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创新创业大赛为啥这么火?两届评委胡永祥:很多项目填补国内空白
09-22 15:25:33 来源:上游新闻

4629d2a6db2942e687a16cebc8d70cce.jpg

9月20日,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全国总决赛在重庆顺利完赛。

和往年赛事不同,今年的大赛呈现出了项目“亮点”惊艳的特色。赛场内,参赛人员和投资机构互递名片,交谈热烈。

“比赛项目的质量是越来越高,比赛中出现了能够改变我国材料行业相关格局的项目,让我耳目一新。”浙江省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胡永祥说,他曾是两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的评委。在他看来,大赛项目的百花齐放,这才是创新创业大赛火爆的原因。

“投资人要在纷繁复杂的经济线索中找到真正有价值的创新,需要预见性和洞察力。而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企业,无论是初创组还是成长组,都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可填补国内空白的项目。”对于创新创业大赛的火爆,胡永祥认为有以下几个亮点。

“首先,技术创新让人耳目一新,项目高度和质量日渐与国际接轨。”胡永祥表示,第二个方面是参赛企业及团队与市场结合紧密,商业模式更接地气。“以新材料企业为例,不应该只停留在基础原材料这个中间环节。一个项目最后要商业化运营,团队领头人要有强烈的意识来平衡自我团队中的人才配比。企业家要有商业优化、改变中间体被动局面的意识,打通上中下产业链,延伸到前端,更接近市场。”

“在总决赛上,我们看到很多参赛企业不只是把技术完善、产品做好,还想到了在商业模式上怎样更加贴近市场、贴近用户,有了一些往产业链延伸的整体解决方案的迹象,甚至延伸了服务,形成了与客户端非常高的粘合度。”胡永祥说,最后一点就是很多企业都非常有情怀,能从他们的项目介绍中,体会到他们的企业精神,感受到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坚持。

“可以说,每一个企业、团队的一个小小的创新,都可能孕育着未来材料领域的大革命。”胡永祥称,最受投资人欢迎的还是要属那些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拥有深厚的技术积累,或者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和大企业从业经历的创业团队。这也在客观上说明了现阶段的企业竞争已经回归到技术的源头上,或者人才的竞争上。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