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独家专访|央视黄金档《花繁叶茂》热播,“村主任”王迅演技获好评,未来回重庆拍戏最想演出租车司机
05-18 18:37: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jpg

《花繁叶茂》剧照

一部扶贫攻坚题材的主旋律电视剧,不但在央视一套播出后备受好评,更在B站引发年轻观众热议,获得了9.3的高分,可以说书写了奇迹。这部剧的名字叫做《花繁叶茂》,作为脱贫攻坚重点剧目,该剧正在央视一套晚八点黄金档播出。

剧中主演王迅诠释的村主任唐万财一角,更是被观众普遍点赞。18日,王迅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独家采访,分享了新作的幕后故事,在电影《疯狂的石头》中饰演“四眼秘书”的他也想借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表达对重庆这座城市的感激:“是在重庆拍摄《疯狂的石头》让我广为人知,真心希望有机会多回重庆拍戏。”

为何如此打动人?

因为剧中的故事都真实发生过

4.jpg

王迅把村主任唐万财演活了

《花繁叶茂》是一部农村题材作品,与时尚感更强的都市偶像剧几乎没有可比性,然而就连B站年轻观众们都打出高分认可,多少还是有些让人意外。毕竟在人们的普遍认知里,农村电视剧远离都市生活,朴实甚至落后的人情百态与大多数电视受众相去甚远,但《花繁叶茂》却成功圈粉了。

故事从王迅饰演的村主任唐万财、尚大庆饰演的村会计何老幺的日常工作讲起,伴随着邵峰饰演的石晓峰书记的登场,和朱墨饰演的第一书记欧阳采薇的上任开始,花茂村、枫香镇各个不同层面的精准扶贫工作陆续呈现在观众面前。很多细节在B站引发热议。比如“干部是否来镀金”、“当地的三改乡亲们怎么对待”,网友们都觉得非常真实,在弹幕中展开了热烈讨论。

5.jpg

“观众认为这个剧很真实,因此愿意看,其实我想说,我自己觉得这个剧与其他影视作品相比最特别的一点,也在于它的真实性。”王迅说,《花繁叶茂》改编自欧阳黔森的报告文学《花繁叶茂,倾听花开的声音》,剧中的花茂村就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我们这个剧所有一切都是真实的,地名、群众演员人名、生活场景等等,全是真实发生的事情。我扮演的唐万财,这个角色的原型是现实中另一个村的主任,所以,一切元素的真实促进了人物的真实、剧情的真实,真实就能打动人,这是艺术作品一大创作规律。”

如何演活村主任?

别把干部当成干部去塑造

2.jpg

王迅诠释了小人物的多重性

演惯了小人物的王迅认为,此次在剧中扮演的村主任唐万财本质上也是小人物,“他是基层干部代表,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先当村小老师,后来村民外出务工增多,小学办不下去,他也出去打工,学了挖掘机技术,后来回到家乡经过村民直选变成主任,从此走上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道路,但又受限于自己的眼界和知识水准,他们在致富路走得艰辛,直到第一书记欧阳采薇出手合作。”

在王迅看来,唐万财身上体现着小人物具有明显的多重性,“比如他工作热情,鬼点子多,不按套路出牌,办法多,甚至有的点子称得上鸡贼,他有某些底层农民的狡黠,在触及到个人利益时也会彷徨犹豫,有自私心,但从总体来说,唐万财是一心为村民谋发展,想要搞好村子的好干部。”

出演村主任的挑战是显然的,王迅说,自己过去很少演农村戏,更别说是村主任了,好在无意中有些知识储备,“正好有个战友以前当村长,我借鉴了他身上一些特征,并且我在接到戏之后第一时间去贵州采访体验,和现实中枫香镇镇书记等村镇干部聊天,还跟编剧老师交流。我把这些体验结合在了一起,糅合成了唐万财。”

3.jpg

有多方面的经验,最后还得靠演出实践,王迅自信地说,自己能够演活唐万财还是有技巧的,“我多年来比较擅长诠释小人物,真的,这么多年没演过大人物,这次演村主任呢,我主要想跳出刻板脸谱化的形象去诠释,比如设计一些小动作、口头禅。比如剧中他没有女人照顾,工作忙,比较邋遢很少洗澡,所以我设计他会经常挠痒,说正事也挠痒,人物就很鲜活了。再比如原剧本有很多讲政策的戏比较难演,可能也比较难留住观众,那我想办法把它融入生活,把冲突做出来,从形体上把人物放下来,不把村主任当成干部来演出,不打官腔,接地气,和村民打成一片。这样去尽量靠近生活,加上我喜剧感觉一向比较好,自然而然在抖包袱的同时也就让人物立起来了。”

王迅坦言,看到这部戏受欢迎自己也很欣慰,“我希望把贵州遵义村子里真实发生过的脱贫感人故事呈现给观众,让更多朋友看完剧之后想要去实地看一看,感受当地自然风光和人文,也通过这个剧,赞美我们国家脱贫攻坚的优秀干部和村民的付出,告诉大家要珍惜成果,珍惜我们的一切。” 

对话》

重庆是我的福地

希望多些机会回来拍戏

28f433decdbb5320c103aa6a02cfa79dx1024x999x136.jpeg

《疯狂的石头》剧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从《疯狂的石头》到《花繁叶茂》,你从电影的配角成长为央视黄金档主角,对于事业腾飞起点重庆,有什么想说的?

王迅:《花繁叶茂》的确是我第一次在央视黄金档电视剧担纲主角,也让更多观众看到并认可我的演出,回想起来,重庆一定是我的福地。我早期的事业起步都得益于在重庆拍的作品,《疯狂的石头》《山城棒棒军》之类,我永远感激重庆。我也希望有更多机会回重庆拍戏。

其实我小时候也常从成都来重庆玩,很喜欢这里,我记得当年拍《石头》时重庆面貌还不够国际大都会,现在完全不同了,我上次是去年录制《极限挑战》来过,美得让人震撼,尤其是夜景,晚上总忍不住拍。重庆到处郁郁葱葱,很舒服,原来会觉得建筑局促,现在也更气势恢宏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花繁叶茂》里不少贵州方言,其实你自己在川渝方言影视剧里也常有精彩表现,如何看待当下方言剧式微的现象?

王迅:我不太认可方言剧式微,其实好多电影现在也喜欢用重庆方言,像前两年的《无名之辈》这些,我觉得重庆方言影响力没到达真正的高峰,好多戏想用方言来演出,但各方面条件不成熟,但我觉得我们要尽量保留方言味道演出,我相信本地创作者扎根生活去创作反应重庆的剧本,全国观众会欢迎。重庆方言没问题的,过去方言剧风靡西南甚至全国,未来可以期待更好的作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你自己也创作剧本,如果让你为重庆写作品,你有何想法?

王迅:重庆一直是影视剧组向往的地方,拍出来很漂亮,演员也优秀,但真正的重庆题材比较少,我觉得重庆人本身就很有意思,比如的士司机。如果有可能,我想写写并且诠释重庆的士司机,那种劲儿很独特,也能比较真实地反映重庆变化。过去重庆开的士太难了,脚是横着的,油门刹车都得踩着,特别用力,我觉得重庆的士司机能折射重庆多年的变化,是地道重庆人的味道,带出很多生活话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娱乐频道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