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腊月,冬季养生一起来冲刺
01-17 09:38:2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一年之岁尾——腊月已经来了,冬季养身就要到最后的冲刺阶段。寒冬腊月时节中,气温骤降,人体受寒冷气温的影响,机体的生理功能和食欲等均会发生变化。如何做到合理调整饮食,保证人体必需营养素的充足,这对提高人体的耐寒能力和免疫功能是十分必要的。

腊月里吃“二肉”

1.jpg

羊肉性偏热,有利于补肾强身和御寒。但要注意,吃羊肉一要选择新鲜的,二忌过辣,最好炖着吃。

鱼肉不仅蛋白质非常丰富,而且容易消化吸收。每周吃2—3次鱼,能使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下降30%。

腊月里吃“三冬”

2.jpg

冬瓜降低血糖,冬瓜的膳食纤维很多,可帮助降低血糖,还能降低体内胆固醇,降血脂。冬瓜钾盐含量高,钠盐含量低,对高血压患者而言也是不错的食疗佳品。

冬枣提高人体免疫力,冬枣营养价值为百果之冠,有“百果王”之称。不仅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还有尤其丰富的维生素C含量,可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感冒。而蒸过的熟冬枣对于老人小孩来说最好。

冬蔗补血润燥,甘蔗含有大量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铁含量特别多,素有“补血果”的美称能补血润燥,不但提神,还能清热、下气、补肺益胃。入冬天寒,把甘蔗煲甜汤、咸汤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腊月里吃“三冻”

3.jpg

润肺化痰吃冻柿子,柿子最大的好处就是润肺化痰、健脾涩肠,而冻柿子的营养不会因为冷冻而减少,只是口感比较好罢了。拿几个冻柿子放在冷水中,不一会儿,柿子外头就结了一层冰,而里头却融化了,这时把皮咬破,用力一吮,一股甜丝丝、凉生生的柿子蜜汁全进到口中。

消火去燥吃冻梨,寒冬腊月,人们往往容易口干舌燥,什么最能消火祛燥呢?试试冻梨吧。买回家后,往凉水里一泡,轻轻敲去冻梨的冰壳,里面就是甜丝丝的蜜汁,抽去梨柄后,一捏、一吸,香甜无比,令人烦热俱消。特别是酒后吃个冰梨,既解酒,又助消化,或是吃完火锅后,解渴又败火。

消脂强身吃冻豆腐,将新鲜豆腐放进冰箱冷冻,放一天,拿出来放一会就可以了,但味道和营养都有了变化。这样的豆腐吃上去,口感很有层次,特别是放在荤汤里煮,非常好吃。而经过冷冻后的豆腐,不仅保留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还多了一种能消解脂肪的酸性物质,是肥胖者的减肥佳品。最重要的是,冻豆腐富含豆脂蛋白和亚油酸,有强身健骨的作用。

腊月里,我们除了用饮食增加热量抵御寒冷之余,也可以通过茶来调理和保养身体。茶,自古以来就是养生的上品,不同的季节喝茶对人体有着不同的功效。在寒冷的冬季,一杯热乎的茶,不仅驱走了寒意,而且还使人的身体更加健康。

黑豆茶

4.jpg

黑豆茶黑豆可抗击衰老,在《本草纲目》中记载到黑豆对延缓衰老、治疗腰膝疼痛很有效果,另外,想补肾、乌发的女性也可以经常饮用这道茶。

黑豆的营养价值与黄豆不分上下,药用价值高于黄豆。在经期后期或经血量少时饮用这道茶,可以呵护虚弱的身体。这道活血补身茶有不易消化的特点,所以,消化功能较差、尿酸、通风患者不宜过度食用。

做法:取黑豆100克、苏木10克、红糖适量、清水700ml。将黑豆用清水洗一下,沥干水分后备用。在锅中加入适量清水、苏木和黑豆,将黑豆煮熟后取出苏木和黑豆。之后再加入适量红糖,将其搅拌融化后即可食用。

