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成功脱贫的秦榜沟村村民付体碧:今后还要拼命干,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10-17 21:08: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42岁的付体碧,是丰都县十直镇秦榜沟村村民。

10月17日,在《牢记殷殷嘱托 决战脱贫攻坚——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没有什么舞台经验的她,用浓重的丰都口音讲述了自己的“脱贫故事”,其间9次哽咽,获得11次热烈掌声。

(5358982)-20201017212319.jpg

命运多舛

小时候,因为家里穷,妈妈丢下付体碧三姐弟去了湖北。

1996年,付体碧结婚,老公家里条件也不好。2003年,5岁的女儿得了脑膜炎,住了十多的天院,家人到处借钱,才把女儿治好,欠下了几千块钱的账。

“我和老公总想着找钱来赶快还了。”付体碧说着,伤心地哭了。在她拭去泪水的瞬间,现场响起一片鼓励的掌声。

不幸一个接着一个,“有时候就是运气背”。

2004年,付体碧生下了儿子,家庭负担更重了。丈夫就去成都打工,上班没几天,他的右手就遭机器轧伤致残。

“当时接到电话我脚杆都软了。”付体碧的丈夫成了二级残疾,厂里赔了两万块钱。

付体碧用这笔钱请工人修补屋顶,结果工人摔下来把脚摔断了,厂里赔的钱转手就成工人的医药费。祸事一件接一件,付体碧倒在屋里七天七夜,眼泪一直流。

不肯认命

“这一家老小,都指望到我的,日子还要过啊!”付体碧哽咽着说,“我横下一条心,只要肯干,就有活路!”

付体碧把村里别人不做的田地都要来,还凑钱买了两头猪来喂。老公虽然只剩下左手,也起早摸黑跟着干。

“要撑起恁个大个家,我好难喏!”付体碧哭着说。

这个时候,村里党支部书记领着县上的领导、镇里的干部来到她家,仔细问了她家的情况,给她造了册子,墙上挂了牌子。

“后来经常有村镇干部到我们家里来。”付体碧说,会送来一些生活用品,过问丈夫治病和孩子上学的事,还给家里修整了厕所和厨房等。“鼓励我们养牛,说丰都县在发展肉牛。”

在镇政府的帮助下,付体碧用3万块钱的贷款买来6头公牛。村镇干部看见她的困难,带起施工队来帮她修牛圈、搭牛棚、修马路、修化粪池,接通了生产用电。

每个月,她都要去县里拉四五吨草料,刚开始路没完全修通,草料只有拉到主公路上,再靠人挑回来,每次夫妻俩都要挑一两天。

还要拼命干

有一次,牛生了病,十几天不吃草料,付体碧急得到处去请兽医。然而,夫妻俩不认识字,为记住兽医开的药方,付体碧只有画些自己懂的记号死记,再一点一点地琢磨,慢慢地她也就成了养牛的行家。

2015年,付体碧一家净赚了6000多块;2016年,付体碧就脱贫销号了。2018年,付体碧养了30多头牛,一年有10万块钱的收入;2019年,付体碧得了“重庆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奖。

日子越过越红火,付体碧现在有肉牛30多头、生猪20多头、山羊10多只、鸡鸭100多只,每年还要收包谷、水稻、榨菜将近4万斤。

“一天忙得很!”付体碧说,“帮扶我们的干部来看到了说,要是每个贫困户都像你们恁个,早就脱贫了!”

现在一家人不愁吃不愁穿了,女儿嫁到了涪陵,生了孙女;小儿子读高二,有贫困生助学金。夫妻俩现在也在帮周围的村民养牛养羊,把学到的养殖经验教给他们。

“我现在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就是带起我们村的乡亲们一起劳动,把好日子干起来!” 付体碧的声音铿锵有力。“今后我还要拼命干,把日子过得更加红火!”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郭发祥 摄影 李化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