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开始学习银饰锻造 苗族阿哥有个银匠梦
10-20 14:38:49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1978出生的苗族阿哥庹俊鶡,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银饰锻制技艺项目的传承人。在家人的影响下,他8岁就开始学习银饰锻造制作,12岁时自己独立打制出了一个手镯。如今,庹俊鹖终于实现了小时候的愿望:当一名银匠。

与银饰结缘 从小的愿望就是当一名银匠

彭水河堡街学苑小区底楼的一套房子,就是庹俊鹖的住房兼手工作坊。庹俊鹖每天最开心的事,便是在这里制作银饰品 。

记者见到庹俊鹖时,他正忙着将银块熔成银条。喷枪吐出红蓝色的火焰,银片瞬间发红,镊子夹起,淬火……熔铸烧焦、叮当敲打间,银片上开起了一朵花,脉络清晰可见。

“打银饰这手艺是祖传技艺,追溯到哪一代我不知道,但从记事以来,父亲、大伯,整个一大家子人都会打银饰。”庹俊鹖说,自己是在长辈们制作银饰的敲打声中长大的,对叮叮当当的敲打声,有种与生俱来的喜爱,再加上从小耳濡目染,他对银饰加工的程序和方法了如指掌。

庹俊鹖回忆,自己12岁时便打出了人生的第一件作品,一个铜手镯。“银子宝贵,打坏了损失就惨重了,小时候我一般都是用铜来练手艺。

那个时候,整整花了3天时间,他才打出一个手镯。庹俊鹖说,当父亲夸奖自己“打得不错”时,自己的心里甜甜的,从此,他也下定决心:一定要做一个出色的银匠。

可是,在后来的10多年里,庹俊鹖并没有走上银匠之路。

四处学艺提升技术 珍惜自己的每一件作品

成年后,庹俊鹖曾辗转多地在外地打工,最后,他决定回到彭水,实现自己的愿望,那一年,他刚好30岁。

庹俊鹖把自家的住房改成银饰加工店。“不仅苗族,还有回族等少数民族的朋友们也喜欢银饰,但各族的银饰特点和制作技艺都不太一样。”庹俊鹖说,做一名出色的银匠,得不断地学习,取长补短。

在这7年里,庹俊鹖只要听说彭水哪里有还健在的老银匠,他都会上门请教。除此之外,他还到云南、贵州、湖南、广西等地学习银饰锻造制作。

“好的银匠,不一定就是好的老师,很多老银匠擅长锻造制作,但不擅长教学徒,所以我的学习过程非常艰苦。”庹俊鹖说,在外地学习,因为语言不通,学习交流起来特别困难,自己的身体也受了不少伤。经常被银子烫、被松香雕刻板烫,曾经有一次打铜条把手肌腱打伤了,那段时间里,他连吃饭、拿东西都需要别人来帮忙,后来做了手术才得已恢复。

虽然经历了这么多困难,但庹俊鹖却从来没后悔过,反而是这些困难让他更加珍惜自己的每一件作品。

雕刻手艺是制作苗族银饰的精髓,要想打出精美的银饰,首先得练好手上功夫。平日里,只要有时间,庹俊鹖总是趴在风箱板的铜板上练雕刻,常常一趴就是好几个小时。在庹俊鹖的工作室里,记者看到除了苗族常见的银首饰外,还有银器具,包括碗筷、盛酒器等。

“除了祖上流传下来的模具外,我自己也做了不少,现在有50多件模具。”庹俊鹖说,打造模具需要先画图,接着再雕刻,最后再用自制錾刀反复冲錾铜板,并且,在使用的过程中还会反复修改,精益求精。

在这当中,做头饰是这些工艺中最为复杂的,一个人做一件头饰一般要花半年时间,“银饰制作过程就是一个磨炼身心的过程”,庹俊鹖告诉记者。  

对传统手艺的坚守 在传承中创新

模具、铁砧、焊枪……庹俊鹖将自己的激情和生命全部倾注在每件作品中。银首饰、银器具……一件件精致的饰品大美无言,传递着积淀千年民间艺术的灵性和智慧。

庹俊鹖坦言,当前最困难的是大家对自己纯手工加工银饰技艺的不了解。很多人认为金店的银饰价格低、样式新、亮度好,而纯手工制作的银饰耗时长,价钱贵,而且选用的样式大多是祖辈流传下来的,样式老。

“其实,这些年来,我这个银饰店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算起来亏了有三四十万了吧,但我没想过要放弃。现在,彭水正在大力发展旅游业,我想着借助旅游,把苗族传统银饰制作技艺发扬光大。”

庹俊鹖说,“古老传统手艺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需要一代一代来传承,更要在传承中创新,现在,自己也正在琢磨,希望做出更多更新的模具,把银饰做得更加精致,更受人欢迎。”

原标题:苗族阿哥的银匠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