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清明必涨效应”是真是假?答案可能出乎你的预料
04-04 14:29: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清气上升,浊气下沉,天清气明,是谓“清明”。

清明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也就是4月3日,沪深股市以小幅收低的方式结束了交易。就在收盘后2小时,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释放流动性4000亿元,令投资者对“清明必涨”又多了一份期待。

证券人士认为,清明前后一两周的股市行情大概率不差,但盘面风格很可能截然相反,投资者操作上要注意把握好这个细节。

“清明必涨效应”

是多方面因素合力的结果

“清明前后一两周总有上涨行情,是各方面因素合力的结果。”华龙证券人民大道总经理牛阳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第一、清明前后刚好是一季度各行各业结算落下帷幕的时间节点,资金面回笼的紧张局面有所缓解;第二、清明前后是一季报披露的起点,市场对年报业绩的担忧兑现后,会慢慢转变为正视一季报实报,以及对中报预告的期待;第三、通常情况下清明前后也是产业政策落实的关键阶段,政策发力力度会比3月底要大一些——这三点,是清明前后一两周总能产生上涨行情的主要原因。”

“清明必涨效应”

可理解为多头夹缝中喘息

“清明必涨效应,客观地讲应当理解为‘夹缝中喘息’或许更合适一些。”广发证券高级投顾王立才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从过去20年清明前后的市场表现看,当股市处于系统性牛市或结构性牛市时,清明前后一两周的涨势与之前的趋势具有较强的连贯性;而当股市处于系统性熊市或结构性熊市时,清明前后一两周的涨势,往往夹在两段跌势之间,也就是下跌中继。由于A股牛短熊长,因而清明前后一两周的反弹,长期观察具有典型的‘夹缝中喘息’特点。”

“清明必涨效应”

多数是破位前后拉高出货

“清明必涨效应,涨势通常较快,具有拉高出货热点。”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的海通证券高级投顾张亮指出,“只有当市场处于牛市时,清明前后一两周的涨势才不具有诱多特征。其余任何时候,‘清明必涨效应’,要么是破位后为了掩盖走弱的本质而快速拉升,要么是破位前为了掩饰筑顶的本质而快速拉升。这种走法具有较大的迷惑性,常常被误以为是逼空行情启动,但实际上主力‘逼空式诱多’是有破绽的,即大家会发现连续拉升的涨幅越来越小,而量能居高不下,形成了高位滞涨出货的局面。所以,清明前后一两周的升势,是投资者逢高出货的好机会。”

“清明必涨效应”

只有一种情况下会被打破

“‘清明必涨效应’只有一种情形会被打破,那就是货币政策明显紧缩。”中信证券分析师钱向劲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历史数据显示,1994年清明前后维持跌势,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当时处于两位数高通胀阶段促使货币政策全面收紧;2004年清明前冲顶清明后直接大幅开跌,原因在于长达8年的宽松政策结束并进入了‘稳中略紧’的阶段。也就是说,只有当货币政策不再宽松不再适度,而在清明前后变为紧缩时,‘清明必涨效应’才会被彻底打破——但这是极小概率的事件。”

“清明必涨效应”

今年或以先跌后涨方式出现

“今年的‘清明必涨效应’,小概率可能会以先跌后涨的方式呈现。”银河证券高级投顾李春对上游新闻记者说,“虽然周五央行宣布了降准,但是从图形上看,周五的‘孕十字星’令上证指数有构筑‘小双头’的嫌疑。倘若这个判断存在合理性,那么根据‘颈线位*2-左头=量度跌幅’计算,上证指数理论值在2633点,即比2646点短期底部要低一点,形成‘假破位’后,再展开反弹行情。更何况,今年春节后创出了‘农历开门最大跌幅纪录’后,会否对后面的节日开市形成一种示范效应,也不能不有所警觉!从消息面上看,利空消息可谓风起云涌:海外新冠病例突破百万大关,新增病例迟迟不见拐点,美股又处于破位的危急关头;证监会核发了4家IPO,本周IPO数量增至6家;年报多家上市公司即将触及暂停上市或退市风险,即将被*ST的上市公司也有60多家,亦不乏业绩向下变脸的公司,无疑会冲击投资者的信心;瑞幸咖啡业绩造假22亿元,引起资本市场一片哗然,这是否会通过中概股传导至A股,需要警觉;国际性贸易、经济摩擦死灰复燃,全球金融和经济局势动荡不安……诸多利空因素同时发酵,央行降准要取得立竿见影的正面效果,几无可能,也许只有市场的恐慌情绪充分宣泄后,较大级别的反弹才会应运而生。”

“清明必涨效应”

需注意盘面风格的变化

“无论牛熊市,无论强弱市,清明前后的盘面风格是大相径庭的。”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的成都青铜天使投资总经理赵航称,“通常情况下,如果清明前蓝筹股强于题材股,则清明后题材股将强于蓝筹股——这个特点是无关牛市还是熊市的,今年也不会例外。考虑到清明节前一周,题材强于蓝筹,而清明节前一个月,蓝筹强于题材。那么短期盘面风格变化也就很好判断了,即今年清明后一两天,题材会弱于蓝筹,而时间拉长至一两周来看,蓝筹又会相对弱于题材。投资者在操作上,要注意把握好这个不起眼的细节。”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王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