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无锡警方反诈一年避损3381万元,2540电信诈骗嫌疑人落网
2022-05-26 17:27:37 来源:上游新闻

“老王,你过分了,真报警啊?!”今年3月,江苏无锡市新吴公安分局梅村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一名男子在贷款途中被要求提现先交保证金,被骗后男子依然坚持认为交了保证金就能取现,其朋友无奈之下报警。

5月26日,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从无锡市公安局了解到,2021年全民反诈活动以来,无锡市96110反诈专线拨打预警提示电话27.4万次,成功劝防案件842起,避免损失(避损)3381万元。

▲无锡市96110反诈专线2021年成功劝防案件842起,避免损失3381万元。图片来源/无锡警方

今年3月20日晚,新吴分局梅村派出所接到报警赶到现场。经查,受害人张某龙通过手机应用商店下载了一个名为“省呗”的APP,后又通过APP内的广告推送下载了一个名为“金速分期”软件。他在该软件申请贷款通过后,发现无法提取。联系客服后对方称,是其填错了银行卡号需要缴纳认证金。张某龙通过其银行卡转账给对方9000元后发现仍无法提取。“客服要求张某龙继续缴纳3.9万元保证金,张某龙便向朋友王某借钱,王某劝阻他多次都无法打消他转账的念头,于是报了警。”民警郑鹏说。

据警方执法视频显示,看到朋友带着警察上门,张某龙有些抵触,“我刚才已经可以提现了,确实是我填错了银行卡号。你相信我,我相信我自己,就让我转一下,10分钟提现不了,我立马就去。”张某龙一再强调自己不是被骗。

“他一再坚持,我们只能把他带回派出所进行劝导,看到防范宣传和案例后,他才相信。”郑鹏说。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除冒充公检法、社保机关进行诈骗外,贷款诈骗也成为电信诈骗的主要手法。

▲2021年,无锡警方打掉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251个2540人。图片来源/无锡警方

为提高全民反诈意识,2021年,无锡市公安局牵头行业部门成立“千人反诈宣讲团”,237支宣讲队伍宣讲5100余场,开展各类反诈主题宣传活动和各类网络直播6872场次。全市公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数、挽回损失数同比上升39.7%、72%,线上返还资金2100余万元。打掉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251个2540人。

在防范预警方面,无锡公安96110反诈专线拨打预警提示电话27.4万次,发送劝防短信110万条,开展上门劝阻67万余人次。同时,公安、银行、通信运营商多方联动,形成全业务、全链条反诈工作闭环。自2021年5月以来,拦截可疑呼叫78万余次,封停一批涉诈网址、手机号、QQ和微信账号。2021年全年成功劝防案件842起,避免损失3381万元。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