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无人的转角③ | 无人经济是发展趋势,专家看好无人零售
03-01 08:44:36 来源:上游新闻

222.jpg

近几年,无人超市、无人健身房、无人酒店、无人医院等的亮相赚足了眼球。无人经济,到底是技术驱动的市场刚需,还是噱头?什么样的行业更适合无人经济?

“无人经济”是发展趋势

“无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自动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的不断革新。在实现无人值守之后,一些行业的成本的确降低了,效率提高,消费者的服务体验也更好了。”互联网专家郭涛告诉记者,“无人经济”是应用场景,也是发展趋势。

他说,“无人经济”发展的背后,是消费升级的刚需,消费者们对消费过程更加追求快速便捷,乐于尝试多元的消费场景。因此导致服务业也随着消费者越来越多元化,并加快更迭速度。

同时,他也指出,无人经济目前还处于发展初期,技术还不够成熟,还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驱动,还需市场来检验,等待市场去催化、资本去撬动。

无人零售被看好

郭涛认为无人模式用在能节省成本、提高效率的领域较好,比如零售业。其次,服务能标准化的领域也能较好落地,比如无人咖啡机等。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无人零售运营成本更低,是一个新风口。他分析道,无人零售作为一种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能较好弥补传统O2O体验店所带来的不足。

对于无人零售未来的发展趋势,曹磊认为,未来,无人零售店将增长迅速。“一是数量及用户规模将不断增加;二是将全品类延伸;三是高消费密度场景将优先布局;四是随着无人零售店的介入,零售行业可能面临重新洗牌;五是无人零售技术将更加成熟,购物过程中出现的系统问题将越来越少。”

上游新闻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