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路段,她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04-03 11:00:24 来源:都市热报

付灿容两次幸运的躲过车祸

马路一侧近30米长的防撞柱被“铲平”

都市热报消息,4月1日上午8时45分,南岸区四公里广黔路一弯道处突发惨烈车祸:一辆疑似超载货车在下行途中突然失控,先将一辆上行的出租车撞击后,反向推其往下滑行途中又撞上其他轿车和行人,事故造成2死3伤。

南岸区广黔路坡陡路窄弯道多,并且人流密集,多年来交通事故频发。昨天,记者再次回访事故现场,场景依然令人触目惊心,目击者对前一天的车祸仍心有余悸。如何让大货车不再成“大祸车”?附近的居民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回访:

30米防护带被“铲平”

广黔路与学府大道相连,交叉路口有个农贸市场,紧邻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和重庆工商大学,往上有江南殡仪馆和四公里公墓,沿途还有座加气站,过往的市民非常多,加之三轮车时常违规占道、调头,为交通安全埋下了隐患。

昨天,记者来到广黔路,上下两车道,一大早就排起了长队,足足有一公里远,除了小轿车、三轮车外,还有水泥罐车、大货车。“每天走这段路都十分谨慎,不管是白天黑夜都要长个心眼。”家住广黔路的刘进告诉记者,他在这住了12年,见过的车祸不下30起。

在4月1日发生的车祸事故现场。记者看到,事发地是一个S弯斜坡,内侧有一家汽车美容店和加气站,近30米长的防撞带上柱子被“铲平”,防撞柱散落一地,水泥地都被撞出了坑,一旁的地上还留有出租车的车灯,后视镜,保险杠等碎零件。

她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平常这段路的行人相对少一点,但过年过节,尤其是清明节,上山祭祖的人多得不得了。”付灿容,今年36岁,她在车祸地上坡10米处摆摊卖香烛。她说,从2002年在广黔路摆摊至今,见过的车祸起码有三四十起,死人的车祸见过不下20起。

付灿容说,她算是这次交通事故中最“幸运”的人。因为就在事发前一天(3月31日),她还在事发的路边摆摊卖香烛,“过往的车多,尤其是大货车,很害怕,31日下午我就把摊位往上移了10多米,到了叉路口的位置。”

其实,这已经不是付灿容第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去年也是清明节前,一辆大货车在相同弯道失控撞向了旁边正在装修的汽车修理店,造成1死4伤。“当时我身体感觉不舒服,下午两点过就收摊了,收摊没多久就听说出车祸了,大货车正好从我摆摊的位置失控撞向了旁边的店。”一年内在同一路段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付灿容确实够幸运。

汽车修理店修防撞墙防车祸

同样幸运的还有盛美客汽车修理店的老板周海军,今年41岁,他是车祸现场第一目击者,也是第一个报警人。周海军说,当时自己正在吃面,准备把面汤倒掉,刚走到坝子外的围墙处,就听到一声巨响,货车迎头撞上了出租车,出租车车身颠簸了几下,货车还没停下,继续往下冲,滑行了三四十米,旁边一个路人也被撞飞了。

车祸现场的视频就是盛美客汽车修理店监控拍摄的,视频中幸运躲过车祸的男子就是周海军。

“除了反应快,汽车店前面的水泥防撞墙也算救了我一命。”他说,去年清明节前的那次车祸,汽车店还在装修突然一辆大货车失控撞过来,造成了店内4名装修工人重伤,货车司机当场死亡。

自那以后,店内花了一万多块钱在路边修了一道防撞墙。周海军说,防撞墙修了两层,每层都用钢筋混泥土铸成,中间还夹了泥土种花,防撞墙一侧修了座水池,也全都是混泥土,就是为了防止再次发生车祸,“没想到,才一年时间又一辆大货车,在同一路段失控,还好防撞墙扎实,不然冲到店里就惨了。”

体验:

1公里山路踩了37脚刹车

昨天,记者在事发路段数了数,仅在15分钟内,就有21辆水泥罐车和大货车通行,有的大货车似乎已经超载,扬起的尘土让人睁不开眼。“没特别的事,一般不站在路边,那灰尘大得很,一会功夫衣服上都是厚厚的尘土。”事发路段垃圾收集站老板吴大姐告诉记者,以前山上有砂石厂,过往的大货车更多,近些年厂子搬迁了要好一些,但仍不乐观。

记者又驱车往返广黔路,在到达工商大学后门前,一路上行人特别多,不时有人穿行马路。然而一公里的山路,并未发现限速拱或减速带,下山途中,记者明显发现,有的路段黄实线模糊不清,道路两侧的防撞护栏有的残缺不全。仅仅一公里,记者就踩了多达37脚刹车,如果遇上大货车刹车失灵,就很可能造成交通事故。

建议:

如何让大货车不再“大祸车”?

记者在走访时,广黔路的居民们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盛美客汽车店老板周海军表示,首先,在广黔路加装限速装置,增加限速监控,控制过往车辆的速度;其次,监管部门应在节假日期间,加派监管人员,疏导交通;第三,对大货车实施限行限重。

广黔路19号居民黄先生则建议,路面两侧加固防护栏,路面加装减速带,路面的黄实线重新更换。

昨日,南岸区安监局和警方表示,事故还在调查当中。同时提醒市民,行人切不可随意横穿马路,过往车辆一定要控制车速,避免意外事故发生。记者 郎建荣

原标题:同一路段 我两次死里逃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