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动态 > 正文
万州区科协春季科技培训深受农民欢迎
04-16 12:12:55 来源:重庆科协

入春以来,为落实乡村振兴计划,万州区科协实施了春季科技培训。该培训由万州科协系统直属农技协派出乡土专家和技术人员,着力于促进农民技能和素质的提高,推广农技新技术和农产品新品种。此培训实施以来,收到了良好效果,得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一是开展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培训。万州区科协重点针对龙驹镇、走马镇、罗田镇等偏远乡镇开展产业帮扶精准培训,由区科技辅导团、区干果协会、区青脆李协会负责实施。针对以上乡镇种植的各种青脆李、核桃等果树,开展果树整形、冬春管理、病虫害防治,同时对创无公害或绿色果品品牌的要件和办法等进行讲解。由于培训前区科协工作组广泛听取了村组干部、学员对培训内容的意见和要求而确定的授课内容,授课时,科技辅导团的老专家和各农技协采取了多媒体演示和现场指导等教学形式,授课语言生动、操作具体、实用性强,参训果农纷纷表示:听得懂、学得会、受益匪浅。

二是面对山区家庭养殖,开展特色培训。对于铁峰、分水、白土等森林资源丰富的乡镇,万州区科协因地制宜,结合发展林下经济,委托农技协对当地农户开办了专门的林下种养业培训班。在分水镇,分水镇石碾养殖协会邀请重庆三峡职业学院专家到田间地头,对农民进行手把手地讲解林下养羊、养鸡技术。在白土镇和普子乡,万州区养蜂协会专家专门就林下开展中蜂养殖进行实地教学。通过技能培训,农民提高了种、养、加工生产发展技能和经营能力,增加了农民收入,较好地巩固了当地脱贫成果。

三是围绕蔬菜产业,开展无公害蔬菜种植培训。万州区科协结合双河口、甘宁、九池、长岭等乡镇(街道)发展蔬菜产业的时机,组织多家蔬菜协会技术人员对当地蔬菜大户、合作社一共200余人分别开展了绿色蔬菜种植技能培训。培训重点讲解蔬菜育苗、蔬菜无公害生产技术、主要病虫防治技术等。同时引导他们开展科技种植,正确使用高效低毒的绿色农药。培训采取实际操作和互动提问解答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手把手教村民实际操作技能,并结合现场观摩实地演示,强化提高培训效果,使参加培训的人员切实掌握了无公害蔬菜种植实用技术及管理规程要点。培训结束后,种植户普遍反映:“这种培训好,既进行课堂面授,又注重现场指导,我们接受了新知识,学好了新技术,既开阔了新视眼,转变了旧观念,更能提高种植技能和产品质量,又增加了经济收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