀”。

原标题:谁“杀”死了那只虾米?创始人远走泰国,曾感叹“行业现状荒诞到令人发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