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买裙子低于128的是“低价人群”?淘宝小二:背LV的也会买便宜衣服
02-27 10:54:45 来源:上游新闻

打开淘宝,输入关键词“连衣裙”,如果弹出来的商品单价都低于128元,小心了,你被系统定位为低价人群。”近日,这样的言论在微博疯传,吓到淘宝小二赶紧回应:压根没有这回事。

 

“不能找连衣裙客单价低于128元的女朋友”

记者调查发现,故事的起因是这样的:2月24日,一名在电商行业从事多年的知名博主在微博上透露了电商圈的“潜规则”:不找淘宝好评率低于98%、滴滴(好评率)低于4.8、搜索“连衣裙”时客单价低于128元的女朋友,因为“同时满足以上三条的人,难伺候”。

他接着补充说,“连衣裙客单价低于128”其实有一个很扎心的含义,即在这个消费区间的人群实则是被淘宝系统打上了“低价人群”的标签,经过对其种种行为的分析之后,成为大数据的一部分。

何谓“低价人群”?按照该知名博主“风中的厂长”的说法,这个群体中有较高比例的人会投入更多时间在讨价还价、售后问题、退换返现上,这在无形中增加了商家的运营成本。

 

淘宝:不简单向用户贴标签

在大数据、AI当道的时代,这样以客单价为用户群体分类的行为,引起不少质疑,同时也让不少网友开始动员起来。在微博上,迅速掀起一波测评“晒图“浪潮。记者打开微博搜索连衣裙看到,大量的有网友晒出自己在淘宝搜索“连衣裙”的截图,均价从100多到3000多不等,不少晒图者还留言称“我果然是个贫民窟女孩”、“高客单价不是我本意”和“作为男生虽然我不买裙子,但淘宝还是给了我低端的印象。”同时,也有不少网友怀疑这是一场有预谋的营销,因为在搜索完连衣裙后,不发自拔地一头扎进淘宝逛了一个小时。

QQ图片20190227105530.png

随着话题迅速发酵,淘宝官方在26日晚间做出了回应。淘宝方面表示,压根不存在128元这条线。淘宝负责算法的小二解释道,个性化推荐的初衷是满足用户多样化和实时变动的需求。用户的偏好不是静态的,算法难就难在要满足用户多样化场景下的需求,以及购物的差异化需求。

淘宝方面的回应中还提到,一个背几万块LV的用户,也会有关注性价比的需求,也会买很实惠的纸巾、一两百的衣服。如果根据一款商品的价格,就对用户简单打低价标签,是没有办法解决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的。“淘宝的系统是建立在大数据、实时计算等复杂技术体系下的AI系统,是对用户多元化、动态需求的理解和预测,不是简单的标签逻辑。”

 

【专家观点】

用户网购注意保护隐私,防止平台大数据杀熟

自古就有“以貌取人”,在淘宝的众多商家里究竟存在“以价取人”呢?王勇是一位在淘宝经营多年鞋店的店主,他告诉记者,在一些情况下,的确存在客单价高低决定用户群类的情况,一般问都不问直接下单的人,很少提出售后要求;反而是那些问优惠问活动问好不好的人,虽然当时勉强下单了,但签收之后大多都会来找问题。王勇也表示,虽然爱买廉价商品的顾客比较较真,但是不能笼统地被贴上“低价人群”的标签。在消费时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消费习惯和意识,有些人就是寻求性价比,才会有了拼多多和当年淘宝的崛起,但是谁都不能歧视他们的潜在消费力。许多经常网购的消费者也向记者表示,追求性价比是很多用户的权利,但并不表示就被定为与“难伺候”的标签,希望大数据工具,能为消费多提供一些服务和引导,而不是专门为消费者分类。

权威的互联网专家郭涛向记者表示,不管裙子客单价有没有超过128元,谁都逃不过被电商平台的算法定位。为了保护自身的用户画像和隐私,他建议,用户在不用软件的时候尽量少登录,经常更换账号,以防止平台利用消费数据进行大数据杀熟等行为。

上游新闻记者 张宇 实习生 李梦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