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登顶港股市值之王后,阿里巴巴会不会回归A股?
11-26 11:47:3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随着11月26日9时30分,阿里巴巴(HK,09988)在港交所的正式敲钟,阿里巴巴股票正式在港交所主板交易,开盘价187港元,较发行价上涨6.25%。截至记者发稿,阿里巴巴总市值已达4.03万亿港元,超越腾讯控股,成为港股新“市值之王”,至此阿里此次香港上市已一举拿下港股年度三桂冠“冻资之王”、“募资之王”、“市值之王”。

登顶港股市值之王之后,阿里巴巴会不会回归A股?对此,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CEO张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是一个新的起点,但绝对不是终点。

“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回来”

此前有曾有消息称,阿里巴巴正在研究A股上市方案,这消息一经发出激起千层浪,瞬间掀起热议。对此,阿里官方回应称,“我们在去美国上市那一天就说过,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回来。这个想法没有变化过。”

众所周知,当年的阿里不具备A股上市,加之港交所也不能接受“同股不同权”,于是阿里选择了赴美上市。2014年,阿里成功登陆了纽约证券所,成为当年美股历史上融资最大规模的IPO,至今仍是全球最大规模的IPO。

而在上市短短的四年多时间,阿里股票涨势惊人,从最初的68美元/股攀升到198美元/股,赢得了资本市场的一致看好,华尔街更是直呼“买买买”,连巴菲特为当初没买入阿里股票而感到后悔。

在今年1月,港交所启动“同股不同权”机制喊话“阿里回港上市。”当然,中国证监会管理层也转变态度,表示欢迎科技巨头们回归A股,正在研究有效措施帮助海外企业顺利回A股上市。如果阿里回归A股,对于中国股民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而有了这样一个科技巨头,中国股市也将如虎添翼。

回归A股通道CDR暂时“关闭”

事实上,港交所在奔跑的时候,其实A股也在奔跑。

2018年6月6日,证监会发布了《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CDR)以及相关配套文件。一夜之间,市场为之震动。那么?CDR究竟是个啥?如果你知道美国预托凭证(ADR)就不难理解CDR了。

ADR就是把非美国证券包装成美国有价证券,比如美国投资者想买中国企业的股票,除了直接购买中国的股票,还可以买这家公司委托给美国银行的股票“凭证”,中国企业可以凭借存托凭证在美股挂牌上市,比如我们熟悉的百度、京东、拼多多。

出海多年,离家的企业家们想念人民币的味道,但在CDR出世之前,海外上市公司回家需要私有化——拆除VIE架构——申请A股上市。对于那些大体量公司,分分钟几百万上下,不想把时间花在走程序填表格上,好不容易上的市为啥要退呢?

CDR诞生后,国内的企业回家变得简单,不用拆架构,不用排队等。境外上市公司可以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存托到当地银行,由中国境内存托银行进行发行,也就是在A股上市,公司的股票就可以用人民币交易结算了。

当时,阿里、百度、腾讯等8家企业入围第一批CDR名单。小米更是向证监会提交了CDR招股书,没想到在临门一脚,CDR归于沉寂。无论背后发生了什么,以阿里为首的一批新经济代表回归A股都是人心所向。问题的关键的是,阿里为首的海外上市公司回归,不仅可以让中国投资者分享新经济发展的红利,更有利于整个A股结构的重构。

A股投资者如何买阿里股票?

那么,对于A股投资者来说,如何“吃”到这个“香饽饽”呢?其中,通过港股通购买阿里股票,是一个相对便捷的选择。那么,阿里进入港股通又需满足哪些条件?

中投证券研报分析称,进入港股通的先决条件,除 A+H 股外,就是成为恒生综合市值指数成份股。恒生综合 市值指数一年检讨两次,分别为6月底及12月底,该指数对上市时长并没有要求,仅对成交换手率及市值作限制。

而且,恒指服务公司提供一个快速纳入的途径:只要股份的市值达到指数成份股中首 10%的话,最快上市首天便可获纳入,第10个交易日收市 后正式生效。虽然计算第二上市企业的市值,仅包括在港注册的股份数目,因此阿里巴巴未必能足以首天获纳入。可是,若投资者持续将美国存托股转换成港股,其市值及成交换手率将逐步提升,估计上市初期便能获纳入恒生综合市值指数。

除此之外,要进入港股通,还要符合上交所及深交所的要求。两个交易所都容许同股不同权股份成为港股通标的,但要求公司符合以下条件:

1) 须在香港上市满 6 个月及20个港股交易日;

2) 在考察日前183日的港股交易日的日均市值不低于200亿元、总成交额不低于60亿元;

3) 上市以来股票发行人和不同投票权受益人未违反联交所规定。

阿里巴巴于11月26日上市,要上市183个交易日才能满足市值及成交金额的要求,最快需要明年第3季度才有望进入港股通。总而言之,不论恒指还是港股通,都要明年第3季度才有望陆续加入。腾讯(700)于恒指的占比,短期不会受阿里巴巴上市所影响。

上游新闻综合腾讯财经、凤凰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