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爸妈“催婚”段位越来越高 but今年却不烦反而觉得挺温暖
02-04 11:27:18 来源:上游新闻

春节如期而至,又到了回家团圆的日子。平日里见子女较少,一到春节,父母们便摩拳擦掌,共同奔向同一个话题——催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曾发布了《中国逼婚现状调查报告》,报告显示,逾七成受访者曾被父母催婚;25至35岁的单身族压力最大;单身青年被催婚中,女性比男性高6%。

语言暗示、摆吉利物品、直接看黄道吉日……父母催婚的方式五花八门。我们采访了几位回家过年的大龄青年,听他们说说又好气又好笑的被催婚经历。

1_副本.jpg

“我家要是多个司机就好了”

@清清 28岁 九龙坡区 教师

我爸一直叫我别急,但又时不时的透露出家里需要多个男人帮忙了。

去年春节,我们一家人去云南自驾,我刚拿驾照,所以司机的工作就交给了老爸。这就让他抓住了机会。一路上他就说,这个开车和喝酒一样,得有车品,一个男人开车不稳重、斗气绝对不行,这样的人你千万别跟他好。不一会他又说,一个人开长途还是累,家里要多个司机就好了。

一切说得云淡风轻啊,一看我老爸催婚的段位就很高。

这几天春节回老家,我爸让我陪他去钓鱼,虽然我愿意去,但是在寒风中还是冷得直哆嗦。我爸又说了,这种户外活动还是就适合男人,以后要是有外孙了,就教他钓鱼,要是个外孙女,就让她在家等着喝鱼汤。

其实感觉我爸这种催婚方式也挺好的,他不会有什么具体的行动,就是言语上暗示一下,父女之间互相明白就好。

2_副本.jpg

“听说玫瑰花旺人,我每周都给你买点”

@邹邹 27岁 万盛经开区 银行职员

我工作五年了,被催婚早已成为了我的日常。一到春节,亲戚朋友们就发起攻势了,在他们眼中,我早应该结婚了。

前两年我妈听说玫瑰花能带来桃花运,每周都给我买五朵,插在花瓶放在我书桌上,时间一久发现并没有什么作用也就不买了。

软磨硬泡不行,我爸妈就开始拿金钱来诱惑我了,说只要成功恋爱,就提供一万元的恋爱基金。

不是说不想恋爱,就是一直没有遇到合适的。亲戚朋友介绍了一些相亲对象,可是总觉得差点什么。现代女性,有工作、有家人、有爱好、有理想,如果只是为了恋爱而恋爱,那太没趣了。我还是坚信,每个女生都可以遇到对的那个人,晚一点就晚一点吧。

3_副本.jpg

“这么大张床,应该睡两个人”

@福宝 30岁 南岸区 自由职业

春节回家过年,我和妈一起收拾床,她突然来了一句,“这么大张床,应该睡两个人啊,真是浪费了我的被子。”当时我的内心OS就是:我怎么刚到家就被嫌弃了。

我妈算是催婚大军里的“技术牛”。她认为谈恋爱应该从身边下手,于是她帮我梳理了我身边好朋友们的恋爱、婚姻状况,还专门拿个本子记录下了我朋友们家中有没有表妹、堂妹的,让我清晰地找到脱单突破口。

现在已经不是刚毕业的小年轻了,好像婚姻对于我来说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了。其实想想父母为我们的个人问题操心也挺温暖的,如果没有他们的提醒,可能我就更不想恋爱结婚了吧。

4_副本.jpg

“这个姑娘长得像迪丽热巴,你快回来看看”

@花哥 26岁 渝中区 工程师

我妈是催婚路上的行动派。平时加班比较多,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思去想谈恋爱的事情,于是我妈总是变着花样地给我介绍相亲对象。

有次我妈给我发微信,说姑妈给我介绍了一个对象,“这个姑娘长得像迪丽热巴”,催我赶紧周末回家看看。我给我妈回了一个,“我比较喜欢古丽娜扎”。

平时回家少,春节一回家,我妈就不会放过这次机会。妈找家里老人算了黄道吉日,说今年国庆节1号、3号都是好日子,要是赶紧找个对象,说不定还能赶上今年。

七大姑八大姨轮番登场,主题就只有一个,今年必须得把这事给定了。我也变得佛系了,家人们也没有恶意,有介绍的我就认识认识,有机会进一步发展我也不拒绝。

你在被催婚的路上,还遇到过哪些无厘头的趣事,欢迎在评论中告诉我们,让“未婚宝宝”们学习学习。

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