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渝视频丨做空瑞幸的浑水公司,到底是什么来头?
04-08 16:05: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月2日,愚人节后的第一天,瑞幸咖啡上演了一出史无前例的自爆——直接公布一份“伪造22亿元交易”的内部调查报告。随后股价以最快速度闪崩,40分钟5次熔断,股价暴跌78%,逾300亿市值蒸发。

这场调查的导火索,就是1月31日做空机构——浑水发布的匿名做空报告。普通读者可能对这家公司并不熟悉,但是浑水的名字在业内人士圈内就是如雷贯耳了:公司成立至今10年,做空上市公司涉及全球各国35家,其中有18家都是中国企业,人送外号中概股杀手。

为何浑水这么钟爱做空中国企业,原因其实也很简单,浑水创始人卡森•布洛克05年毕业后就来中国创业,不幸折戟沉沙赔了个精光,但是这段经历让他对中国公司的一些商业运作有了丰富的经验,后来就被套用在了自己的做空事业上。

值得一提的是,浑水成立的前三年一口气做空了9家中概股公司,其中八家都元气大伤,不是股价暴跌80%就是被迫退市。

但在第九家,浑水踢到了铁板。

2012年7月18日,浑水做空新东方,理由是财务造假。新东方股市当日即跌35.02%。之后,新东方除了发布澄清公告外,还从资本市场大幅增持股票,并接受了美国证券交易协会SEC近3个月的审查。最后SEC表示,新东方没有问题。此后,新东方股价一路上涨,股票市值也从当时的14亿美元涨至今天的170亿美元。也是这以后,浑水的眼光就开始转向了其他国家的公司。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何品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