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每28天就翻新一次!皮肤科专家告诉你如何抓好这28天
10-21 07:33:22 来源:健康时报

健康时报消息,你一定不敢相信,你的皮肤竟如此“神奇”!

它,是人体最大的器官!

如果全铺开,大约有2㎡!

皮肤重量,占你总体重的15%!

它分为3层:

表皮——有角化层,可防水。

真皮——毛囊和汗腺所在地。

皮下组织——脂肪和大血管。

最最重要的是:皮肤每28天就要完全翻新一遍!

想要皮肤变好,一定要抓住时机,用对方法!来看,皮肤科专家支了这么多招,帮助你!

1.jpg

1、一定要认真洗脸!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医生董正邦说,清洁是皮肤保养的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可根据肤质来选用洁面产品。

干性皮肤可以选用洁面啫喱,冷水、温水皆可;油性皮肤可选用深层清洁洗面奶,一般添加了少量水杨酸成分,可以轻度剥脱角质;混合性皮肤重点对付出油的T字区,两颊用少量洗面奶。

不要用硫磺皂等肥皂洁面,最好选用中性或弱酸性洗面奶,因为我们的皮肤表面的角质层和油脂呈弱酸性,碱性洁面产品会破坏皮肤的这道天然屏障。

2、去角质?没必要!

定期去角质清洁,让皮肤更好地吸收营养?

董正邦说,并不是!角质层会正常脱落代谢,没有必要定期去除,以免伤了保护屏障,让皮肤容易受到刺激和伤害。

3、补水:一要喝,二要喷!

喝水,是给皮肤补水最简单经济的方法!

“我是一个很会喝水的人,每天起码要喝一热水瓶的水,这个习惯已经几十年了。晚饭后到睡前这段时间,我还要喝两大杯水,每杯300毫升。喝水有助于清理肠道,有利于体内毒素的排出。”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邬成霖说。

如果有时间的话,还是敷一敷补水面膜比较好。而熬夜过后,要适当多补充一些蛋白类食物,并且再多用一些保湿喷雾。

此外,平时也可以在家自制保湿喷雾。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宋坪推荐——凉白开90毫升,再加10毫升甘油,条件允许的话,还可再滴上一到两滴的维生素e胶丸,使用的时候摇匀,在滴两滴醋进去,适用于任何肤质。 

4、保湿:补完水记得乳液保湿!

另外,洗完脸后,脸上水分蒸发的同时还会带走肌肤自身的水分,此时不补水保湿,小心皮肤长起干纹。

怎么保湿?爽肤水可以起到短期保湿的作用,皮肤敏感时还可用纱布或面膜纸沾湿冷敷。

用完爽肤水后一定要用乳液或面霜长效补水保湿,干性皮肤选用滋润型,油性皮肤选择清爽型的,不过面霜不要抹太多。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陈彤云表示,这是因为皮肤的功能主要的不是吸收,而是屏蔽,不是你抹得越复杂就吸收得越多。

2.jpg

她90多了,你信吗?

皮肤这么好,她有美容秘方或者用了祖传的好药?

其实,她没有特别的保养方式,她用的护肤品都很简单,几乎就是:过去的“蛤蜊油”,那类最普通的凡士林。

她的“秘方”就是:用普通的洗面奶做面部清洁,然后就是涂抹自己做的一点护肤品,里面含有洋参、珍珠粉什么的,再加点维E——里边并没有什么特别名贵的东西。

5、记得防晒,让你老得慢一点!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王宝玺认为,皮肤老化过程中,光老化是引起皮肤老化最重要的原因。

太阳会把我们的皮肤晒黑,加速皮肤水分流失和皮肤老化,加重雀斑,还可能滋生皱纹。

要想让你的皮肤老化得慢一点,秘诀就是——避光防晒。

如果户外活动较少,通常都呆着室内,夏天也依然要每天擦防晒霜。

如果你的户外活动较多,最好是一年四季都擦防晒霜,一般情况下选择SPF20-30的防晒霜,条件允许的话每2小时擦一次。

如果去海边要选择SPF50以上的防晒霜,出门最好戴上帽子、墨镜等。

6、抗衰老:晚上11点前必须睡觉!

邬成霖说:“一般长痘痘的人都有一个共性,就是吃快餐多,晚上睡得迟,压力大,这样极易造成内分泌紊乱,脾胃湿热,上泛于面部。”

人体在白天活动时,体内的雄激素会升高,但晚上入睡后肝脏可降低雄激素水平。如果熬夜,体内激素紊乱,痘痘自然不会好,还容易形成疤痕、色素沉着。

邬教授自己从没有长过痤疮,他说,这得益于他天天晚上11点前上床睡觉。

“每天晚上,我工作学习到10点半就会自觉停止,然后洗个澡或泡个脚,等待11点上床,这个习惯从年轻时就开始保持,早上雷打不动6点起床。”生活规律可以调节内分泌,身体内环境好了,皮肤自然就好。

7、调理:名贵护肤品擦脸上,不如吃到肚子里!

肌肤年轻,原因不在“面子”上,而是“吃得对路”。

“别人都是买名贵护肤品擦在脸上,我是把‘护肤品’吃到了肚子里。”

中医讲究以内养外,先调理内在,才会形之于外。

多吃红枣、芝麻、蜂蜜、银耳、海参、蹄筋、莲子、牡蛎这些食物,这些食物有的有滋阴生津、润肺作用。肺主皮毛,肺好了,皮肤自然也好。

当人体缺乏维生素A时,皮肤会变得干燥,有鳞屑出现,甚至使皮肤出现棘状丘疹,维生素的摄取,对于防治皮肤瘙痒很重要,特别是维生素A、B2、B6等。所以还要多吃些胡萝卜、油菜、芹菜、禽蛋、鱼肝油等。

(原标题:皮肤每28天就翻新一次!还不抓住机会?皮肤科专家告诉你如何抓好这28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