红枣茶

5.jpg

红枣茶红枣有增强体能、加强肌力的功效。其含有环磷酸腺苷,能扩张冠状动脉,增强心肌收缩力,且含有山楂酸等成分,有抑制癌症的效果。

红枣含糖类、有枣含糖类、有机酸、蛋白质以及维生素A、B和c。性平,味甜醇,能补脾胃,用于脾胃虚弱。红枣含糖量高,产生热量大,因此特别适合在冬天食用。

做法:每次用红枣10—15颗最好,把枣皮切破,放在茶杯中,沸水冲泡代茶饮,常服有健胃滋补作用,是老少皆宜的饮料。

枸杞茶

6.jpg

枸杞茶枸杞茶具有解热、治疗糖尿病、止咳化痰等疗效。另外,枸杞茶还具有治疗体质虚寒、性冷感、健胃、肝肾疾病、肺结核、便秘、失眠、低血压、贫血、各种眼疾、掉发、口腔炎、护肤等各种疾病的功效。枸杞茶的药效十分广泛。

做法:取枸杞一小把(约20—30粒)、红枣3—4粒。直接将枸杞和红枣放入玻璃杯中,以开水冲泡服用,或者用水煮沸后服用。

如果熬夜后口干舌燥很严重,或者火气很大的话,可另加白菊花1—2朵一起冲服。冲服时,注入开水后不要立即服用,应该让枸杞和红枣在水中充分浸泡后再喝,效果更好。红枣可先剪开,然后再进行冲泡。

红茶

7.jpg

红茶冬季经常喝热茶可以有效补充人体所需水分,尤其是红茶,性甘温,可养人体阳气。红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糖,可补益身体,养蓄阳气,生热暖腹,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还可助消化,去油腻。

饮用红茶可以使骨骼强壮,建议每天喝一杯红茶,如在红茶中加上柠檬,强壮骨骼效果更强。冲泡红茶时,宜用刚煮沸的水冲泡,并加以杯盖,以免释放香味。

做法:取红茶3克,牛奶100克,食盐2克。将红茶放入锅中,加水煎煮5分钟。红茶叶过滤掉,另以一只锅煮牛奶。将牛奶煮沸后加入茶汁,加入食盐揽拌。

每天早上喝一次牛奶红茶,可有效地补充气血,强身健体。或是泡黄芪红茶也不错,取黄芪15克,红茶3克。把黄芪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约15分钟。放入红茶后,再一起煮约5分钟,即可饮用。

普洱茶

8.jpg

普洱茶普洱茶属于茶性比较温和,对消化道,尤其是胃部有问题的,有养胃、护胃的作用,冬天气温比较寒冷,尤其是女孩子可能会经常出现手脚冰冷,对体寒的这部分人群特别地适合。

另外对慢性病患者有一定的效果,普洱茶能够引起血管舒张,使血压有一定的下降,降低心率,对高血压、动脉硬化的患者有辅助治疗的作用。

做法:用3克熟普洱茶,适量的蜂蜜。普洱茶放入杯中,用滚水冲泡,等到茶汤冷却至50—60℃的时候根据个人口味调入适量蜂蜜。

普洱和蜂蜜都兼有排毒清肠作用,熟普洱温和的茶性和养护的作用可与蜂蜜对寒性肠胃的刺激相抵消,长期饮用的话还可以预防感冒。

桂花茶

9.jpg

桂花茶中医认为,桂花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古人说桂为百药之长,所以,用桂花酿制的酒能达到“饮之寿千岁”的功效。桂花性温、味辛,入肺、大肠经,煎汤、泡茶或浸酒内服,有温中散寒、暖胃止痛、化痰散淤的作用,对食欲不振、痰饮咳喘、痔疮、痢疾、经闭腹痛有一定疗效。很多胃病患者到了冬季就会出现冷痛的感觉,这个时候喝点桂花茶,就能够很好的缓解症状。

做法:秋季在桂花含苞未放收花朵,将花朵洗干净后阴干,然后密封保存。可加入茶叶中泡茶饮用,饮用时,大约使用七到十个花朵,再加入适量的红茶、红糖后,以热开水冲泡即可。

冬季饮茶有六忌

10.jpg

1、忌冲泡过久,防止氧化、受细菌污染。

2、忌饮烫茶,最好56℃以下。

3、忌饮冷茶,冷茶寒滞、聚痰。

4、忌空腹饮茶,茶入肺腑会冷脾胃。

5、忌饭后马上饮茶,茶中的鞣酸会影响消化。

6、忌酒后饮茶,酒后饮茶伤肾。

(来源:健康时报、中国天气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