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外媒:特朗普政府退伊核协议后 酝酿颠覆伊朗政权
05-14 07:23:26 来源:海外网

4BFCA14E00000578-5705935-image-a-46_1525814590438.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8日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美联社)

海外网5月13日消息,外媒称,特朗普政府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朗核协议之后,正在研究一项新计划,试图利用伊朗平民推翻伊朗政权。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不顾众盟友的强烈反对和警告,于当地时间8日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并对伊朗重新施加最高级别的经济制裁。

而现在,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官员们正在传阅一份3页的文件,其中内容为通过一项所谓“民主化”策略,深化伊朗民众和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为首的伊朗政权的矛盾,直到利用民众“推翻伊朗政权”。报道称,这份计划由“安全研究组织”撰写,该智库与白宫关系密切,或将推动美国重塑对伊政策,即明确寻求“政权更迭”。

据报道,自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4月进入白宫以来,特朗普政府便一直沿此政策方向前进。博尔顿多年来直言不讳地支持伊朗“政权更迭”,2015年甚至曾为此写过专栏。

“安全研究组织”负责人汉森(Jim Hanson)称,“特朗普政府无意要求智库试图直接推翻伊朗政权,但他们会更愿意与一个‘后毛拉’政府打交道,认为这条路线更可能引向一个没有核武器、少一分危险的伊朗。”报道称,该提案计划将重点放在推动伊朗民众发起政治变革,而不是美国直接进行军事介入。

据报道,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拒绝对此文件作出直接评论,但确认白宫正在研究“改变伊朗政权的行为”。该官员称,“美国的国家政策就是改变伊朗政权‘扰乱地区稳定’、‘支持恐怖主义’等行为。”

4C18239300000578-5717337-image-a-39_1526044954664.jpg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德黑兰街头11日早间爆发反美抗议。(美联社)

此前,去年年底,伊朗多地爆发大规模抗议。抗议活动于2017年12月28日从伊朗第二大城市马什哈德开始,起初是抨击生活费用高涨,但很快就转变成反政府示威。30日,抗议活动蔓延至首都德黑兰,也有不少民众走上街头声援政府。截止31日夜,首都德黑兰抗议活动基本平息,社会秩序基本稳定。BBC称,这是2009年以来,伊朗公众表达不满情绪最为严重和普遍的一次。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支持伊朗抗议活动的言论,伊朗总统鲁哈尼12月31日发表讲话,称特朗普几个月前污蔑伊朗支持恐怖主义,是彻头彻尾的反伊朗分子,无权对伊朗人民品头论足。

随后,伊朗情报部门1月1日发表声明称,伊朗安全部队已在民众的帮助下,逮捕多名在全国各地发起骚乱的“代理人”。声明称,近日伊朗多地“为表达公共诉求的和平集会”,由于“可疑和侵略分子的存在”而转变为暴力行为,对公共财产造成损失,并导致多人伤亡。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天也表示,伊朗民众会对“少部分利用抗议的暴徒和不法分子”进行处置。

原标题:外媒:特朗普政府退伊核协议后 酝酿颠覆伊朗政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