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孩掉海里脸色发青已没呼吸 医生跳海捞人救活
10-24 13:36:00 来源:南国早报

南国早报消息,10月20日,云南退休医生马敏麟到钦州三娘湾旅游时,发现一名小女孩溺水。马敏麟扔下相机,下海将小女孩救上来,并进行胸压和人工呼吸。刚救上岸时,孩子的心跳和呼吸都已经停止,急救5分钟后才得以恢复。事后,女孩家人想送上红包和海鲜表示感谢,被马敏麟婉拒了。

11111111.jpeg

发现溺水女孩 医生跳海营救

10月23日,南国早报记者辗转联系上马敏麟了解情况。马敏麟告诉记者,他今年61岁,是云南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生,从医30多年,去年退休后又被医院返聘。近期休假,他约了朋友到三娘湾景区旅游。20日上午8时许,他早早起床去海边拍美景。拍摄时,他突然发现有一名小孩疑似在海中挣扎。

起初,马敏麟以为是孩子在戏水,所以没有在意。“当时想了一会,心里感觉不踏实,万一是溺水的就麻烦了。”马敏麟说,他跑到一块礁石上,用相机的长焦镜头拉近一看,发现小孩漂浮在海中,基本没动静了,而且还在往外漂,应该是溺水了。

情急之中,马敏麟顾不上脱衣服,扔下相机就冲进海里,向孩子游去。来到孩子身边时,马敏麟发现,溺水的是个女孩,脸朝下漂浮着。他将女孩抱起时,孩子脸色青紫,已经没有呼吸。马敏麟一边拍她的背部,一边加快动作将她抱上岸。

急救及时专业 女孩恢复呼吸

“有人溺水啦,过来帮帮忙!”上岸后,马敏麟立即给孩子做检查,并大声呼喊附近的渔民来帮忙。经检查,小女孩颈动脉没有搏动,上衣胸廓无起伏,基本已无心跳和呼吸,应该是长时间溺水导致昏迷。

2222222222222.jpeg

▲马敏麟在渔民的帮助下,对溺水的女孩进行急救。

马敏麟把小女孩放在一块泡沫板上,进行双肺和胃部挤压,将海水挤出来后,马敏麟擦干净女孩吐出的泡沫,再边挤压边进行人工呼吸。

听到呼喊后, 附近的渔民也陆续赶来帮忙,还有渔民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急救了大约5分钟,小孩的呼吸和心跳终于恢复了。”马敏麟说,看到小女孩呼吸平稳之后,他的心才放下来,精疲力尽地瘫在了地上。此时,120急救医生也赶到现场,将小女孩带走进一步抢救。

拒绝红包海鲜 只为救死扶伤

小女孩的家人随后也赶到了现场。在得知马敏麟救出孩子的经过后,女孩的家人拿出红包表示感谢,但被马敏麟拒绝了,女孩的家人还想给马敏麟送上海鲜,也被拒绝了。

对此,马敏麟说,他是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他的天职,“怎么能要人家的钱呢”?

23日下午,记者联系上女孩的外公麦先生。麦先生告诉记者,孩子只有5岁,父母在南宁工作,她留在钦州,由外公外婆照看。20日早上,他早起出去买菜,没想到外孙女一个人跑出去玩了。麦先生表示,外孙女并不会游泳。当天可能是在海边的石头上玩耍时,不小心掉下了海。

据了解,经急救恢复心跳和呼吸后,女孩被送到了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目前情况基本稳定,已于23日上午出院。但由于溺水时间长造成脑部缺氧,还要做进一步康复治疗。

“如果没有马医生的见义勇为,后果真是不敢想象。”麦先生表示,当天他也没准备什么,只能掏出身上的1500元表示感谢,但没有成功,“等外孙女康复之后,我们一家一定要去云南昭通拜访马敏麟医生,对他的救命之恩表示感谢”。

原标题:小女孩掉海里脸色发青已没呼吸 医生跳海捞人救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