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庆购买旅游险:哪些事情保险不赔、遇险如何理赔?这些问题你必须注意
10-04 16:36:17 来源:上游新闻

国庆长假,很多人选择出门旅游,购买一份旅游险已经是必不可少的准备。但是购买短期旅游险以及出险理赔也有很多问题需要注意,除了要买对合适的旅游险,在遇到出险需要理赔时,也有一些要注意的问题,比如有些意外保险公司是不会赔付了,在出险理赔时需要注意什么?如何解决理赔的问题?为此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

保管好“援助电话” 这可能是你的“救命稻草”

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我市多家保险公司电销部门后发现,当下人们的保险意识越来越强了,很多人在出门旅游前都会购买和自己行程相吻合的各种旅游保险。不过,据保险公司反馈的多件理赔案例来看,出险后大多数人是一头雾水,要么就是理赔材料和相关证据不足,要么就是出险险种范围之外的风险。尤其是在境外,陌生的语言环境、陌生的法律法规都让很多人不知所措。

针对上述情况,新华保险电销部相关负责人张女士表示,旅游保险主要分为三大类:旅游意外险、紧急救援险和财产险。细分包括医疗费用、人身意外、意外双倍赔偿、紧急医疗运送、运返费用、个人行李、行李延误、取消旅程、旅程延误、缩短旅程、个人钱财及证件还有个人责任等多种。消费者可以根据旅行目的地及行程的危险性,按需购保。

“一般来说,跟团游标配是旅游意外伤害保险;自助游则是旅程变更险;自驾游要买自驾旅行保险……出险后要马上拨打援助电话,以便获得保险公司相应的服务。若未报案而自行处理,将可能无法理赔,可以通过电话报案、到保险公司报案、网上报案等方式。这里要注意的是,最好将保险公司的援助电话存手机里,并将号码写在旅行箱上或抄一份放在衣服口袋里,以备不时之需。”

“另外,要保存好保单,在理赔时要核对保单编号、个人信息、有效期限、旅游目的地以及签名等信息。此外,保存好一手材料也是很重要的,发生风险时,保险事故相关的证明和票据,如病历资料、残疾程度鉴定书、死亡证明、医院或其他医疗机构的医疗费用原始凭证等,这些是申请理赔的重要依据。”

“这里要注意的是,如果在境外就医,医院的诊断证明、医疗费用的原始收据以及相关部门出具的意外事故证明等资料都应妥善保管好。将上述文件复印备查,以确保理赔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及时拿到保险金。”

这些情况保险不赔 出门在外最好留意

泰康人寿重庆分公司理赔部工作人员张婷提醒消费者,在某些特殊的情况下,即使购买了短期旅行险,在旅途中发生某些意外是不能赔的,那些不在理赔范围内的要了解清楚。

“首先,很多人喜欢寻求刺激,喜欢冒险,所以,会去参加一些危险系数比较高的活动项目,比如攀岩、蹦极、冲浪、漂流、潜水等。这些高风险活动一般的短期旅行意外险都是没有保障的,如果要参与这些活动,一定要另外购买针对性的保险(一般门票中就有涵盖,入场时最好问清楚)。其次是进入一些特殊的地区,比如高原缺氧,这种情况是完全可以预知的,不符合意外险‘突发的、不可预见’这一要素。所以,因高原反应死亡并不是意外死亡。如果真要去这些地方的话,可以买高原旅游保险,才有保障因高原反应造成的死亡。”

“还有,根据以前的理赔案例来看,中暑身故也是不在意外范围内的,中暑可以说是一种疾病,与患者的身体机能,身体素质等密不可分,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预见避免的。因此最重要的还是做好防暑工作。最后,猝死当然也不算意外,是由于个人身体原因导致的,并不是外来因素造成的。”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