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现重庆之美丨重庆越来越美 他们为城市品质提升打CALL
09-13 06:36: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529fb60e768c36abe1832d2df389e4.png

16个版!昨(1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推出的“发现重庆之美——重庆第二届最美环卫工暨城市治理创新范例调查推选”大型特刊《感谢有你,城市更美》,全面展现了重庆城市之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特刊让我们发现了这座城市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市民评价说。

“城市美,关键在于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举措实、效果好。”有专家表示,特刊让大家看到了“马路办公”、城市品质提升的效果和好的举措,能让城市之间相互学习。

渝中区城市管理局局长赵颖:

特刊文美图美 凸显渝中母城魅力

看了昨日出版的《重庆晨报》,渝中区城市管理局局长赵颖说,当日《因为有你 城市更美》特刊报道文美图美,充分反映了全市“马路办公”的效果。其中,也从记者、市民、游客等视角生动报道了渝中区聚焦母城文化、挖掘保护布局城市管理工作,凸显了渝中的母城魅力。

留住母城记忆 提升城市品质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记忆,渝中是重庆的母城,是重庆历史文脉传承最完整、文化遗产最富集的地区。

赵颖说,保护好重庆“母城”的历史文化和传统风貌,在城市在现代化的进程中,实现从源头上优化城市管理的空间布局,从而弥补城市的有形空间和有限空间的不足,是渝中责无旁贷的责任。因此,渝中始终坚持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让美丽山水半岛的城市形象更好地展示,历史文化风貌进一步彰显,城市空间布局和功能配套越来越优,城市人居环境越来越好。

渝中坚持标准化扮靓城市,把设施提档和景观打造作为城市颜值提升的载体,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档市政设施,提质园林绿化,提升城市品位。

比如,开展市政设施提升行动。主次干道栏杆以“蓝白相间”为基调,背街小巷及步道栏杆统一设置为灰色。现已完成菜袁路、人民路、牛滴路、嘉陵路、枇杷山正街等主次干道隔离设施整治6.4万余米。目前,全区道路设施干净整洁、样式一致、色彩统一、协调规范,隧道内照明、通讯、应急等设施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通行环境舒适美观。

将积极参加评选 欢迎走进渝中看变化

提升渝中城市品质和美誉度,要让市民和游客有获得感。

赵颖介绍,今年以来,渝中适时开展“走访送服务,城管在身边”活动和接待、接访活动,面对面、零距离听取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诉求,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如:根据群众需求,按照“统一设置、统一样式、统一保洁”的原则,推进民生工程落地,规范设置便民商摊1080个、增设便民座椅1000余座等,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和游客健身、休闲和娱乐。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及城市运行安全的、影响群众正常生活的问题,不讲价钱,不讲条件,不讲理由,一律按照“先抢险后分责”的原则及时处置。如:处置化粪池堵塞案件500余座(次),大树排危抢险1300余株,消灭“无灯区”,在背街小巷、梯步道安装路灯567盏,确保人民群众的出行和城市的运行安全,提升了城市的美誉度。

赵颖说,提升城市品质需要社会共同参与,“发现重庆之美”评选活动正是这样一个平台,让更多群众关注、参与城市管理和城市品质提升。渝中区也将积极参加评选活动,把美丽渝中、魅力母城展现给市民和游客,也欢迎大家走进渝中看变化、提建议。

万州区城市管理局主要负责人:

万州城市治理“三管齐下”,提升城市品质

“万州将‘三管齐下’打造一系列精美景观、旅游热点。”

万州区城市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万州区委区政府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城市品质提升要求,城市管理部门按照区委区政府积的部署,积极回应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昨天,重庆晨报隆重推出特刊《因为有你 城市更美》,重点报道了万州在重庆城市治理中的创新范例,一展在城市治理中的“绣花”功夫。上述负责人也提到,通过特刊集中呈现的方式,从多个方面以及更多细节上,去呈现城市管理工作的努力、探索和创新,同时也让市民发自内心去感受“我们的城市原来真的很美好”。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万州在城市治理的“三管”,也就是在“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和“大城众管”上下功夫。

在“大城细管”上,运用好万州区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精心勾勒“消落带、绿带、花带、建筑色带、山脊线勾勒带”为主要内容的五带。在“深度洁净”、“厕所革命”、增色添景、增花添彩、绿色照明、设施升级上细化着力,提升城市颜值与气质。

在“大城智管”上,完成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启动智慧城管初步设计,升级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统筹推进“智慧停车”“智慧如厕”等一系列工作,提升了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

在“大城众管”上,充分整合本地媒体资源,推进城市治理深度报道,教育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城市治理。深度推进“五长制”“门前三包”“市民随手拍”“马路办公”“网格化巡查”“市场化改革”等措施,打造万州城市管理共建、共管、共享格局。

“下一步以即将到来的‘三峡国际旅游节’为契机,深度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大幅提高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该负责人说,他们所有的努力都很值,旨在为中外来宾呈现一个“远者来、近者悦、居者宜”的万州。

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孟丹:

“特刊让更多人看到重庆的城市之美”

“重庆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拥有磁器口、红岩联线、歌乐山的沙坪坝区,更是游客们来到重庆的必游之地。但是,沙坪坝美的并不只有这些地方,晨报《因为有你 城市更美》特刊,让更多的人看到了这座城市那些不为人知的美丽所在,也看到了为城市之美天天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基层工作者的辛勤付出。”

