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夏有凉风冬有雪 这里的200多套老宅招募新“村民”
11-23 15:24: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这几天,北碚区的一些微信群、朋友圈流传一条消息,北碚区三圣镇茅庵村要招募新“村民”,邀请城里的市民体验山里人的生活。真有这种事?11月23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夏天凉快不用空调

记者根据知情人士提供的线索和导航定位驱车前往北碚区三圣镇茅庵村。从渝北区新牌坊出发,走金山大道,进银昆高速在三圣镇下道,车程一个多小时到达茅庵村。还有一条行驶路线为经机场路、桃源大道至茅庵村。

高速公路可直达三圣镇

车至三圣镇街上,往茅庵森林公园沿山而行,沿山公路一边就是西南地区唯一的万亩红豆杉种植基地。10多分钟后,到达此行的目的地茅庵村。得知来意,茅庵村党支部书记林照富带记者沿着公路看看当地的环境。公路两旁挺拔而长的是一年两色的水杉,公路两旁还有薰衣草,到了6月开花的季节,就成了两条花带,游人如织。

当地打造的“鹊桥”成为一景

林照富介绍,茅庵村地处龙王洞山脉,位于三圣镇东南部,东临渝北区兴隆镇、木耳镇,南接复兴镇,西倚春柳村,北靠南天门森林公园。全村幅员面积12.5平方公里,其中林地就有8300亩,水域120亩,主要以山地为主,区域海拔为1045米—650米,平均海拔为810米。

“年平均气温13.5℃,夏季平均气温24.6℃,负氧离子含量320个/cm3左右。”林照富说,“这里夏天根本用不着空调,冬天还可以看雪景。”

花香四溢

想法:200多套老宅招募新“村民”

林照富介绍,茅庵村有县级自然保护区茅庵森林公园,植被、生物资源丰富,自然环境良好,有红豆杉种植基地,南天门森林公园也位居其中,山巅可远眺华蓥山、金刀峡、两江新区等景点;历史遗迹众多,有茅庵寺、佛洞、天堡寨,大石牛、奇异石笋等自然景观独具特色。

石笋山景观

林照富说,村里闲置的老房子,他们需要新的村民来入住,欢迎各位前去体验山里的“佛系”生活。 

即将被打造成民宿的老屋掩映在楠竹林中 

林照富带记者来到青峰山上,一座闲置了二十多年的老宅正在进行翻修与改造。这座老宅地处茅庵森林公园和万亩红豆杉基地范围内,海拔890米,夏季平均气温18.6摄氏度,建筑面积650平方米。    

闲置老屋正在招募“新村民”

业主介绍,等建成后,它将成为一个拥有八间客房五个餐厅的中高端民宿。

谈及招募城里的市民到山上来住的想法,林照富介绍,现在有不少人都想回到乡村体验慢生活,而茅庵村已经有228户村民搬到了城里住,老屋闲置已经很多年了,两者完全可以结合。       

林照富介绍,在茅庵村,这种周边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气候宜人的闲置老宅还有两百多间,目前正在为这些老宅招募新村民。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唐中明 实习生 汪意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