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虎门二桥全线合龙贯通 重庆建设者用“积木”搭起“珠江第一桥”
11-20 19:12:55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11月20日,由在渝央企中交二航局二公司施工的虎门二桥中引桥0号墩至1号墩节段箱梁安装到位。自此,粤港澳大湾区又一重要过江通道、有“珠江第一桥”之称的虎门二桥全桥合龙。

downLoad-20181120183925.jpg

▲11月20日,虎门二桥中引桥0号墩至1号墩节段箱梁建设中。记者 杨艺 摄

值得一提的是,大桥建设中大沙水道桥东塔、东锚、全线3533榀节段箱梁预制拼装等工程均由重庆建设者承担。

虎门二桥设计全长12.891公里,双向八车道,含大沙水道桥、坭洲水道桥两座超千米跨江悬索桥,预计2019年上半年通车,建成后将是世界上跨径最长的钢箱梁悬索桥之一。

中交二航局二公司承建虎门二桥S3标的主要施工内容包括:大沙水道桥东塔、东锚、全线3533榀节段箱梁预制拼装、中引桥、海鸥岛互通桥及附属工程等。

downLoad-20181120183929.jpg

▲11月20日,虎门二桥中引桥0号墩至1号墩节段箱梁建设中。记者 杨艺 摄

其中,虎门二桥箱梁预制拼装采用了一种名为“短线匹配法”的工艺,实现全桥节段箱梁的装配化预制拼装施工。

“如果把建桥比喻为搭积木,该方法就是把桥面分成许多个像积木一样的节段梁,预先在工厂里把它们制作好,然后运到桥下,提升到桥墩,一个个串起来。一块普通的积木重量达140吨左右,我们整个团队负责了大桥全线3533节段箱梁的预制和安装施工。”中交二航局虎门二桥项目部副总工程师夏熙介绍,在过去,传统的建桥方法是现场搭设高空支架,然后安装模板,绑扎钢筋,浇筑混凝土。如今,高空作业改为地面作业,零散施工改为整体吊装,工程效率极大提高,推动了我国建筑业“装配式”发展。

重庆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艺

原标题:虎门二桥全线合龙贯通 重庆建设者用“积木”搭起“珠江第一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