拿着《因为有你,城市更美》特刊,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孟丹说,这是一份对全市市容环境的整体展示,从大街小巷到夜景灯饰,从基层工作者到爱心志愿者,重庆的美景美人都通过这份特刊全面呈现在了读者面前。

“城市管理工作就是要从细处入手,彻底把问题解决到市民的心坎上去。”

孟丹说:“市民就是城市管理的参与者、监督者和受益者,因此我们努力让工作中心下沉,把城市管理的触角延伸到市民身边。”

城市管理不仅要重心下沉,而且需要顶层设计,“就像一个家一样,怎样把他装修得更美丽,优秀的设计师,是不可或缺的关键点。”

城市快速发展中,聚集了大量城市病,这些不是简单扫地抹桌子就能解决的。

为此,沙坪坝区开始打造属于自己的城市管理“智库”,孟丹说,目前已经有来自全市高校的覆盖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环境工程、综合执法、行政诉讼、法律支持等在内的40位专家加入“智库”阵容之中。

“我们还将面向全国借智借力,引进包括两院院士、领军人才在内的优秀城市管理专家加入‘智库',让沙坪坝区的城市管理顶层设计能够更加贴近区情,符合百姓期待。”

在本届“发现重庆之美”的评选中,沙坪坝区参与了所有奖项的评选,“我们希望通过评选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沙坪坝崭新的市容市貌,了解这些默默无闻在自己岗位上为沙坪坝美丽城市做出贡献的基层工作者们。”孟丹说。

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周云江:

一起去发现九龙坡 城市品质的高“颜值”、深“内涵”

昨天上午,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周云江将重庆晨报推出的《因为有你 城市更美》特别报道发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收获了很多点赞。

“你们发现了九龙坡的城市管理之美。”周云江说,这次特别报道亮出了九龙坡区城市品质的高“颜值”,也挖掘出了九龙坡区城市品质的深“内涵”。

这次特别报道,重点关注了九龙坡区参评“重庆城市治理创新范例”奖项的两个项目。两篇新闻报道不仅有看点,更有深度。

特别是九龙坡区首创的下排管网“四季疗法”治理城市内涝,重庆晨报的报道既全面详细,又形象生动,深度揭秘了在九龙坡区连续多年保持城市内涝零发生的背后,九龙坡区城管人的辛苦付出和积极创新。

周云江说,通过这次特别报道,也让大家对九龙坡区参评“最美城市景观大道”奖项的杨九路,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大家在文字和照片中,看到了杨九路独特的风景和文化,也期待着杨九路的新变化。”

目前,九龙坡区正在实施全域整体的城市品质提质行动,积极开展“马路办公”,探索城市精细化管理,创新管理机制。

周云江介绍,九龙坡区城市品质提升,注重文旅城融合,着力打造“江山多娇城,龙凤呈祥地”九龙坡旅游升级版。

比如,九龙坡区将园林造景手法运用于市街节点之中,营造出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的艺术景观效果,让市民在休闲的同时,也感受着九龙坡区的历史文化和艺术熏陶,增添了市街绿化的丰富性与艺术感。

“在九龙坡区,你会发现很多城市管理之美。”周云江说,九龙坡区将积极参与“发现重庆之美——重庆市第二届寻找最美环卫工人暨重庆市城市治理创新范例调查推选活动”,同时也希望市民积极参与,一起去发现九龙坡区城市品质的高“颜值”和深“内涵”。本报记者 刘波 通讯员 李长英

重庆木洞文旅公司总经理余立新:

将积极参与,全力打造最美街巷

“《重庆晨报》的报道,真正体现了《因为有你 城市更美》的主题,也让木洞河街全方位的展示在广大市民面前,也督促我们打造更好的木洞河街。”昨日,重庆木洞文旅公司总经理余立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将尽全力把木洞河街打造成最美街巷,积极参与活动。

昨日一大早,余立新就收到了朋友的短信,“谢谢《重庆晨报》全方位展示了木洞河街的美景、美食。”余立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说起木洞河街,余立新能说出不少历史故事,“抗战历史上,木洞就留下了厚重的一笔,木洞老街也有很多抗战遗址,海军修械所档案库都在这里。”余立新透露,为挖掘木洞的传统历史文化,“我们分成了好几个小组,从不同角度挖掘木洞的传统历史文化。”余立新透露,目前已经形成了十余万的文字体量。

今年8月底9月初,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杰出代表,木洞山歌亮相美国西雅图、明尼阿波利斯、纽约,向世界友人展示巴渝文化,展示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余立新说,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木洞河街打造最美街巷的“利器”。“我们已经收集整理了3000多首木洞山歌,市民来木洞河街,都是免费听。”余立新告诉记者,木洞山歌的素材库非常丰富,“囊括了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们还要更好地进行自然生态的保护。”余立新说,在木洞河街的江岸消落带,“会扩大格桑花、油菜花的种植面积,明年可看到约5万平方米的花海。”而这些都是为更好地保护长江。

原来,这一带的长江,还是鲫鱼、白鲢、鲤鱼、草鱼的自然繁殖基地,“这些鱼类对保护长江水质起了很大作用,我们在开发的同时,一定要保护和利用好这些自然资源。”

余立新告诉记者,“参与《重庆晨报》的这次活动,一方面展示了木洞河街的全貌,另一方面也是督促我们更好地保护和开发木洞河街。当然,也希望市民给我们点赞。”采访结束时,虽然市民点赞还没启动,但余立新已经开始给木洞河街拉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郭发祥 李晟 罗薛梅 陆华 实习生 翁艾可 罗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