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 妻子的上司很帅
02-01 20:06:33 来源:张娓

2.jpg

李先生和妻子结婚7年,有个5岁的儿子。妻子丹丹是他的高中同学,两人恋爱多年才结婚,感情一直很好。几个月前,丹丹升职了,到一个新部门去当副经理,这本来是件好事,李先生也由衷为她感到高兴。然而,他做梦也没想到,丹丹的上司,新部门的经理居然是一位长得很像明星的帅哥,多才多艺、风度翩翩、要命的还是单身。

慢慢地,李先生感觉有些不对了。丹丹一向素面朝天,现在上班前开始化妆了,还去买了些她以前从不会穿的粉嫩色彩的衣服。还说帅哥经理说女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要像花儿一样美。以前周末都是一家人出去玩,现在丹丹更乐意自己到美容院去享受。李先生很担心,如果继续这样下去,他简直不敢想会是什么样的结果。

 我和李先生在北城天街的一家咖啡厅见面。 看得出那个长得像明星的帅哥让他有些焦头烂额 。我请李先生聊生活中的一些其他事情,聊着聊着他都会话题转开,然后把那个妻子的帅上司扯进来。我问李先生在家里是不是也常和丹丹谈起那个人,他说当然,那个人阴魂不散。我笑了,心想男人吃起醋来真是吓人。我请他想想,一般他和丹丹谁先提起那个人。他说都有,反正一说起那个人丹丹就兴致勃勃。

QQ截图20180201194207.png

我跟李先生分享了一个小故事。有一年夏天,朋友要外出,把她的狗狗寄养在我家。4岁的小侄女第一次和狗狗近距离接触时,我严肃地告诉她,一定不要去摸狗狗的嘴,当心被狗狗咬。第一次,她管住了自己的手,但我看得出来她很想去摸。第二次,我继续郑重其事警告她,可我一转身,她立即就伸手摸了一下狗狗的嘴,刚开始动作很快,像触电一样,马上就缩了回来。过了一会又继续去摸,胆子越来越大,直到狗狗烦了狂叫她才住手。第三次,我完全不跟她提这事,让她和狗狗随便玩,我躲在她注意不到的地方观察,她至始至终也没去摸狗狗的嘴。

这个小故事其实印证了心理学里的一个理论,叫“投射性认同”,即人与人的关系中存在一种“投射性认同”。小侄女原本对摸狗狗的嘴并无特别的兴趣,在我的提醒之下(尽管我的提醒是以阻止为目的),她反倒来了兴趣。你也一样,也许你的妻子对她的帅哥上司只是正常的好感,你不断把怀疑、敏感、焦虑投射给她,刺激她,她原本并没有其他想法,结果被你不断的提醒就意识到:原来我对帅哥上司还不只是好感欣赏这么简单,原来我是对他心动了喜欢上他了。也许她的心就真的一步步走远了。

timg.jpg

李先生满怀委屈地说,你认为是我自己无事找事?我摇摇头说,不,你有事,而且是有事在前,我估计这事影响到了你和妻子的关系令你焦虑,帅哥上司的出现和臆想中早晚会到来的外遇只是你想转移焦虑而找的一个能够说服自己的理由。你不仅找理由还要继续为理由找证据。他不再说话,陷入深思。过了一会,他说,我很清楚,丹丹和那个人修成正果可能性极小,他条件那么好,迟迟不结婚,要么是很挑剔要么是有难言之隐,丹丹显然不是能解决这两个问题的人。两个人若只是玩,丹丹肯定不是他对手,我担心丹丹会受伤。

我说你如此聪明为何还要犯糊涂把丹丹往受伤的路上送?我递了一张白纸给他,请他写出自己内心里真正的恐惧。他拿着笔又发了好大一会呆,才写下龙飞凤舞四个字:阴盛阳衰。他坦承自己真正害怕的是丹丹事业成功后会成为女强人。他说当初喜欢丹丹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她孩子气足,事业心不强,对自己很依赖。没想到她这两年顺风顺水工作很有起色,升职后发展更是不错,自己职场却不太顺利。

李先生问他该如何对丹丹?我说最好的办法就是相信,相信自己依然是妻子最重要的支撑和依赖,相信妻子无论事业做得多好仍然是需要自己爱和疼的小女人。至于那个帅上司,本来就是局外人。在你和妻子的关系中,在你们日常生活的交流中,不刻意提及,也不刻意回避,他只是你妻子的工作上司,跟你的家庭没有任何关系。如果你坚定地相信这些,并用行动做到,你的坚定就会投射给丹丹,在她心里扎根,她也会坚定地相信这一切。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