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蜡梅产品走进生活 看北碚用一朵蜡梅玩出的致富“魔术”
01-04 10:54:30 来源:上游新闻

题花.jpg

“天向梅梢别出奇, 国香未许世人知。殷勤滴蜡缄封却, 偷被霜风拆一枝。”蜡梅在寒冬中傲然独立、高洁清香,古往今来,俨然已经成为一种不屈于困境、洁身自好的精神图腾,为世间的文人墨客所称道。

2019年1月5日至1月27日,北碚静观第十六届蜡梅文化节暨花木交易博览会将重磅开幕。漫山遍野金黄的蜡梅,浸润游客的眼睛,沁人心脾,更是满足大家对于“中华精神”的那一份追求。

北碚静观,全国唯一获“中国蜡梅之乡”称号的乡镇,拥有500多年蜡梅栽培历史,栽植蜡梅面积2万余亩,是我国蜡梅栽培面积最大、品种资源最丰富、花径最大、花香最浓、花色最艳、花朵最密的蜡梅栽培区。

从一颗种子到一株树苗、一朵花,装点市民游客的屋宇,再到一味药材、一滴精油,小小的蜡梅花,在北碚区的带领下,静观蜡梅如何实现精深加工,走到全国“蜡梅花经济”产业的前端?

源头

4.5亿!做足“花文章” 2020年新发展蜡梅精品园200亩

downLoad-20190104110314_副本.jpg


作为全国唯一的“全国蜡梅之乡”、重庆市唯一的“中国花木之乡”,北碚区静观镇早在南宋年间就开始了花卉种植,并以其桩头、盆景、根雕、蟠扎成为全国五大花卉艺术流派之一的川东花卉艺术的发祥地。位于静观镇重庆农谷、中国绿色小康村——素心村,是蜡梅品种资源最丰富、花径最大、花香最浓、花色最艳、花朵最密的基地,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丘林宅田、和谐相生,园林式乡村风貌特色突出。

在这样一个绿水青山、生态条件得天独厚的历史名镇发展好绵延500多年的蜡梅产业,是北碚区、静观镇一直以来都致力打造的一项重要方面。

这些年来,随着游客对旅游休闲度假的要求越来越多样化,静观蜡梅的多产业发展模式明显。以花木作为主导产业,在稳定全镇花木种植规模基础上,通过抢救蜡梅产业、巩固蟠扎产业,大力发展鲜切花、休闲农业产业,完善辖区内公共服务设施,切实推动多产业融合发展模式。

这其中,实施蜡梅抢救性保护工程首当其冲。静观镇积极引导蜡梅农户扩大蜡梅种植规模,力争2018年新发展蜡梅精品园200亩,将稳定蜡梅产业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机结合,通过引进业主筹建蜡梅资源圃,打造集蜡梅桩头盆景观赏、蜡梅系列产品研发、蜡梅文化科普培训于一体的蜡梅观赏园2个。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静观镇销售鲜切花340万束,营业收入5500万元;销售干花20吨,营业收入260万元;产深加工产品3吨,销售额165万元;销售产桩头盆景1500盆,销售额35万元。在2017年、2018年市农委主办的西部农交会品牌农产品推介会上,由北碚区政府副区长向全市人民隆重推介,获得全市人民的喜爱。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镇花木种植面积近4.3万亩(其中蜡梅种植面积0.5万亩,盆景种植面积0.32万亩)、品种900多个,花木企业(含花木专业合作社)160余家,其中种植面积50亩以上的花木精品园林50多家,花旅结合型企业10余家,花木从业人员1万余人,产值更是近4.5亿元。

创新

校地联合研发“花智慧” 蜡梅产品通过“一张网”走进生活

downLoad-20190104110301_副本.jpg

金黄的蜡梅可以漫山遍野开放、使人赏心悦目,可以裁剪下来、成为家中案头的一丝点缀沁人心脾。现在,在北碚区静观镇与西南大学校地联合助力下,蜡梅还可以成为精油,成为茶叶,真正地走进老百姓的生活。

