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正月初一,他收到在押人员的祝福
02-09 06:57:30 来源:重庆日报

新春走基层.jpg

重庆日报消息,“正月初一,从监所内的检察信箱里看到一张纸条,我的第一反应是心里一沉。”说这话的朱明,是云阳县检察院检察四部主任,也是该院驻云阳县看守所检察室负责人。今年的除夕,他又在值班。

之所以说“又”,是因为他从事刑事执行检察工作14年来,已第12次除夕值班。

“年关年关,百姓过年,我们过关。”朱明坦言,每当过年过节,他内心不是充满喜悦,而是沉甸甸的压力,因为每年这个时候,在押人员情绪容易出现起伏,保持监所秩序平安稳定越发显得重要。好在这个除夕夜平安无事。

2月5日早上7:30,反复数次扫描所有监室,再三确认情况正常后,朱明走到了监区食堂。原本寂静的食堂,此刻已是锅碗瓢盆叮当响——食堂工作人员正在为大年初一的伙食忙碌着。朱明一边笑着问候大家新年好,一边细心地观察食材的新鲜程度和工作人员的操作。末了,他又踱到一旁翻看食堂菜单和采购记录,再次确认食材是否新鲜、菜品是否丰富。随后,朱明和管教民警一道,将节日的特殊伙食——汤圆分发给在押人员,并逐一送去新春祝福。

“昨晚睡觉觉得冷不冷?”“你的的棉衣够不够厚哦?”“过节还想吃点啥子好东西?”朱明又开始每天的监区例行检查,那些在押人员的个人情况,他的心里都有一本账。

那张纸条,是朱明在例行检查结束之后,打开检察信箱时发现的。“信箱里有薄薄一张纸,当时我的心往下一沉。”朱明以为又是在押人员的什么控告、举报或申诉材料。

朱明眉头紧锁地取出这张纸条。打开一看,眉头却渐渐舒展开。“朱科长:谢谢您对我的关心和帮助,事情顺利解决,我心里才总算舒服,能安心过年了。在此祝您新春愉快,工作顺利,阖家幸福。”纸条上字迹歪斜,但并不潦草,明显是一笔一划认真书写的。

长吁一口气,朱明想起了与这名在押人员王某的交集。王某原是一名包工头,因涉嫌犯罪被关押,但在押期间情绪极不稳定,甚至与管教人员多次争吵。朱明找到他主动谈心,发现他涉嫌犯罪的事实有一些隐情,于是建议其书面报告。

查明情况后,朱明等驻所检察干警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及时联系并向办案部门递交材料,使得他的问题得到了及时的反馈、处理。

“说实话,这张纸条是我这么多年来收到的最特别、最有意义的新春祝福!”朱明感叹,作为一名检察官,能够得到在押人员的真心祝福,背后体现的是司法的温度。

重庆日报记者 陈波

原标题:正月初一,他收到在押人员的祝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