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丨请不要忘记自己
03-01 20:04:53 来源:张娓

去年冬天,我们一家老小在一起讨论到哪里迎接2018的第一缕阳光时,有人提到了昆明,说那里气候温暖、风景如画,美食遍地,物价便宜。年仅11岁的小侄女蔻儿看了看我说,不去昆明,昆明海拨高,大姑心脏不舒服,晚上睡不好觉。一股暖流涌遍全身,但我还是看着蔻儿的眼睛郑重地对她说,谢谢你为我着想,我收到了你的爱与关怀。但我真的希望你小小年纪不要这么乖这么懂事,什么都先为别人着想。这样你的心会负荷太重,太累。

春节一家老小到海南环岛游,7人座商务车最不舒服的座位是最后一排的中间位,蔻儿连续坐了3天这个最不舒服的座位。第4天早晨她拒绝再座,而且勇敢地提出了不座的理由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为什么要我坐最不舒服的位置?我是家里最小的,大家要尊老也要爱幼。7个人除了开车的坐驾驶位,其他6人应该轮流坐。我伸出大拇指为她点赞,表扬她终于知道捍卫自己的权力了。尽管因为爷爷奶奶晕车,也因为未成年人不能坐副驾,蔻儿仍然继续坐最不舒服的位置直至旅行结束,但她表达了自己的愿望,为愿望努力过,其他人也看见了这一点,看到了她的付出,纷纷向她道谢。接下来的旅程中,她明显轻松和开心多了。

善于为他人着想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无私的美德,被反复的强化和赞美。但仔细想想,没有分寸,缺少边界地为他人着想未必是好事。

当一个人习惯性凡事先为他人着想,就容易不敢也不能为自己着想,从而渐渐遗忘了自己。但自己永远存在,活出自己是生而为人的原始动力。被催眠的早晚会舒醒,被压抑的总会奋起反抗,自我分裂,自我批判对人的摧残和伤害非常巨大。

我的来访者中,30岁,40岁,50岁,60岁,70岁,都有人为此深感纠结痛苦:我是谁?我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我几十年都是在为别人活,现在心里都是空荡荡的慌……越是别人眼中的好人到了生命的某一个点幡然醒悟后自我撕裂越严重。生命能量同样遵循能量守恒定律,把能量过多用在关注他人,关注外界上面,自然,关注自我的能量就减少了。任何时候,请不要忘记自己,要聆听尊重照顾自己的内心,也要像聆听尊重照顾自己一样聆听尊重照顾他人的内心,并在二者中找到最佳的平衡点。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