不少细心的市民已经看到,近几年,名为“菩璞”的本地护肤品牌已经悄然上市,在重庆市内各大商场,主打蜡梅为原料的一系列洗面奶、保湿乳、香水等护肤美体产品,配合着素淡、雅致的包装,让人看了就忍不住想带回家。其实,这就是北碚一改以往“种花-卖花+农家乐”的单一模式,实现蜡梅下游产业精深加工的重要手段。

2015年,北碚启动校地合作,区政府和西南大学携手,实行“公司+学校+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的模式,项目以重庆荣伟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作为实施主体,西南大学技术入股,菩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研发转化和市场营销入股,共同助力“花智慧”的研发。

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包装工程系老师张雄,通过提取蜡梅有效成分进行深加工,促进农业产业化创新发展。目前已开发出蜡梅香水、面膜、洁面皂等20多个品种,获批了8项国家专利,填补了国际及国内市场空白。“我们要以蜡梅为起点和突破口,向世界传播‘中华味道',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除了西南大学的智力支持,北碚区还与中科院等科研机构联合,使花木产业链条发展迅速,开发了蜡梅鲜切花礼盒、蜡梅精油、蜡梅护肤品、蜡梅冻干花、蜡梅桩头、蟠扎盆景等花木加工产品。记者了解到,2017年,花木产业加工产品产值达2.91亿元,与花木产业产值之比为2.02:1。

有了产品作为“内容”,如何让国内外更多游客、消费者了解静观蜡梅,又可见北碚区的智慧。近年来,北碚区大力发展用“一张网”——网络销售为主打的电商模式,以淘宝、微店等方式对“素心蜡梅”等农特系列产品进行线上推广,提升包装品味,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商标和轰动效应。

目前,“菩璞-中华味道”已有体验店5家,淘宝店铺34家,并加盟了1号店、苏宁易购等主流电商平台,建立“中华味道.cn”平台网站和APP端、菩璞微店,实现了农业与文化、农业与时尚、农业与旅游、农业与信息产业有机结合全新模式。

多样

打好“花康养”招牌 乡村游也走出文艺范儿

downLoad-20190104110311_副本.jpg

从前出行,一家人热热闹闹、还能体验原生态乡村滋味的农家乐是首选;这些年,越来越多的游客在外出游玩时讲究环境和文艺范儿,转向民宿。如果你来北碚静观观赏蜡梅,这些方面完全不用担心,北碚已经形成了一条“衣食住行”全方位覆盖的“文艺范儿”乡村游产业集聚。

目前,北碚基本建成万全素心五千亩蜡梅种植基地、爸爸的农庄、陶花源、紫气东来、山里院、对山居、泊村生态园、多彩园艺、鑫峰园林、重庆温泉谷等一批旅游景点,配合500多年历史的蜡梅,“花康养”的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

“既卖花木又卖风景”,一直是北碚坚持的乡村旅游发展道路。记者了解到,北碚计划将100个花木种植园升级为园林观赏园,打造十里园林观光长廊,目前已引导20余家园林升级为休闲观光园,鼓励流转改造闲置农房发展民宿60余间,到2020年全镇宾馆饭店床位数达1000张,星级酒店5家。在清香扑鼻的蜡梅中安然入睡,现在来到北碚静观就可以实现。

住好了,也要玩好,记者获悉,北碚已经形成“月月有活动、季季有节庆”的休闲农业品牌,果蔬采摘、玫瑰巡游、蜡梅开园等系列农事节庆活动已经问世,未来还将推出农事体验游、踏青赏花游、果蔬采摘游等精品休闲旅游线路,满足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需求。

此外,北碚正打造以静观古街、王朴烈士园、爱情文化主题公园、央视微电影基地等城市文化底蕴深厚之地与山里院、陶花源、地科酒店、对山居等乡村园林酒店相融合,采取政府与企业合作、产业和项目联动等方式,在碚金路沿线打造住宿娱乐、特色美食、公益文化等慢生活休闲度假旅游线。今后,市民、游客来到北碚静观,欣赏蜡梅的同时,也能与“花康养”中体验一场文艺范儿的乡村旅游盛宴。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