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渝股财富报告》⑦|历时三年波折 美股老板小代价入主万里股份
02-26 13:11:09 来源:上游新闻

本期《渝股财富报告》,还有因入主重庆上市公司一位资本大鳄,这就是美国上市公司房天下老板莫天全,2018年,莫天全斥资5亿元就入主了万里股份。莫天全因间接持股万里股份,市值2.23亿元而新入选。

房天下2015年拟借壳但失败

莫天全入主万里股份,非常曲折。在美国纽交所,莫天全的上市公司FangHoldingsLimited(搜房控股,也即房天下,股票代码SFUN),一直想回归A股。

2015年11月,房天下宣布拟借壳万里股份,2016年6月,万里股份向证监会提交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

莫天全在美国上市的房天下在不拆除VIE架构的前提下,将旗下互联网传媒、房屋中介和装饰公司的资产作价161.8亿元(最初的草案还包含金融资产)置入公司,形成借壳上市。

但国内另外一家名为搜房网的公司半路杀出,并发出实名举报信,向证监会实名举报称搜房控股的借壳上市存有瑕疵,关键商标“搜房”的归属存在问题,另外,境外上市公司分拆资产到A股上市无先例,需要政策开闸。

2017年2月,房天下借壳万里股份终止。

5亿元先拿下万里股份控制权

然而,莫天全没有放弃努力,此次采取务实态度,先买壳。

今年7月,万里股份控股股东刘悉承旗下的南方同正,将所持万里股份10%股权,以3亿元转让给美国上市公司房天下控制全资子公司家天下,同时,家天下还将支付给南方同正2亿元,作为南方同正承担上市公司现有资产置出义务的补偿。

同时,南方同正还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剩余6.57%股份的投票权委托给家天下行使。这样,莫天全通过家天下,总共斥资5亿元人民币取得上市公司万里股份控制权,即16.57%。

与2015年壳资源高峰时入主需要几十亿元相比,莫天全此次可谓是低成本入主。

之后,莫天全通过多家公司增持,这些公司合计持股万里股份比例达到26.52%,莫天全本人因间接持股万里股份,市值为2.23亿元。

莫天全1999年创立房天下

莫天全1964年出生于广西桂林市灌阳县,1981年考入华南工学院(华南理工大学)机械系学习,四年本科学制,三年读完,成为该校历史上第一个成功跳级的学生。

莫天全1984年毕业后,进入机械部第五研究院,1986年考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攻读研究生,莫天全曾参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产业组织改革研究组,并为此获得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学奖”; 

莫天全1989年硕士毕业,曾参与援外项目。1991年 赴美国,攻读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经济与管理博士学位,莫天全1993年初,任道琼斯Teleres亚洲及中国董事、总经理;后任美国亚洲开发投资公司(ADF)执行副总裁;

1996年起任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秘书长;1999年,正式创立搜房资讯有限公司,也就是房天下。

上游新闻记者 刘勇 实习生 熊智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