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英雄是怎样炼成的:南疆战场上的书信与日记
01-29 09:25:57 来源:重庆史微信公号

40年前的今天,1979年1月28日,大年初一。一位开国老英雄给即将奔赴南疆战场的三女儿写了一封信。

40年后的今天,征得其亲属的同意,本号公开发表这封信,既纪念40年前那场战争和战争中的英雄,更缅怀和重新思考那个1979年春天的炮火硝烟、热血生命。

这位写信人是一个开国老英雄,名叫郭济民,山东昌乐人,1917年生。他1935年投身抗日救亡学生运动,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加入人民军队。在革命战争年代,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1955年授大校军衔。新中国成立后,参加过剿匪平叛、国防建设等重要军事行动,身先士卒,栉风沐雨,忠贞不屈,矢志不渝。

▲照片说明:1955年,郭济民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授大校军衔。

▲照片说明:郭济民(右一)参加了1949年攻占南京的战役。这是渡江战役前侦察地形照片。

▲照片说明:郭济民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这是1954年他与23军69师战友们与朝鲜人民军将领合影。

▲照片说明:1957年,郭济民奉调入藏,参加了剿匪平叛作战。这是在四川康定前线。

收信人叫郭沪杭,是郭济民的三女儿。时在中国人民解放军50军148师医院工作,当卫生排长。

▲照片说明:郭沪杭

1979年初,党中央决定实施对越自卫还击作战。郭济民毅然将正在部队服役的三女儿和二女婿送上战场。

▲照片说明:郭济民夫妇与女儿们的合影,时在1977年。1979年,三女儿郭沪杭(左一)上了南疆前线,二女儿郭兴杭(右一)正在家生产,其夫曹树杰(右二)也上了南疆前线。

新春佳节,本应是全家团聚之日。而此刻,三女儿正在军营紧急备战,即将奔赴战场。老英雄郭济民挥笔写下一信,鼓励女儿勇上前线,要“打出军威,打出国威”, “在这场战争中,好好锻炼,为人民立功”。郭沪杭牢记英雄父亲的教导,在中越边境广西自治区宁明县参加对越自卫还击作战战伤救护中表现英勇,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成为新一代英雄。

郭济民写的这封信全文如下:

▲照片说明:郭济民给郭沪杭的信(1979年1月28日,正月初一)

沪杭,亲爱的沪杭孩儿:

来信收到。

看来信,你对于上前线,好似有无限的感慨。这也不怪,因为你们是当“和平”兵当了几年,心坎里实际上缺少一个战备观念!解放军吗(嘛),就要时刻准备打仗。不准备打仗,要解放军干什么?!古人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养兵就是时刻准备打仗的!不打则已,打就要打出军威,打出国威。但是谈何容易!你上前线我到没有什么不放心的。要是说不放心的话,是耽心我们这些在和平环境中培养出来的解放军,在林彪突出政治,不敢练武影响了多年的解放军,没有学会打仗,能否完成任务?国威、军威能否打出?光空喊是无用的!必须首先准备好。准备的首要内容是训练!是针对敌人实际情况做认真的训练。从各级指挥员到全体战斗员,都要学会“消灭敌人保存自己”的本领。打仗既要消灭敌人,又要求保存自己。消灭了敌人,才能保存自己;保存了自己,才有人去消灭敌人。所以打仗既要求勇敢,不怕死,又要求不能硬拼,做不必要的牺牲。你们医务人员的工作,与敌人直接战斗的机会是比较少的,主要任务是救护伤员,在完成救护伤员的任务中,既要勇敢,有强的责任心,有阶级友爱感情,认真负责,又要学会“防”字。“防”字,就是防敌人的各种手段:如防空、防原子、防化学、防细菌……认真学会“防”字,就一大半可能完成各种任务!

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有此机会是好的,是练兵的好机会,是培养干部的好机会,是考核每一个人的好机会。你去吧,我相信你能勇敢的完成各种任务!我在等你的立功喜报寄来!你说什么“此次去参战,也许不能回来了”,这个话表示有“勇气”、有“决心”到还可以。但表示了缺乏胜利的信心和对战争的无知,不摸底。这是缺乏战斗经验产生的,是不必要的。因此,我才说了以上的那么一篇议论的话。

我现在是健康的!只有点“老年病”,这是自然发展规律,无可挽回的。你妈妈只有肾炎,别无大病,可以治好。家中都很好,勿念!

我无一点不放心之处,你随大军去完成应该完成的任务去吧! 问候你们全院同志们安好!

                                      爸爸 

1979.1.28春节之夜

40年后的今天,捧读此信,感慨良多: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划了一个圈……”

听到这首歌,人们大都想起的是改革开放的春天,感受的是和煦春风。因为从那天起,中国人民享受着改革开放的红利,一天一天地富了起来,每一个家庭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殊不知,那个圈还包括在中国的南海边打了一个大仗——有一批新一代最可爱的人,义无反顾地与正在走向富裕的国人挥手告别,决绝地走上了血雨腥风的战场。

他们中的有些人40年前就早已化为丰碑,永远屹立在祖国南疆的高山下;有些人则直到40年后的今天,他们的名字才第一次被镌刻在烈士墙上。而只有少数的人在战后能挂上勋章,成为英雄,享受着鲜花和掌声。还有……

当1979年那个春天到来的时候,我也是一名军人。我则是在那个春天里被批准退伍,旋即参加高考,从此改变人生。作为军人,当向往前线。但因为我所在的部队,是一支从事核武器事业的部队。那位老人对美国人说,“小朋友不听话,该打屁股了!”所以,南疆反击,焉用牛刀。我们师依旧征兵、退伍。40年来,每每想到,正是那些和我一样年轻的战士们,用鲜血和生命保卫着我们的高考,保卫着那些开始鼓起来的钱袋子,保卫着祖国的改革开放。

40年后,我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那位老人在1979年春天画下的那个圈,既是维护和平,启动改革开放的圈,也是命令大军,保家卫国的圈。没有战争,就没有和平,有了和平,才有改革开放。因此在改革开放的画卷上同样是血染的风采。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候,今天的人们应该读懂1979年春天的故事了——“战争与和平”才是这首歌真正的意蕴。

原标题:(一)英雄是怎样炼成的|南疆战场上的书信与日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