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转让健身卡,先交200元:老板,你凭啥收费?
11-19 11:34:52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近日,本报63900090热线接到市民王女士来电咨询。王女士因工作调动,打算将健身卡转给师妹使用,健身房却告知,转卡需收取200元“转卡费”,她认为如此收费不合理。那这项收费合理吗?重庆各健身房对顾客“转卡”又是如何规定的呢?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顾客:只是换个人去,凭啥收费?

王女士今年27岁,今年4月,她在渝北西南政法大学附近的“我去健身”健身房花了约1800元办了一张年卡。近日,因为工作地点调换,她准备搬家到渝中区两路口。王女士告诉记者,卡还有5个月没有使用,为避免浪费,就想把健身卡转给在西南政法大学上学的师妹。

“对方说公司规定要收200元的转卡费。”王女士说,销售员以前告知可以转卡,却没有告知要收取转卡费,而合同她也找不到了。

王女士对收费很是质疑,转卡给朋友,只不过是换个人去健身,对商家又不构成任何损失,从手续上看也不复杂,为何还要收取高达200元的费用?

西南政法大学大四学生小宇,也在“我去健身”办了年卡,由于最近面临毕业实习没时间健身,他打算转卡也被告知要收取200元钱。

健身房:教新人使用,服务需收费

15日下午,根据王女士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以顾客的身份致电该健身房询问。办卡后是否存在转卡费?一位店员回复称,公司规定转卡要收200元钱,合同上也会写清楚。随后,他又说,可以给记者免去这个费用,也不会在合同上注明该项费用,到时前台也就不会收取。

稍后,记者表明身份致电该健身房雷经理。雷经理表示,健身卡不转不退,在办卡时也会给顾客讲清楚,合同上也是写的不能转。

“那位顾客(王女士)确实是特殊情况,所以给她转,公司规定要收200元的转卡费。收费主要是售后服务,比如换一个人来,我们得要教他使用健身器材等。”雷经理如此解释。

热调查:

1.转卡健身房普遍收费

那健身卡到底能不能转让?转让收费的标准又如何?连日来,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和电话咨询等形式,对重庆主城多个健身房进行调查。

江北区红石路的维特普健身运动馆工作人员表示,该店可以转卡,转卡费根据会员的使用时间限度按10%或15%收费,并会写进合同。他表示,有的健身房在活动期间会说明没有转卡费,顾客可以要求写进合同;茶园新区东明健身有关人员也表示,转卡费根据情况收取几百元不等。

九龙坡区盘龙新城海派健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门店转让收取10%的“转卡费”,若转到其他门店给其他人则收取20%的费用。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一部分健身房需要收取“转卡费”,还有一部分健身房会员卡是不转也不能退。九龙坡区盘龙新城优悦健身工作人员表示,该店会员卡不能转,不用就只能自己损失。不过,可以申请停卡,停卡费半年收取50元的停卡费,以这个标准依次上涨。

转卡收费的理由何在?

@大坪金麟健身老板翁先生:“转卡费”能让会员坚持健身,同时也能避免共用,如果免费转让,那等于好几个人共用一张卡,会员泛滥,这对健身房经营不利。

@维特普健身运动馆工作人员:转卡时,健身房需要重新录入顾客信息,重新制卡,需要改会员的所有信息,保证会员的财产安全,所以会收费。

@业内人士:转让行为阻碍了健身房发掘潜在客户,如果不转让,对方想健身,就会自己办一张卡。若转让就相当于无形中损失了一名潜在客户。因此,商家要收取一定费用来尽量避免损失。

2.转卡费“卡”住顾客念头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市民因为“转让费”卡住了“转卡”念头,多有不满。

“我曾经也办了健身卡,后来家里买了个跑步机,就想把健身卡转给朋友,但商家说要收10%的转卡费。本来也剩的时间不多,心想健身房器材多点,有空还是可以去,不想花钱就没转。”家住南坪西路的张先生说,但实际上很少去,剩余部分也浪费了,商家算是白赚了。

市民杨先生正在九龙坡区一家健身房健身。他说,办卡时知道转卡要缴10%的转卡费,也写进了合同。现在因为工作忙很少去健身,想转给朋友用,但因为有转卡费也就没有转让给别人,自己也是偶尔去去,“我觉得这约定有些不公平。”

15日下午,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渝北区回兴工商所。工作人员称,若是在办卡时,商家没有事先告知要收“转卡费”,合同中也无相应约定,他们才可以介入处理。若是合同中有约定,消费者最好与商家协商解决。

律师说法:

各项收费应提前告知

转卡费是否合理?对此,记者咨询了重庆广君律师事务所主任付林根。付律师称:如果有合同约定,双方达成协议,算是合法的。若被认定为“格式合同”且未告知消费者不具法律效应。若收费太离谱,比如本身办卡就比较便宜,“转卡费”却很高,而转卡成本又很低,则应认定为不合理。

付律师认为,部分健身卡不转不退,这在法律上站不住脚,消费者交了钱,但没有享受到相应服务就有权申请退款,如何退得根据情况而定。

付律师提醒,消费者在办理年卡时应该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再与商家协商签订。商家也应将各项收费如实告知,避免日后纠纷。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实习生 黄美

原标题:转让健身卡,先交200元:老板,你凭啥收费 ?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